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拍卖行掀浪国内拍场 艺术品市场加速国际化

2013年12月18日 07:47   金融投资报  

苏富比今秋上海预展现场。 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苏富比今秋上海预展现场。 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本报记者 卢建波

  改期开放以来,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发展最为迅速的艺术品市场之一,这使得外资拍卖行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垂涎三尺。然而受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外资拍卖行只能对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望洋兴叹。不过今年春季才在内地完成布局的苏富比和佳士得,却因今年秋季内地首拍取得不错的业绩,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掀起了风浪,并刺激着业界的神经。

  外资拍卖行的中国战略

  伦敦和纽约,尽管一直是全球两大艺术品交易中心,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国际拍卖行就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虎视眈眈。然而,受相关法律法规限制,外资拍卖行一直无法在内地进行拍卖。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外资拍卖行在内地的布局。

  早在1994年和1996年,长期占据艺术品拍卖市场半壁江山的佳士得和苏富比就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尽管当时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才刚刚起步,而且按照当时的法律法规,丝毫看不出外资拍卖行有在内地开展业务的任何可能性,不过从目前来看,两大拍卖巨头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眼光和战略性思维。

  据了解,从1995年开始,苏富比和佳士得就在内地举办艺术品拍前的预展。到2005年,佳士得又以商标授予的方式参与了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公司的经营管理。对外资拍卖行来说,以曲线方式进入了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显然是不能满足它们的胃口,因为这两家拍卖巨头为了抢占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份额,一直想以本土化发展的路径来完成对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布局。

  转机终于在2012年出现了。2012年9月,苏富比与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合资成立了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并于2013年4月6日任命北京翰海拍卖原总经理温桂华作为公司的总裁。2013年4月9日,佳士得又宣布,其独资成立的佳士得(上海)公司已落户上海,并取得了营业执照。苏富比和佳士得相继取得拍卖营业执照,标志着对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垂涎已久的两大拍卖巨头终于完成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布局。

  内地首秀业绩表现抢眼

  取得内地拍卖营业执照的苏富比和佳士得,虽然不能在内地进行文物拍卖,但这两家拍卖公司则凭着其成熟的市场经验,在内地首拍中表现出来的威力和影响力就不容小觑。

  今年9月26日,佳士得在上海的独资公司举办了内地首场艺术品拍卖会。作为佳士得内地首拍,在拍卖前几天,佳士得不仅举办了多次艺术品展览,而且还举办了多场与拍卖有关的配套活动,结果推出的40件当代艺术品中,最终成交39件,成交率达97.5%,总成交额达1.53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拍卖当天整个拍卖厅座无虚席,而且还吸引了不少赶去“探营”的本土拍卖业同行。另外,据佳士得透露,在拍卖当天,前去参与报道的新闻媒体超过120家,记者人数逼近300人。可见,佳士得在内地首拍,引起了国内整个拍卖业同行的关注,而首场的完美落槌,也标志着首家外资拍卖行在内地顺利启航。

  在佳士得内地首拍掀起的风浪刚刚平息之际,12月1日苏富比(北京)今年秋季首拍也在大家的高度关注中正式举槌。据了解,在本次拍卖会上,苏富比(北京)一共推出了143件拍品,除了拍前撤拍的2件拍品外,141件拍品拍出了2.27亿元,其成交率也高达79.4%。如此佳绩无不引人侧目。据了解,在本次拍卖会上,赵无极的《抽象》从2200万元起拍,最终以7600万元的落槌价打破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成交价为8968万元。另一件赵无极的《抽象山水27.08.91》也高出估价以3800万元落槌。当代艺术在苏富比(北京)的拍卖会上屡次拍出高价,说明苏富比在当代艺术上的优势十分明显。

  艺术品市场加速国际化

  知情人士介绍,苏富比和佳士得在今年内地首场,虽然取得的业绩与国内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拍卖行的秋拍业绩无法相提并论,但考虑到苏富比和佳士得不能参与文物拍卖,能取得上亿的成交额,实际上已远远超出了拍前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期,这才是掀起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风浪的主要原因。

  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表示,佳士得希望能够与中国收藏家合作,其目的就是使中国的藏家能更便捷地进入佳士得的全球网络以及国际艺术市场。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文物法虽然规定外资和合资拍卖会不能从事文物拍卖,但相信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这一规定还是有可能会出现变化的。“之所以要提前布局,就是看到来自内地不断高涨的收藏拍卖需求。”程寿康说。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表示,虽然目前外资拍卖行不能参与文物拍卖,且暂时不会对内地拍卖行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但外资拍卖行作为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则会带来国际化的经营方式,带来遵纪守法、规范和诚信的经营样板,也会为内地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士。季涛认为,外资拍卖行进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不仅会促进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而且还会缩小内地与国际市场之间的巨大落差,这将更加有利于促进整个市场的竞争,给收藏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另外,当外资拍卖行进入国内市场并影响到内地拍卖行的生存时,内地拍卖行也会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所以外资拍卖行进入内地市场,将进一步加速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