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秋拍卢沉《太白捉月图》598万创纪录

2013年12月11日 16:55   新浪收藏  微博

  今年秋拍中一批由家属提供的卢沉、周思聪作品十分抢眼,“翰墨寄怀—卢沉、周思聪藏画专场”全场无底价起拍,八十余件小品受到热烈追捧,“沉思墨韵——卢沉、周思聪作品专题”亦是喜获佳绩,其中卢沉的《太白捉月图》以598万元人民币成交,打破卢沉作品单平尺成交纪录。

  刷新卢沉作品单平尺成交纪录

  “沉思墨韵——卢沉、周思聪作品专题”是匡时2013秋拍重点推出的专题之一,领衔拍品《太白捉月图》亮相后,数位场内及电话委托藏家纷纷回应,价格一路攀高,竞争异常激烈,经过近十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以598万元高价成交。这一价格,创造了卢沉画作的拍卖新纪录,也是对先生绘画艺术的肯定。

2605 卢沉(1935-2004) 太白捉月图2605 卢沉(1935-2004) 太白捉月图

  纸本镜心 1985年作

  134.5×132.5 cm

  展 览: “沉思墨境—卢沉周思聪纪念展”,中国美术馆,2010年。

  出 版:

  1.《卢沉、周思聪画集》P59,广西美术出版社,2006年。

  2.《遗墨—卢沉》P10,河北美术出版社,2011年。

  备 注:

  1.作者家属友情提供。

  2.此作品即将出版于2014年《卢沉全集》。

  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伉俪

周思聪 卢沉周思聪 卢沉

  卢沉、周思聪是20世纪晚期中国画坛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伉俪。卢沉是中央美院教授系主任,周思聪是中国美协副主席。二位先生的画朴实、真挚,作品多由美术馆等公立机构收藏。二位志同道合,集各家之所长,拥有深厚的传统术艺根基,是民族艺术的典范。卢沉善于把感性经验理论化,是一位勇于开创的教授兼画家;周思聪长于把情愫与感受化为创作,是一位人品高尚、坚韧执着的艺术家。卢沉桃李天下,周思聪誉满中外,放眼当代画坛,王明明、田黎明、史国良、刘大为、冯远、李菁、聂鸥等艺术家均为二人高足。

  经典大师的经典之作

1981年,卢沉于中央美术学院1981年,卢沉于中央美术学院
2001年,卢沉在北京平西府2001年,卢沉在北京平西府

  卢沉先生早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从师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刘凌沧等名师学画,工写兼长、笔墨精到。晚年转绘写意人物画,以深厚的传统文化为基础,以艺术家关注现实日常生活的视角为“心源”,将传统文人画中的诗文、书法、绘画三者完美结合,形成一种极具现代审美的人物画作品。

  写意人物画是卢沉最喜爱的艺术形式,恰到好处的夸张变形充满着现实主义的浪漫情怀,与文人的知性情感见笔见性。以“醉酒”入画的作品,是卢沉晚年创作的一大特色,画家借助自己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中国古今人物的“醉状”,将自己“欢不足而适有余”的心境融入画中,以新配古,探索笔墨新境界。《太白捉月图》将醉后李太白闲致飘逸的性情抒于纸上豪端。以书入画,以线造型,表现自己对生活、对时代的感受,用新的观念、新的方法和新的题材,做大胆而可贵的探索与尝试。

2606 卢沉(1935-2004) 醉酒图2606 卢沉(1935-2004) 醉酒图

  纸本镜心 2002年作

  69×136 cm

  展 览: “逸韵舒怀”卢沉写意人物画展,北京画院,2013年10月。

  备 注:

  1.作者家属友情提供。

  2.此作品即将出版于2014年《卢沉全集》。

2607 卢沉(1935-2004) 二老对酒图2607 卢沉(1935-2004) 二老对酒图

  纸本镜心 1989年作

  68.5×68.5 cm

  展 览:“逸韵舒怀”卢沉写意人物画展,北京画院,2013年10月。

  备 注:

  1.作者家属友情提供。

2608 卢沉(1935-2004) 晨练2608 卢沉(1935-2004) 晨练

  纸本镜心 1990年作

  70×69 cm

  展 览:“逸韵舒怀”卢沉写意人物画展,北京画院,2013年10月。

  备 注:

  1.作者家属友情提供。

  2.此作品即将出版于2014年《卢沉全集》。

  卢沉的《醉酒图》、《二老对饮图》、《晨练》灵动和谐,充满人生真趣与幽默感,分别以92万元和48.3万元高价成交,周思聪的《朝露》以575万元成交,充分说明了市场对于二位先生艺术价值与艺术贡献的肯定。随着艺术界与学术界对卢沉先生画作的深入研究,他的画作无疑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据了解,此次拍卖所得的部份款项,将用来筹措《卢沉全集》、《周思聪全集》出版款项,以完成两位先生繁衍艺术、襄助教化的夙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