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英《庭院婴戏图》亮相北京秋拍

2013年12月19日 11:55   新浪收藏  微博

仇英  庭院婴戏图  绢本设色 立轴  157×103cm 仇英 庭院婴戏图 绢本设色 立轴 157×103cm

  北京九歌2013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2月27—3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办。此次拍卖会共十一大专场二千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包括犹今—中国书画一、集萃—中国书画二、昧古—有竹斋藏古代书画专场、翰墨芥子—名家小品四个专场,涵盖了当代、近现代、古代的重要艺术精品。瓷器杂项也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莹润奢华—尚品珠宝翡翠专场,雅艺新秀—油画专场,雅玩清赏—瓷器杂项工艺品专场,庄严妙法—朔云山房藏金铜佛像专场,传神—法国古典雕塑专场,域外奢华—欧洲宫廷古典家具专场,博古方胜—热河行宫·宫廷御用家具及陈设文玩专场。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仇英,字实父,号十洲,汉族,江苏太仓人,后移居吴县。擅画人物,尤长仕女,既工设色,又善水墨、白描,能运用多种笔法表现不同对象,或圆转流美,或劲丽艳爽。偶作花鸟,亦明丽有致。仇英是明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被后世并称为“明四家”、“吴门四家” ,亦称“天门四杰”。沈周、文征明、唐寅三家,不仅以画取胜,且佐以诗句题跋,就画格而言,唐寅与仇英相接近。仇英在他的画上,一般只题名款,尽量少写文字,为的是不破坏画面美感。因此画史评价他为追求艺术境界的仙人。

  在中国古代,人们常常把表现孩童的绘画取名为“婴戏图”。画面上的儿童或玩耍,或嬉戏,千姿百态,妙趣横生,象征着多子多福,生活美满。此幅《庭院婴戏图》正是表现这一题材。本图描绘了二十多名幼童在庭院内活动,场面热闹,姿态各异,有的放风筝,有的荡秋千,有的看书,有的吹笛,有的嬉戏,个个生动传神,活泼可爱。画面中远处放风筝的婴孩,寓意深远,有释放晦气邪气之意;画面前面虽然描绘了两男孩发生矛盾冲突,大人将手轻放在孩童头上,透露出一种祥和的气息。仇英擅人物画,处理手法细腻,将婴孩的大眼睛、白嫩的肌肤,灵活的动态,都表现的出神入化。其用笔工整,形态比例准确,形象描绘精细,色彩绚丽,用流畅的线条将趣味横生、可爱生动的古代儿童玩闹图景,孩童嬉笑玩闹、天真烂漫的意趣跃然绢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