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楷书七言对联》8.5万起拍90万落槌

2013年12月23日 16:06   新浪收藏  微博

郑板桥《楷书七言对联》8.5万起拍90万落槌 郑板桥《楷书七言对联》8.5万起拍90万落槌

  2013年12月23日,荣宝斋上海2013年秋季拍卖会于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在2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书法专场中,郑板桥《楷书七言对联》以8.5万起拍,价格一路走高,最终以90万的价格落槌。作品估价:RMB 100,000-200,000;尺寸:129×27cm×2。

  郑板桥(1693-1765)

  楷书七言对联

  水墨印花纸本 立轴

  钤印:二十年前旧板桥、乾隆东封书画史、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六分半书

  鉴藏印:闻武鉴藏

  释文:白沙泉煮穿心罐,黄连香烧索耳炉。

  款识:戊寅(1758年)春三月书于武林西子湖上勾留处(吟香别业,在孤山放鹤亭南,旧称勾留处,为西湖十景之一),板桥老吏郑爕。

  说明:“闻武鉴藏”为许姬传鉴藏印。

  许姬传(1900-1990),字闻武,号思潜,斋号燕赏斋、耄学居等。祖籍浙江海宁,出生于苏州,晚年定居北京。20世纪30年代上海大文人,收藏家,与沪上收藏家吴湖帆、张珩等过从甚密。幼受家庭熏陶,8岁随外祖父徐致靖读书,讲授经史诗文以外,还教弈棋、吹笛、唱昆曲、读小说。1919年到天津,在直隶省银行当文书。长期任中国剧协和梅兰芳剧团秘书,并致力于文物鉴赏和收藏,工书法,亦擅楹联。许姬传与弟许源来(字崇齐,1904-1979)二人虽皆喜鉴藏,但在当时并非是著名鉴藏家。许氏兄弟虽与吴湖帆、张珩、韩慎先等南北大收藏家多有交往,似要相差一二个档次。天泉阁是许氏兄弟共用的斋号。许姬传一直对许源来呵护提携,故其某些藏品多归许源来“天泉阁”名下。许源来曾购藏清初傅山《天泉舞柏图》、曾纡《人事帖》等历代名家名作。1939年,许氏兄弟曾在沪上宁波同乡会馆举办天泉阁藏品展。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天泉阁收藏遂散失易主。

  郑板桥(1693-1765),名燮,字克柔,江苏兴化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元年进士。中进士后曾历官河南范县、山东潍县知县,有惠政。一生主要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均旷世独立,世称“三绝”,擅画兰、竹、石、松、菊等植物,其中画竹已五十余年,成就最为突出。

  郑板桥《楷书七言对联》赏析

  郑板桥(1693-1765),原名郑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乾隆元年进士“扬州八怪”的主要代表,以三绝“诗、书、画”闻名于世的书画家。郑板桥在书法上也有着深厚造诣,他综合草隶篆楷四体,再加入兰竹笔意,写来大小不一,歪斜不整,自称“六分半书”。 他以黄山谷笔致增强作画的气势,以“乱石铺街、浪里插篙”形容其书法的变化与立论的依据。

  此幅郑板桥的楷书七言联,在结体上进行夸张,使长窄的字更加长窄,宽的更宽,斜的更斜;章法布局上,大小错落,上下左右互相响应,疏密相间,所谓“乱石铺街”,独成自然天趣。而此幅对联的几方印章也颇具趣味,“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乾隆东封书画史”是其常用书画印,可说是其生平的纪实。而“二十年前旧板桥”则是他四十四岁中了进士,再到扬州,因已有了名气,他的字画连同旧作,都被当成墨宝,他慨于炎凉的世态,特地刻了一方印章盖在他的作品上,印文为“二十年前旧板桥”,多少也带点自嘲的意味。

  伴随着今年书法的热潮,在今年嘉德春拍上,一幅郑板桥的六言对联以120.75万的高价成交。此幅不仅笔画精道,而且还是上海老一辈著名收藏家许姬传的旧藏,使其更具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