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稚柳在匡时2013秋拍再创新高

2013年12月16日 16:04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匡时2013秋拍特别推出的“苦乐斋”专场于12月4日下午举槌开拍。拍场的热烈驱散了秋冬的严寒,“苦乐斋”藏谢稚柳专场与“苦乐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皆以百分百高价成交的佳绩锤,总计贡献1.668亿的成交额。

  在“苦乐斋”藏谢稚柳专场中,谢稚柳毕生所创的花鸟山水精品为各大藏家争相竞拍,全部佳作皆以超出预估价的成交价落锤,18件精品的总成交额为5924.800万元。其中谢稚柳的《水邨图》立轴以1115.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冠军拍品。匡时秋拍的此专场将谢稚柳作品的市场价位和艺术成就皆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苦乐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20件精品的总成交额10755.950万元,为藏家呈现了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苦乐斋”藏谢稚柳作品专场集成谢老毕生鼎力之作,从潇洒谨严的宋元规范到老去粗豪的落墨格调,功力深厚,沁人心间。近几年谢稚柳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市场上反响持续热烈,其行情一路高歌猛进,势不可挡,直至匡时秋拍的“苦乐斋”专场又为其喜创新高。“海派”不算是在市场泡沫上发光的群体,往往在市场遭遇调整之时,显出相对积极稳定的群体性力量。据雅昌指数显示,2005年秋市场中海派名家谢稚柳作品放量带来其个人书画成交的首次高峰,随后经过调整复苏,2009年秋开始向上攀升并于2011年秋创新高,上拍336件、成交242件、成交额20,532.5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44%,环比增长31.03%。

  2012年秋谢稚柳书画行情亦呈现成交额小步跑过作品量的现象。这种成交量与成交额的反向走势,解释为谢稚柳作品单位价格有所提升,或精品释出拉高总额的行情。2013年秋,谢稚柳书画的成交量与成交额均创了新高。谢稚柳的艺术可用“追摩古人得高趣”来概括,早年工笔细写,似陈老莲画风;后溯宋元高华,时人称为“新宣和体”,晚年钟爱徐熙“落墨”画法,风格为之一变,纵笔放浪,墨彩交融,呈现出浓郁浪漫的格调。谢稚柳的山水创作以宋画入手,从本场冠军拍品《水邨图》中可看出其早年山水笔法谨细,浑然秀致,细妙毫巅,较之晚年青绿山水,此时笔墨并重,实堪珍宝。

谢稚柳-水邨图谢稚柳-水邨图

   绢本立轴

    诗堂:32.5×60.5cm本幅:80×60.5cm

    出版:

    1.《谢稚柳》P37,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2年。

    2.《近现代中国画名家—谢稚柳》P52,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

    3.《融古开今•纪念谢稚柳百年诞辰书画精品集》P152,上海博物馆,2009年。

    4.《苦乐斋藏画选》(上)P95,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备注:尚业煌题签条。尚业煌(1919-2002),著名文物鉴赏家,上海博物馆研究员。

    成交价:RMB11,155,000

  “天下英雄君与操,三分割据又何人?”画坛之雄张大千认为能与自己的画艺上并驾齐驱的,惟有“柳弟”。“君子竹,丈人石”,沈尹默的题诗也表达着他对这位巨擘的的赞赏。谢稚柳出身文人聚会之处,受教于西南名士之塾,自幼与风雅墨客之交,同游名山大川,胸中抒写丘壑,奠定了其在画坛吐纳风云的地位。谢稚柳在1959年创作的《峨眉金顶》经过十几轮竞价,最终以977.5 万元成交。陈佩秋老先生在曾如此点评《峨眉金顶》:此画精妙绝伦,是谢老四五十岁时候的高峰之作,一生中不可多得的大气之品。

  此专场上谢稚柳的又一幅具有典型特色的花鸟佳作《茶花山禽》拍得632.5万元,以预估价两倍有余的高价成交。谢稚柳从十四岁到二十七岁以学习和创作花鸟画为主,而且忠实效仿老莲风格,并留意宋人花鸟画对写生和线条表现,功力十分深厚。此幅《茶花山禽》设色明雅,用笔隽秀,清丽静穆,曲尽其妙。谢稚柳至四十九以后,除工笔花鸟以外,与山水同步,他的花鸟画用笔开始松秀活泼。至六十热衷徐熙的落墨法,画笔豪放,色彩变传统的单纯为浓丽,墨彩相融成趣。

谢稚柳 (1910-1997) 《茶花山禽》谢稚柳 (1910-1997) 《茶花山禽》

  纸本立轴

    94.5×46cm

    出版:1.《近现代中国画名家——谢稚柳》P51,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

    2.《苦乐斋藏画选》P103,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0。

    成交价:RMB6,325,000

  “谢稚柳是一本书”,这是我国现代著名章草大王王蘧常对谢稚柳的评价。早在1948年,张大千就说过:“中国当代画家只有二个半,一个是溥心畲,一个是吴湖帆,半个是谢稚柳。另半个已经故去,那就是谢稚柳之兄谢玉岑。”谢稚柳的书法也是别具一格,早年学陈老莲,得其飘逸,后将张旭、黄庭坚、怀素的狂草糅合一起,神采飞动。

