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画作拍出242万余元

2013年12月24日 07:48   今日早报  

马云画作 图片来源网络 新浪收藏配图 马云画作 图片来源网络 新浪收藏配图 马云创作中 图片来源网络 新浪收藏配图 马云创作中 图片来源网络 新浪收藏配图

  是字符@,是太极图案,还是祖玛游戏?马云的最新画作,让网友们都大呼看不懂。

  不过,显然画的是什么不重要,关键是有粉丝愿意捧场。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12月21日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最终拍出了242万余元。据了解,最终拍得画作的是一位中国香港公民。

  在“双12”这天,马云组建了一个叫江湖情的“扎堆”,当天就积攒了近40万的粉丝。“来往”此次拍卖最早源于马云“双12”前在其“江湖情”扎堆里的一次玩笑——当时马云称,如果“双12”前扎堆堆友超过10万,就创作一幅“马体墨宝”。他还开玩笑称,如果有人买去,500年后以50亿元回购。马云随后兑现诺言,表示将把画作拍卖后捐赠给魔豆宝宝(淘宝网和红十字会发起的一项爱心工程)用于公益。

  而从12月19日开始的整个拍卖过程,竞争也异常激烈,共经历了913次出价。由于拍卖到达预定时间后仍有人持续出价,拍卖在经过63次加价延时至242万余元后,5分钟内无人跟进加价,才最终在超时5小时12分后成交。据了解,竞拍成功者“s***n”从12月20日下午开始参与竞价,一共出价85次,最终如愿以偿拍得墨宝。

  此次拍卖的高价成交出乎很多人预料。马云在扎堆里展示画作之后,曾引起不少人的“毒舌”点评。有人认为画的是字符@,有人说是太极,有人说像祖玛游戏,也有网友评论称其实画的是马云自己 “天马行空,不知所云”,而其中相对最“靠谱”的解释说是代表阿里电商生态系统。

  不过,在专业人士眼中,这一成交价并不算离谱。当代著名艺术家、艺术策展人岳路平公开表示,马云作品的价格是否值200多万,不能单纯看马云的绘画水平,而可以理解为一次众筹行为:“马云众筹的目标是一定数量的粉丝,以‘唱歌’和‘创作’来作为实现目标时对众筹者(粉丝)的回报。”岳路平认为,马云的这个行为是一种“电商艺术”,是在互联网语境下进行的极具颠覆性的实验。

  而21日,马云在拍卖叫价达到60多万时,在自己的扎堆“江湖情”里半调侃地说,“画不在于怎么画,而在于怎么卖;不在于画得多好,关键有没有人欣赏和喜欢。很好奇买画的人是谁,感谢大家的支持,慈善公益,人人参与。”

  自“来往”推出以来,马云一直是最积极的使用者。此前,马云曾承诺堆友超过2万就在扎堆里唱歌,达成目标后以一曲《鸿雁》反馈给堆友,此次10万堆友的福利则是这幅画。在上周,微信新版本不再坚持将群聊人数上限维持在40人,被认为是因应来往推广500人聊天大群的竞争压力。本报记者 叶恒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