赖少其书画专场:红花绿叶青山碧水

2013年12月09日 11:17   新浪收藏  微博

《象牙红》 镜片 设色纸本 1987年作 《象牙红》 镜片 设色纸本 1987年作 《莲花山》 立轴 设色纸本 1986年作 《莲花山》 立轴 设色纸本 1986年作 《黄山图》镜片 设色纸本 1981年作 《黄山图》镜片 设色纸本 1981年作

  在今年6月举办的崇正春季拍卖中,赖少其的《黄山梦游图》以1725万元的成交额刷新赖少其作品的成交记录,而将于12月17日晚举槌的“胸中丘壑——赖少其书画”专场无疑又将成为崇正秋拍的一大亮点。本专场中47件拍品,有山水、花卉、仿古画作及书法作品等,书体之多样,题材之丰富,风格之多变为历来拍场所罕见,亦不乏近年来市场所罕见之花卉题材,如画家1987年创作的《象牙红》。

  赖氏花卉学陈老莲,笔下花卉,叶叶有神,蕊蕊有韵,生机勃勃。画面中的象牙红,狂野而个性十足,恍如花开陌上,可与梵高的《向日葵》媲美。而另一幅作于1986年的《莲花山》,则为画家“丙寅变法”时期的代表作。与“黄山”时期相比,这一时期,赖氏创作进入另一妙境:形的摹写中明显多了源自于心的变形,画面中,刀琢斧劈的巨石,干渴浓墨营造的奇诡,湿墨和艳丽色彩的妙用,阴柔中见骨力,虽是山石嶙峋,层层叠叠,似有千钧之力,但稚朴天真,妙趣横生,堪称赖氏“变法”时期的神品,对于研究赖少其“大器晚成”的创作生涯,无疑具有非凡的意义。

  另一巨幅《黄山》,尺幅近20平尺,浓淡得宜,浓处苍茫奇诡气盖世,淡处秀润神秘令人感觉似有氤氲之气在山水间流动,为市场罕见之佳构。尤为难得的是,赖少其的这一批拍品,主要来自两位知名藏家,他们与赖少其私交甚笃,所藏丰厚且多精品力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