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名家金石篆刻艳惊拍场

2013年12月24日 17:08   新闻晚报  

  今年适逢西泠印社成立110周年,使得金石篆刻再度成为拍卖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过去的京城艺术品拍卖会上,篆刻印章成为了备受关注的“小盘绩优股”,愈来愈受到藏家追捧。而作为申城金石篆刻的风向标——朵云轩,也将在今年的秋拍中再接再厉,其“金石缘”系列专场《近现代名家篆刻、印谱专场》、《当代全国名家篆刻专场》、《中国四大名石专场》,今天在四季酒店开槌。

  名家篆刻流派众多

  《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流派众多、名家如云,其中一些精品尤其难得一见。如三方首次露面的吴昌硕篆刻,受印人为老上海工商界名流、昆剧传习所的创办者、民国时期著名的教育家、棉花专家穆藕初自用印。此外,还有陈巨来、周希丁为穆蕅初篆刻的二对佳印,同样令人期待。

  当今吴昌硕画价格早已进入百万、千万元时代,而篆刻相差甚远,价值严重低估,正待收藏投资者逐步挖掘,特别是流传有序、“三美合一”的精品,上升空间巨大。

  “蒋经国印”是一方可遇不可求的文物级瑰宝,篆刻出自名家邓散木之手,邓氏用刀酣畅淋漓,章法虚实相生; 该印石为大名鼎鼎的鸡血石,鲜艳的血色与透润的地章,历经半世纪不变,神采依旧,集名人用印、名家篆刻与珍稀印石于一身,珍罕无比。

  其中,“古工集粹”主题涵盖了明清以降名家制钮数十件,“周尚均款博古钮章”料工具佳,难得一见,识者宝之。“林清卿雕梅竹薄意章”堪称本届拍卖一大亮点,此印是林清卿的经典之作,多次出版。“林文宝雕博古平钮大方章”,朱砂红质地,品相硕大,钮饰以三代铜器之夔龙纹为范本,采用高浮雕手法,图案工致规整,线条娴熟流畅。“林元珠雕兽钮章三方”,该印材质为晶莹剔透的旧坑鱼脑冻,包浆自然老气,当称无上妙品。

  《当代全国名家篆刻专场》,凭借朵云轩权威品牌,以专业化、规模化的市场运作,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使得当代名家篆刻作品渐成收藏新宠,潜力无限;《中国四大名石专场》中,绝大部分底价为二千元,如此高的品质,如此低的价位,已令许多藏家心动。

  金石家书画值得关注

  《金石缘书画专场》中,吴湖帆跋先秦彝器全角拓本四幅,分别是“齐侯女壶”(齐侯罍)、“虢叔钟”、“师酉敦”、“史颂敦”,皆先秦传世重器。

  文人书画在清代由于金石学的兴起,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金石家书画,以秦汉为宗,在笔墨间铸造金石气息,而从目前的书画拍卖市场来看,金石家书画的价格处于一个价值洼地,同样也更值得藏家关注。

  (原标题:朵云轩名家金石篆刻艳惊拍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