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拍客亲历纽约拍卖会

2013年12月28日 08:34   钱江晚报  

“大八件”怀表 “大八件”怀表

  本报记者 曹婷婷

  就在上周的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一位低调的中国客人以4.5万美元拿下了一块播威怀表,这是一块非常典型的中国市场表(我们所称的“大八件”,是18世纪晚期开始,西方钟表商卖到中国的表),更难得的是,珐琅面刻画的是中国风光。这块怀表的估价是1万~1.5万美元,但最终成交价却翻了一倍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是一种中国情结的表达吧。

  中国拍客亲历纽约拍卖会 

  4.5万美元拍下中国市场表

  “就想让大八件留在中国”

  “我当时看中这块表后,就直接下了电话委托,然后在拍卖当天国内时间凌晨3点多和全球各地的拍家飚价。我准备的预算是3万美金,没想到最终的成交价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这位买家并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我们称他为Sam,他说,半夜三更面对价格的一路上扬时,需要自己非常清醒的头脑和快速的决定,“加价过程很短暂,几十秒钟就得决定我要不要继续跟,还得估算这价格是否会一直往上走。

  记得在后来出过一个4.2万美元的书面报价,而这个时候,拍卖现场已经没有其他声音了,那也就意味着竞争者可能只剩下我和另外一个人,所以我最终博一下,出了4.5万美元,搞定。”

  Sam说他之所以想要拿下这块,也是出于某种情结,再加上自己非常喜爱怀表:“我猜测当时和我争夺的人中有品牌方以及博物馆的人。我觉得这块表很有意义,从文物价值来说也是如此,并不想再让它回到西方人的手中,还是留在中国更合适。虽然这代价看起来比想象得要大一些,但对我个人的意义更重要。”

  其实播威这个品牌如今对很多人来说很新鲜,但它实际上是当时在中国市场生意最好的品牌。雅克德罗进入中国很早,大约在18世纪末,但经过短暂的时期就退出了。

  播威家族虽然是在1820年左右才来中国,但他们的生意一直持续到了1900年左右。

  “我对播威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在那个年代,这个家族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很大。”Sam说,“可惜表拍到没多久,现在都还没到中国,我都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它了。”

  “大八件”怀表

  “大八件”怀表是指从18世纪晚期开始,西方钟表厂商向中国销售的一种中国市场表。

  由于这类表从表壳外型到机芯构造都为统一的标准,这样使得这类表成为了一个大类,也成为了中国市场表的代表古董表。大八件怀表机芯均雕刻有各种花纹,上下夹板多镏金,机械部分一览无遗,是欣赏价值极高的艺术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