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蓄势待发 迎战2013秋拍最后一轮

2013年12月19日 09:36   新浪收藏  微博

  预展: 12月20日-22日 上午10:00-下午19:00

  地点: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紫金楼三层盛事堂(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富成路33号)

  拍卖: 12月23日-24日

  地点: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浦江楼三层长安厅 (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富成路33号)

  拍卖专场与时间:

  【2013年12月23日】

  上午10:30    画坛掠影—当代中国画风貌

  下午14:00      书林撷英—中国书法五百年

  晚上19:00   大师珍宝—田黄、翡翠、和田玉雕等

  【2013年12月24日】

  上午10:30  书画集珍—陈复礼等公 私珍藏

  下午14:00  藏家清鉴—中国书画集锦

  晚上19:00   中国现当代艺术

  2013年秋季拍卖注定是艺术品大型拍卖季开创以来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群雄逐鹿,情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从香港拍卖季、北京拍卖季的表现来看,虽然整个艺术品市场规模还在调整,但今年秋拍优秀作品的价格仍然坚挺,且增加了数件久未露面的亿元拍品,增强了人们对艺术品今后价格的信心。

  荣宝斋(上海)拍卖每场拍卖会皆精心策划,举办的拍卖专场时常成为行业焦点。荣宝斋(上海)愿为买卖双方搭建一座桥梁,为广大藏家提供优质服务。此次荣宝斋(上海)秋拍将推出《画坛掠影——当代中国画风貌》、《书林撷英——中国书法五百年》、《大师珍宝——田黄、翡翠、和田玉》、《书画集珍——陈复礼等公、私珍藏》、《藏家清鉴——中国书画》、《油画 • 雕塑——中国现当代艺术》等六个专场,1200余件拍品,涵盖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当代水墨、当代大师工艺品以及油画、雕塑、版画等诸多门类的拍品,质量上乘,价格合理。这是荣宝斋秉承“来源最可靠,自律最严格”的经营理念的最好体现。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番推出的《书林撷英——中国书法五百年》专场将集中亮相40余件经江南一代收藏大家钱镜塘收藏的书法对联,很多作品上都贴有钱镜塘的鉴藏印及收藏编号。从明代查继佐到清代王澍、成亲王、洪亮吉、张照、纪晓岚、汪由敦、曹秀先、王文治等诸多明清书法大家的精品力作均为首次在市场露面,来源可靠,传承有序。此外,还有一批经诸位名家收藏的书法精品,包括包世臣、郑板桥、翁方纲、梁同书、戴熙等清代书法大家,以及近现代大书家吴昌硕、黄宾虹、吴湖帆、张大千、陈巨来等大师的上乘之作,可谓是一部中国书法500年发展史的缩影。纵观近年国内拍场,能如此齐整的亮相一批传承有序,质优价廉的书法楹联作品已实属不易,而能有如此多经钱镜塘、吴云、徐闻武等大收藏家收藏的作品集中亮相,很多附有早年文物商店发票的作品,更为难得。其他还有诸如沈鹏、欧阳中石、周慧珺、陈佩秋和全国第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的评委、监察团及获奖书法作品,都为精挑细选之作,名头丰富,正所谓“中国书法五百年”。

查继佐 草书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30×30cm×2查继佐 草书七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30×30cm×2
郑板桥 楷书七言对联水墨纸本 立轴 129×27×2郑板桥 楷书七言对联水墨纸本 立轴 129×27×2
纪晓岚 行书八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61×30.5×2纪晓岚 行书八言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 161×30.5×2

  《大师珍宝——田黄、翡翠、和田玉》专场是本季推出的特色专场之一,虽然数量不多,但件件精挑细选,来源可靠,性价比颇高。此番由上海市工艺品展销公司(隶属于原上海二轻局)提供的一组作品颇为亮眼,涵盖了80年代大师创作的田黄、翡翠、和田玉雕、雕漆屏等多种类型的艺术珍品。封面作品《白玉佛祖罗汉像》,用和田白玉雕成。作品表现了伏虎罗汉和看门罗汉对佛祖的虔诚。释迦牟尼是佛教创始人,世称佛陀,即大彻大悟之人,民间信徒尊其为佛祖。伏虎罗汉见猛虎因饿长哮,分食给之,猛虎被他降服;看门罗汉威武剽悍、警觉凝视 、禅杖在握、勇炽邪魔,但常用拳头化缘,佛祖赐其有环锡杖,百姓听到声音,自然开门布舍。作品用刀生辣、抛光浑厚、教义深刻。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和田玉收藏实用解析》一书将其作为封面,足可见其珍贵难得。

