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功甫帖》被指为伪作事件

2013年12月24日 09:43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在今年9月举行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名为《功甫帖》的书法作品被拍出820万美元的高价。近日,三名来自上海博物馆的书画专家称,这件书法作品是伪作。   在今年9月举行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名为《功甫帖》的书法作品被拍出820万美元的高价。近日,三名来自上海博物馆的书画专家称,这件书法作品是伪作。

  一幅中国古代书法帖在纽约的一次拍卖会上以82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在一个由三名博物馆专家组成的学术团队声明该帖是赝品后,这幅书法帖成为了拍出该帖的拍卖行、拍得该帖的富人藏家以及上述学术团之间激辩的焦点。

  这场公开的口水战始于上周六,当时三名来自上海博物馆的书画专家说,这件名为《功甫帖》的书法作品是伪作。藏家刘益谦在苏富比(Sotheby's)于今年9月举行的拍卖会上购得据称宋代诗人苏轼写的这幅字帖。苏轼号东坡居士,生于1037年,卒于1101年。

  据上海的国有报纸《新民晚报》报道,这三名书画专家仔细检查了这幅字帖。他们还补充说,计划发表一篇学术文章,对他们为什么认定这件作品是伪作进行更加详尽的说明。

  作为回应,苏富比发布了一则声明,坚持认为《功甫帖》为宋代诗人苏东坡的作品。苏富比认为,《功甫帖》是同类作品中的一幅杰作。《功甫帖》为长挂轴,共九个墨字,是苏轼写给友人郭祥正(字功甫)的告别信。

  伪作指控让《功甫帖》的现任所有者刘益谦感到痛苦。

  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电话采访时说:上海博物馆公开对藏家和藏品做这样的事,这肯定是第一次,我不能接受;我花了很多钱买这幅作品,并把它带回中国;如果你们认为这是赝品,那你们早就应该告诉我;他们现在却在背后中伤我。

  周一晚间,刘益谦以挖苦的口吻通过龙美术馆(Long Museum)──他和妻子王薇共同拥有并经营的私人美术馆,位于上海──发表了一份声明。在这份声明中,他多次“感谢”上海博物馆对他的藏品给予了这么多关注。声明说:或许以上海博物馆这样强大的学术实力,可能从未展出过伪作,也从未花巨资购入过赝品,但是对龙美术馆这样成立仅一年的美术馆而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刘益谦在金融领域积累起了财富,是中国最知名的艺术品藏家之一。他自称是一名艺术爱好者,并在龙美术馆展出了自己的部分藏品。去年,龙美术馆的第一家分馆在上海浦东区开馆。第二家分馆目前正在建设之中,位于黄浦江畔的西外滩文化区。

  刘益谦的藏品引起专家的审视这并不是第一次。2011年,在中国嘉德(China Guardian)于北京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刘益谦以6,54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了一幅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但在一名艺术品批评家公开声称这幅画是伪作之后,中标者至今未支付价款。

  刘益谦说,他相信如果这幅作品的确是赝品的话,苏富比会把钱退给他。与此同时,他也在焦急地等待三名专家的最终文章。

  他说:普通人也会关心这件事,人们会说,刘益谦花人民币5,000万元却买了一件假货,他们会质疑我的精神状况。

  苏富比对伪作指控做出的声明如下:

  苏富比关于近期有关苏轼“功甫帖”一事的声明:

  2013年12月21日 苏富比坚持“功甫帖”为宋代诗人苏东坡的作品。我方至今没有接到近日媒体上所提到声称此件作品为伪作的所谓报告。我方对作品的真伪性一向万分认真,并将仔细研究这份所谓报告并针对其提出的问题作出任何所需的回应。苏富比一贯恪守艺术拍卖业界的最高德行标准,并保留我方对此事件的所有法律权利。

  JASON CHOW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