  谢稚柳的存世作品较多,且很早就在市场上流通。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的作品价位在百元左右。80年代初,他的作品开始进入海外拍卖市场,颇受青睐。1980年他的《水仙》以1万港元成交,此后其作品价格开始稳步走高,到80年代末,他的绘画精品的价格开始突破10万元,90年代后,10万元以上的作品大幅增加。

  谢稚柳去世后,他的大幅精品频频在海内外拍卖市场上亮相,并屡屡创下佳绩。如此次秋拍中斩获高价的巨幅精心之作《峨眉金顶》,在1992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4万港元成交,创当时谢稚柳作品市场最高价。时隔9年,香港苏富比再一次推出了此作,估价为28万至35万港元,结果受到了海内外众多买家的青睐和追捧,并出人意料地以103.47万港元拍出,创造了谢稚柳作品市场新记录,而时至今日,在由匡时精心打造的“苦乐斋”专场中,谢稚柳的一系列经典作品又赢创新高,同时也为谢氏其他的精品奠定了巨大上升空间的基础。

  古人云:“黄家富贵,徐熙野逸”,谢稚柳一生的艺术创作可谓两者俱学兼备。从市场表现来看,尽管谢稚柳书画有着广泛的收藏基础,但市场更钟爱他中期具有宋人院体绘画气息的“富贵风”作品,相形之下谢稚柳晚年的“落墨”确实有点落寞。但谢稚柳一生成就最高、最为人所推崇的是花鸟画,晚年“落墨”仍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后市很值得藏家关注。

  “苦乐斋”藏近现代书画风格大多精巧细腻,处处彰显藏家深切的文人情怀。藏品囊括了吴昌硕、傅抱石、潘天寿、陆俨少、刘旦宅、谢稚柳等中国近现代京派、海派名家。名气之大、作品之精实属难得。

  潘天寿在1960年所作的《朝霞》以2070万元摘得本场拍卖的头筹。此幅画作有其特殊的历史渊源,文革期间,四人帮开展“批黑画”运动,指发表于1973的《中国画》是一本“复礼”。潘天寿的“黑画”亦在其中,成为重点打击对象,他也被批判为“文化特务”。此幅荷墨硕叶如盖,笔似斧劈,荷花亭亭净植,气旺神强。荷柄水草坚如铁铸,壁垒森严,使人望之生畏。经受了长期的贬斥和批判,《朝霞》终在1984年的《劲松画集》见得云开日初,拨乱反正。潘天寿为其作画所用精力非比寻常,深具历史意义。

潘天寿(1897-1971) 《朝霞》潘天寿(1897-1971) 《朝霞》

   【“苦乐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纸本立轴 1960年作

    102×45.5cm

    出版:

    1.《中国画》上海工艺品进出口公司,1973年。

    2.《潘天寿画集》封面,台湾中华书画出版社,1981年。

    3.《劲松画集》,上海书画出版社,1984年。

    4.《海上绘画》P115,上海书画出版社,2011年。

    5.《苦乐斋藏画选》P45,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成交价:RMB20,700,000 

  同一时代另一位书画大家傅抱石的《满江红》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宣传而创作的题材之一。此幅为1962年春旧题新画的作品。这件借古喻今之作,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方寸之间,义豪云天。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此画由一位香港著名收藏家珍藏,谢稚柳先生1981年应香港中文大学邀请,与夫人赴港讲学,在港时,曾应邀鉴赏,并钤“稚柳”一印以为心赏。《满江红》的题材与画风一度为国人所热爱,成为藏家竞相追捧的宠儿,最终以1667.5万元落锤成交。

傅抱石(1904-1965) 《满江红》 傅抱石(1904-1965) 《满江红》

   【“苦乐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纸本镜心 1962年作

    38×27cm

    出版:

    1.《名家翰墨•上古衣冠》P42,翰墨轩出版有限公司,1995年。

    2.《傅抱石大典》P279,古吴轩出版社,2004年。

    3.《傅抱石年谱》第253,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4.《傅抱石全集》(第四卷)P285,广西美术出版社,2008。

    5.《苦乐斋藏画选》(上)P67,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0年。

    6.《傅抱石年谱》(增订本)P394,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

    著录:《傅抱石年谱》P254,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成交价:RMB16,675,000

  同样出自傅抱石的《白云深处》为其典型的山水写意大作,经热烈竞拍,最终以1610万元成交。此幅《白云深处》写石涛诗意,画作全景式构图,万山磅礴,岚气蒸腾,长松蔽日。雄浑苍茫,气象万千。构图造境,敷色题识,均极周到精心,是金刚坡山水的典型面貌。

傅抱石(1904-1965) 《白云深处》傅抱石(1904-1965) 《白云深处》

  【“苦乐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纸本镜心 1944年作 

  118×40cm

  出版

  1.《海上绘画》P152,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

  2.《傅抱石年谱》P136,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

  3.《苦乐斋藏画选》(上)P69,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0年。

  成交价:RMB16,100,00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