白玉佛祖罗汉像 重量:4450克白玉佛祖罗汉像 重量:4450克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件重达349克的《田黄高士图薄意》,不仅尺寸大,而且规格高。寿山田黄石产量稀少,且多小件,极难得大件,如此件之形体硕大的极其难得。质地温润凝结,细腻通灵,色泽金黄,通透明媚,仔细端详,好像发出金灿灿的毫光。田黄石特有的萝卜丝纹隐约于石之肌理之中,明艳的黄色瑰丽无比,天生带有帝王之气。如此大件的田黄重器,在拍场露面定当成为焦点,与百年荣宝斋收藏的“田黄王”南北呼应,相映成趣。

田黄高士图薄意方印 重量:349克田黄高士图薄意方印 重量:349克

  其他诸如吴元全大师制作的《翡翠菊花双瓶》,经杨世昌鉴定为姚淑英制作的《翡翠花鸟瓶》、刘卫国的《碧玉饕餮罍》,《红翡四季链条瓶》、《翡翠链条瓶》等皆无一不精工细作,材料上乘,值得关注。

  《书画集珍——陈复礼等公、私珍藏》为同一藏家提供的作品,这些作品绝大部分都未曾在拍场上露过面,往往更能受到买家的强烈追捧。华人摄影界三杰之一的陈復礼先生收藏的一组作品乃其中之佼佼者。有其上款的关山月、黄永玉、黄胄等诸多名家之作,不仅来源可靠,质量上乘,且价格颇具吸引力,相信会引起买家的强力追捧。其他藏家奉献的作品也精彩纷呈。

  黄胄的《塔吉克舞》描绘了维吾尔族小伙子吹奏鹰骨笛翩翩起舞,老汉打着手鼓,另一个小伙弹奏着冬不拉,陶醉在音乐和曼妙的舞姿中,画面氛围喜庆。黄胄在这幅画中通过对复线的娴熟使用,增强了画面的张力,墨、线交融,线条纷披,使整个画面气势逼人、韵味十足,呈现出丰实酣畅的艺术效果。

黄胄 塔吉克舞 设色纸本 镜心 93×53.5黄胄 塔吉克舞 设色纸本 镜心 93×53.5

  何海霞的《华山日出》为何氏典型的金碧泼彩山水,而笔墨和章法不失传统规范,构图严谨、骨体坚凝、笔墨雄健浑厚,但又不失清雅。画面笔法多样,墨色浓淡干湿,皴擦点染皆体现了何海霞的传统功力,我们还可以从中看到他构图穿插的变化,云雾水气的穿插变化,这所有的丰富性都给人一种磅礴中不失亲切的审美感受。将华山的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体现的淋漓尽致。山头微露的一抹鲜红的日出,更是将画面冷暖和谐的统一到一起,可谓点睛之笔。而山石上那一棵棵苍劲遒劲,卓尔不群的华山松,更是将画面的气势升华到了顶峰。何海霞的山水画就是在坚守传统表现语言和内在法则的基础上,将时代气象、个人风格、北方山水文化统一在中国山水画中,从而成就了崭新的时代艺术面貌。

何海霞 华山日出 设色纸本 镜心 137×69何海霞 华山日出 设色纸本 镜心 137×69

  近现代书画方面,汇集了各路名家精品,作品涵盖多元风格、流派与题材。齐白石、傅抱石、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黄宾虹等名家力作,值得藏家关注。李可染《雨中泛舟》为其难得的大尺寸之作,此前从未在市场曝光。此幅作品为其晚年风格转换时期作品,以泼墨作底,先画出“湿云常带雨”的灵动墨韵,再以积墨很沉实地加厚林木的暗处,使画面更趋幽邃。特别是以多层淡墨积盖部分的高光,使之掩映于山体深处,山体呈现出无尽的层次,深不可测,似有似无的云烟自密树中隐隐升起,这既丰富了中间灰色调的层次,同时又保证了全画素描调子的统一性,使画面浑然一体。

李可染 雨中泛舟 设色纸本 镜心 94×99×1李可染 雨中泛舟 设色纸本 镜心 94×99×1

  傅抱石的《携琴访友》、《松涧飞泉》为傅抱石一生中两次创作最高峰的典型作品。《携琴访友》为傅抱石1946寓居重庆西郊金刚坡下所作。画中岩悬于上,瀑飞于下;岭上浓荫蔽天,一片苍翠。树丛之间,高士背手前行,书童携琴随后。立于树下台阶上赏瀑听泉,流连忘返。人物神完气足,落笔爽利,飘逸生动,使整个画面传达出一派幽淡绵远的高人情怀。诗情画意,余韵无穷。从中可以看到傅抱石对元明清水墨散逸情调的把握已经精熟,个人独特的“抱石皴”也已经基本形成。山水粗笔大扫而点景人物精致幽深,这是傅抱石山水画的重要特征。此幅作品自1979年在纽约苏富比释出之后从未再现拍场,此番系其在国内首次露面。1964年作的《松涧飞泉》采取全景式构图,万山磅礴,岚气蒸腾,长松蔽日。雄浑苍茫,气象万千。近景古松荫蔽,峻峰巍峨;中景两股飞泉,奔腾而下,的确似有鸣声。在茂林留白处,精细地描绘了五位文人高士和一个童子,高谈阔论于松下瀑前,形体虽小,却情态各具,显见其人物造型的深厚工力。

