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弗领衔香港苏富比拍卖

2014年01月21日 09:57   新京报  

蔡国强作品《一只猛虎》。 香港苏富比供图 蔡国强作品《一只猛虎》。 香港苏富比供图 安塞姆·基弗作品《圣枝主日》。 安塞姆·基弗作品《圣枝主日》。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突破以往聚焦于亚洲当代艺术,香港苏富比专设“无界:当代艺术”专场扩容至西方当代艺术。昨日记者获悉,香港苏富比将于1月23日在港再度举行“无界:当代艺术”专场拍卖。除了赵无极、蔡国强等在香港拍场常见的亚洲艺术家面孔外,此场拍卖的亮点则将亮相安塞姆·基弗、达明·赫斯特等西方艺术家的多件作品。

  香港苏富比在2012年12月首次举办“无界:当代艺术”拍卖会,将此前专注于亚洲当代艺术拍卖扩容至西方和亚洲当代艺术并重,并设专场进行拍卖。此次则是香港苏富比第二次举行该专场拍卖。

  “无界:当代艺术”部门主管杜依舜告诉记者,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原为香港国际艺术展)在过去几年迅速成为亚洲主要的艺博会、政府出资开发的艺术文化区正逐步发展、国际艺廊纷纷进驻香港种种现象均证明了亚洲藏家对高质素西方及亚洲当代艺术品的兴趣和需求日益增长,为此苏富比在香港举办了“无界:当代艺术”拍卖会,就是“为了回应亚洲区藏家对西方及亚洲当代艺术品持续增长的兴趣和需求。”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第二场“无界:当代艺术”拍卖中将亮相安塞姆·基弗、达明·赫斯特、安迪·沃霍尔、杰夫·昆斯等西方艺术家以及赵无极、蔡国强等亚洲艺术家的拍品,其中包括基弗的《圣枝主日》、蔡国强《一只猛虎》、赵无极的《竹林》等60余件拍品,总估价逾2300万港元。

  ■ 观察

  中国藏家青睐西方顶尖艺术家

  近几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崛起,西方艺术拍卖行也将更多的西方艺术引入中国。但是否会水土不服一直成为争议话题。

  对此,杜依舜告诉记者,此次拍品的选择是符合中国藏家收藏兴趣的,就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藏家而言,他们仍然以购藏顶尖西方艺术家包括安塞姆·基弗、安迪·沃霍尔、达明·赫斯特等的作品为主。此外,杜依舜还称,“一些与赵无极和朱德群等中国艺术大师同期在巴黎进行创作的西方艺术家,包括乔治·马修和皮埃尔·苏拉吉(Pierre Soulages),其作品也逐渐受到中国藏家的注意。”

  ■ 重点拍品

  安塞姆·基弗《圣枝主日》

  2008年作品,估价200万至300万港元 

  赏析:1945年出生于德国的基弗是久负盛名的欧洲战后艺术家之一,他以大规模运用混凝土、铅、木、花和种子等多种材料作为创作媒材而为人所熟悉。《圣枝主日》用棕榈叶这一基督宗教的象征,来叙述及探究死亡和复活、再创造和复兴。

  蔡国强《一只猛虎》

  2005年作品,估价150万至200万港元 

  赏析:蔡国强于2004年在美国展出九只仿真度极高的老虎。受该装置艺术启发,他于翌年创作出《一只猛虎》,运用其爆破技术来描绘一只猛虎的形象。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