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亲王《楷书八言对联》6.8万起拍68万落槌

2013年12月23日 15:03   新浪收藏  微博

成亲王《楷书八言对联》68万落槌 成亲王《楷书八言对联》68万落槌

  2013年12月23日,荣宝斋上海2013年秋季拍卖会于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在2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书法专场中,成亲王《楷书八言对联》以6.8万起拍,价格迅速攀升至50万,随后逐步增高,最终以68万的价格落槌。作品估价:RMB 80,000-120,000;尺寸:155×36.5cm×2。

  成亲王(1752-1823)

  楷书八言对联

  水墨洒金笺本 立轴

  钤印:成亲王、诒晋斋印

  鉴藏印:海昌钱镜塘藏、缙侯珍藏

  释文:雅性内融惟道是杕,天骨踈朗其馨若兰。

  款识:集文选句于诒晋斋中,成亲王书。

  说明:“缙侯珍藏”为朱荣爵鉴藏印。

  朱荣爵,生卒年不详,民国时期人,字靖侯,室名为云松馆、两溪轩。安徽泾县人,一说苏州人,精鉴别,富收藏。其常用印:缙侯珍藏、云松馆、安吴朱荣爵字靖侯所藏、朱靖侯家珍藏、其靖侯珍藏、云松馆藏、子子孙孙保之等印均为陈巨来所刻,赵时棡亦为其刻云松馆藏、云松馆主靖侯珍藏印等。

  爱新觉罗·永瑆(1752-1823),字镜泉,号少厂,别号诒晋斋主人,清高宗第十一子,生母为淑嘉皇贵妃金佳氏。乾隆五十四年封成亲王。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加上得天独厚的条件,得窥内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书名重一时。永瑆楷书学赵孟頫、欧阳询,小楷出入晋唐,其书法用笔俊逸,结体疏朗,风格典雅。行草书亦纵逸深厚,颇具风采。博涉诸家,兼工各体,与刘墉、翁方纲、铁保并称清中期四大书家。

  成亲王《楷书八言对联》赏析

  成亲王—爱新觉罗·永瑆,乾隆的第十一个儿子,嘉庆皇帝的哥哥,他在嘉庆年间担任军机处行走。成亲王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是清代著名的书法家,他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称乾隆四家。

  此幅楷书八言联就十分具有欧阳询书法转折方劲的特征,这一点有别于馆阁体一味追求端正俊美。而在笔画坚韧有力,骨气劲峭,法度谨严,于平正中见险绝,于规矩中见飘逸,笔画穿插,安排妥贴。此副对联为民国收藏家朱荣爵的旧藏,带有“缙侯珍藏”的鉴藏印,同时也有近代收藏大家钱镜塘的鉴藏印“海昌钱镜塘藏”,并附有钱镜塘完整的收藏标签,作为两大收藏家的旧藏,足见说明了这幅作品的收藏价值。并且“雅性内融惟道是杕 ,天骨踈朗其馨若兰”的对联内容也富含做人与写字的道理,因此显得十分珍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