傅抱石 携琴访友 设色纸本 立轴 69×43傅抱石 携琴访友 设色纸本 立轴 69×43

  齐白石的《秋菊草虫》体现了其晚年的成熟画风,秋菊数茎,花朵两红两白一黄,花瓣墨线浓淡、虚实于变化中见菊之精髓。画面下方以赭石洋红勾勒出一只蝈蝈,简单几笔,一只蝈蝈跃然于纸上,颇为有趣。菊花丛下虫欢唱,静中见动,生机盎然。

齐白石 菊花草虫 设色纸本 立轴 99.5×34齐白石 菊花草虫 设色纸本 立轴 99.5×34

  《蕉荫仕女》为张大千为其二夫人黄凝素所作。1922年张大千娶了二太太黄凝素。乙酉(1945年)冬张大千赴北平,与于非闇举办联合画展。款识所言“昆明湖”当为指北京颐和园的中昆明湖。张大千的仕女画,吸收古人的长处,受到敦煌壁画艺术的影响,吸收了敦煌壁画的恢宏意藴和唐宋以来古人审美的精华,体现出女性的丰腴健美及雍容华贵、风格清新绚丽。其人物画基于传统又别开生面,令人耳目一新。其他诸如张大千《仿石涛山水》,黄宾虹的《楚江舟中所见》等都为上乘之作,堪称一场视觉盛宴。

张大千 焦荫侍女 设色纸本 立轴 118×56张大千 焦荫侍女 设色纸本 立轴 118×56

  当代名家名作方面涵盖了活跃在当今画坛最优秀的诸位大家,黄永玉、范曾、陈佩秋、史国良、韩敏、贾又福、王西京、周京新、范扬、徐乐乐、江宏伟等当代名家精品力作,很多都是由作者本人亲自把关,定价合理,可买性很强。

  “中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是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根据市场相应调整设置的,本场作品的征选主要集中在“现代”及“当代”板块的范畴,分别围绕“形而上美学之路”及“文心巨匠,小览观情”和“艺心版述”三大板块来揭幕本场中国现当代艺术拍卖。

  《侧望》创作于2013年,系郭润文成熟时期作品。此作品有明确主题的人物画,一位身穿暖色调衣服的女人斜坐在椅子上,表情宁静而安详,散发出女性特有的含蓄温婉气质,其次,对于空间关系的营造,相对早年通过扁平的空间突出人物的精神气质,这个时期的作品更加关注现实生活与人物精神状态之间的契合,通过人物关系与环境关系的处理,表达对生命存在的感受。

郭润文 侧望 油彩布画 2013年 80×50郭润文 侧望 油彩布画 2013年 80×50

  李贵君《虔诚之心》创作于2012年,他采用近乎炉火纯青的照相写实主义的技法,以及精细厚彩磨砂技巧把少女浓密的秀发,白皙的肤色,专注的眼神描画得栩栩如生,整体画面透着强烈的视觉情绪,展现了李贵君浪漫唯美的写实主义风采,《虔诚之心》也体现了李贵君精湛的油画写实功底,以及独特的中国美学理念。

李贵君 虔诚之心 油彩布画 2012年 120×80李贵君 虔诚之心 油彩布画 2012年 120×80

  林风眠《江山图》创作于1970年,此件作品发表著录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1994年出版的《林风眠全集(下)卷》及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4年出版的《艺苑掇英》,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5年出版的《林风眠画集(下)卷》。《江山图》的创作上,运用中国的传统水墨作为媒介,吸收了西方的构图和造型方法,强调形象的个性和环境气氛,虽采用水墨入画,但注重绘画性胜于书写性,此种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对于在“融合中西”之路上执着探索的后继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林风眠 江山图 设色纸本 镜心 1970年 42×51林风眠 江山图 设色纸本 镜心 1970年 42×51

  艺术品作为“美丽的资产”已经逐步成为高净值财富人群一个最重要的投资选项。2013年春拍有大量新买家入市,足以证明在宏观经济受阻的形势下,艺术品仍然是新富阶层选择的理想的投资方式。对于敏锐的投资者来说,无论市场如何调整,他们总能发现市场中的价值洼地。荣宝斋(上海)此番秋拍并未上拍“超级大件”,所选都是性价比高,值得投资收藏的作品,届时欢迎广大藏家、买家莅临现场,共享我们2013年秋季大拍的盛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