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生货亮相中鼎秋拍

2013年12月13日 16:10   新浪收藏  微博

  孙晓天

  中鼎拍卖向以拍卖收藏家旧藏的专场而引人瞩目,两年前所拍卖的华君武、邓拓收藏专场,都有不俗的表现。沉寂了一年之后,中鼎2013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2月28日在北京举办。此次拍卖会可谓精品叠出,除了在古代书画部分将上拍清初四大画僧之一八大山人巨制《荷花芦雁图》、扬州八怪之一郑燮《深山兰竹图》、明代吴门四家之一沈周《雄飞养翮图》等名家名作之外,书法拍品中有北宋苏东坡《圆觉经》册页、明代大家董其昌书《快哉亭》册页以及传承了数百年的颜真卿《争座位帖》拓本,均系现代中国著名收藏家的旧藏。

  中鼎2013年秋拍中,尤其夺人眼球的是近现代书画佳作,大多是“生货”,即第一次在拍卖场上露面,值得人们关注。这些作品均系著名收藏家的旧藏,传承有序,来源可靠。

李可染青山绿水李可染青山绿水

  中鼎2013年秋拍上拍的李可染《青山绿水好江南》,是李可染大师鼎盛时期的佳作。进入20世纪80年代,李可染绘画艺术步入一个全新阶段,这个时候的作品已脱出实景,更重写意,笔墨混成,达到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此幅《青山绿水好江南》便完成于这个时期。

  李可染先生的“密林烟树”系列作品,是其经典之作。他把中国水墨的艺术表现力推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和难度,为世人所敬仰。该作品创作于1987年9月,即他个人生前最后一次举办个人画展“李可染书画展”(中国美术馆 )之后。此时的李可染先生,回顾并总结了自己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重新梳理了绘画理论到艺术创作,从而使自己的艺术又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峰。此幅《青山绿水好江南》作品,体现了李可染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领悟到中国水墨画难以言表的东方神韵,以汪洋纵肆的泼墨,画出了一批惊心动魄的水墨杰作。

黄胄载歌行扇面黄胄载歌行扇面

  黄胄先生的《载歌行》,是扇面收藏中难见之佳品,为邓拓的旧藏。

  新中国杰出的新闻记者、著名文人和收藏家邓拓先生(1912—1966),是艺术大师黄胄的笔墨知己。他一生收藏了诸多黄胄的佳作,仅以《载歌行》为题的作品,就有两幅。

  一九五九年黄胄创作的《载歌行》,是其早期的代表作之一。画中的人物热情洋溢,反映了黄胄理想主义的性格特点和审美特质。《载歌行》中背景几乎全部留白。人物前后错落,身姿婉转,毛驴步履轻快,亦起到烘托氛围的作用,以浓墨勾勒轮廓,色彩大胆运用民间艺术中的红与绿强烈的色彩对比,显示出黄胄对传统绘画技法的广泛汲取。画家本人将此作赠与邓拓先生。邓拓先生的题跋为“马儿驰,驴儿驰,生活尔今胜旧时,巴扎君莫迟;老相随,幼相随,最是春风吹舞衣。踏歌如梦飞。黄胄同志新作赶集图巨幅余极喜之因题。忆多娇一阕于其上。邓拓”

  时隔四年之后的一九六三年,意犹未尽的邓拓恰巧得到了一把金笺地古扇,于是再以《载歌行》为题,请黄胄在扇面上又创作了此幅佳作。前后两幅《载歌行》,虽然表现的主题均为新疆题材,但从构图及人物表现上看是完全不同的两幅作品。

  此次中鼎2013秋拍上拍的扇面《载歌行》,画家以鲜艳的色彩对比,描绘了七位身姿轻盈的维吾尔妇女,反映出洋溢着热情喜悦的气氛,实为小品中的精品。邓拓先生去世后,其夫人丁一岚于1982年持此扇请著名书法家黄苗子在扇背题写了书法。

关山月万里战犹酣关山月万里战犹酣

  关山月先生的《万马战犹酣》,系画家于一九六四年据毛主席“十六字令”的诗意而创作的作品,为邓拓先生的旧藏。毛泽东一生爱山,长征中亲历名山、大山、高山、险山无数。而毛泽东写作的《十六字令三首》,是在“马背上哼成的”,最早发表在《诗刊》1957年1月号。原诗为:“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

  关山月先生创作的此幅作品是据第二首,以革命浪漫主义的手法,饱蘸浓墨写意了万山崇岭之壮阔与险峻,衬托出山下犹如洪流奔腾而出的数百战马,形象地再现了毛泽东十六字令的诗意。山之伟岸与万马奔腾相映成趣,动静结合,对比强烈,是此幅作品的显美特色,尤其是如箭出弦的数百匹奔马,气势撼人,实在罕见。

徐悲鸿奔马徐悲鸿奔马

  中鼎2013秋拍徐悲鸿的《迥立墨马图》气势撼人,殊为难得。

  徐悲鸿所画的奔马是其经典之作,闻名世界。徐先生完整地接受了中西方美术教育,学养深厚。因此他画的奔马,笔墨酣畅,以中国画大写意线条与西洋的明暗技法巧妙结合,奔马四蹄舒展,鬃毛耸立,向前疾奔,显得既有中国画的骨法用笔,又有强烈的西方美学立体效果。全画墨色淋漓,用笔粗放,气势磅礴,在中国画中独树一帜。

  徐悲鸿又是一位具有强烈爱国心的艺术家。此幅《奔马》图创作于民国“二十六年大暑”,即1937年7月底,此时卢沟桥事变已经爆发,中国人民进入了全面抗战时期。徐悲鸿以笔作刀枪,把自己饱满的政治热情与艺术结合在一起,积极宣传抗日。这匹奔马的角度几乎接近全正面,属于极难把握的大透视,其雄奇、刚健、浑穆的用笔,甚至整个马匹的最终整体形态都显示出了他书法中的苍茫、高古、雄强的碑意。骏马迎面冲来,给人以空前的震撼,寄寓着他对唤醒民众奋战日寇和对胜利的渴望。黄胄先生于1995年为此图题跋“悲鸿先生迥立墨马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