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百万拍卖手续费涉事公司愿退60%手续费

2014年01月10日 08:10   信息时报  

收取百万手续费涉事公司愿退还60%手续费 收取百万手续费涉事公司愿退还60%手续费

  相关报道:未拍卖先交费:百万手续费藏品无一拍出

  (记者 罗阳辉 余诗林) 昨日本报刊登了16名藏友向广州尊藏展览有限公司交了百万手续费,藏品竟然无一拍出的报道。经过本报报道后,尊藏公司主动联系藏友,表示愿意退还60%的手续费。

  仍在接收拍卖业务

  昨日下午1时40分许,记者佯称要卖古董,向广州尊藏展览有限公司官网在线咨询,业务员称,公司接收“拍卖”业务,鉴定要先交200元费用。对于本报报道尊藏公司虚假行为,业务员称,“我们公司和别的公司都是一样的,收藏界都是这样的。那是一些客户的藏品,没有拍出去,心里不平,我们公司已经在处理了。”

  昨日下午2时40分许,记者来到时代广场6楼, 尊藏公司内冷冷清清,门口摆放着多名鉴定专家的海报,海报中有工作人员赖先生宣称的“故宫博物院专家季铁”,但其海报中并没有写明其是“故宫博物院专家”。而该公司的宣传海报则明确写有“拍卖”业务一项。

  部分藏友对退款表示满意

  昨日,记者致电藏友许女士,许女士告诉记者,昨日上午突然接到尊藏公司的电话,对方称愿意退回部分款项。“相比于之前,公司的态度好了很多,至少愿意跟我们商量退款的问题了”。

  另一名藏友陶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来说,尊藏公司答应退还每位藏友前期费用的60%。“我个人缴纳了1万元,现在对方只肯退回6000元给我。”陶女士说,对于这个结果,她个人表示接受。“毕竟能拿回来60%也不错,我们大部分人对这个金额还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报报道中提到的16位藏友,还有不少藏友在看到本报相关报道后,专门赶到尊藏公司维权,其中不少藏友对“只退部分款”表示“不接受”。家住广州的张先生说,自己缴纳了16万元的前期费用,现在尊藏只肯退给我50%,也就是8万元,他非常不满意。“实在太感谢你们了,你们做了相关报道后,尊藏公司的态度来了一个巨大转变,如果没有你们,我恐怕连这8万元都要不回来。”张先生说。

  据悉,昨日,有10余位藏友赶到尊藏公司向对方索讨损失。“还有些外地的朋友,正在陆续赶过来。”藏友林先生告诉记者。

  工商局:该公司没有拍卖资质

  对于尊藏公司是否超范围经营?昨日下午,天河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1月1日开始,广州商户经营范围不设限,但从事许可经营项目的,需要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许可审批,未取得有效许可审批前不得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并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执行。就此他专门向市商改办请示,目前,工商部门无法管到“超范围经营”这一块。“如果尊藏公司拍卖文物,那么就应该取得文物局的相关许可证”。

  该负责人表示,接到藏友投诉后,尊藏公司所在辖区的工商所已前往调查,该公司没有拍卖资质,只是和香港一家拍卖公司合作,充当一个中介角色,目前工商局已经介入调查处理。

  律师:宣传自己有拍卖业务涉嫌欺诈

  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武表示,如果尊藏公司只是一个中介结构,把客户介绍给有资质的拍卖公司,但却宣传自己有拍卖业务,则该公司涉嫌欺诈。藏友有权要求退还交的费用,并索赔。

  藏品没有卖出,尊藏公司是否可以收取手续费?张少武表示,这要看双方签的合同是属于居间还是经纪,如果签的是居间合同,那么尊藏公司卖的是信息,帮介绍买家,买卖双方签了买卖意向合同,不管交易是否成功,都可按合同约定收取中介费。如果签的经纪合同,那么必须等藏品卖出去后才可收取费用。藏友委托尊藏公司进行拍卖,应属于经纪合同,藏品没有卖出去,就不应该收取费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