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群体日益增长 佳士得2013年全球成交71亿美元

2014年01月23日 09:45   新浪收藏  微博

佳士得上海在去年9月举行拍卖 佳士得上海在去年9月举行拍卖

  30%的拍卖参与者为新买家,新买家成交额占全球成交总额的22%, 网上竞拍的日益活跃吸引了更多新客户

  佳士得成功拓展了在中国与印度的业务,亚洲艺术类别成交额增长44%

  新浪收藏讯 佳士得昨天宣布,截至2013年12月底,佳士得2013年全球成交总额达45.4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16%(以美元计算,成交总额达71.3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4%)。这是佳士得及整个艺术市场历来最高的全年成交总额。全球各个艺术市场不断涌现的新买家推动了佳士得成交总额的上涨,包括来自中国市场等新兴市场以及网上竞拍业务的增长。2013年,佳士得30%的客户为新买家,新买家成交额占全球成交总额的22%。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马文斐(Steven P. Murphy)表示:“得益于16%的成交额涨幅以及30%的新买家,通过专注艺术并把艺术与不断增加的艺术爱好者及藏家联系在一起,佳士得2013年再次获得成功。跨类别、跨地区的艺术需求不断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网上竞拍把买家、卖家以及他们对艺术精品的渴求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投资像中国一样的新兴市场,私人洽购、网上竞拍等新兴渠道及树立佳士得在艺术行业领先地位的战略,保证了佳士得业务的持续增长。佳士得旨在通过拍卖会、展览及网上专拍等多种形式,为客户呈献更多艺术精品,为新客户提供欣赏艺术的优质平台。”

  拍卖渠道

  现场拍卖仍然是佳士得全球拍卖活动的主要形式。2013年,全球现场拍卖成交总额为37.7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15%(以美元计算,现场拍卖成交总额为59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2%)。2013年,佳士得艺术拍品单件成交价超过1,000万美元的拍品共有58件,全球前10名最高单件成交价艺术拍品中有7件是由佳士得拍卖。单件成交额超100万美元的拍品总计731件。私人洽购成交

  总额达7.605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20%(以美元计算,私人洽购成交总额为11.9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18%)。佳士得网上拍卖渠道业务量呈现上涨趋势,但是占成交总额的比例仍然较小。网上竞拍成交总额达1,320万英镑(2,080万美元),网上竞拍吸引了新买家,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接触全球艺术真品和奢侈品的机会。45%的网上拍卖买家是新客户,来自100多个国家。创下网上专拍最高成交纪录是型号为Apple-1的苹果计算机,以387,750美元成交。赵无极的画作《09.05.61》以13,230,000港元(1,137,780英镑/1,713,285美元)成交,成为通过Christie’s LIVE™佳士得实时竞投成交价最高的拍品。2013年,有2,060万独立访客浏览了佳士得网站www.christies.com,较2012年增加了19%。

  拍品类别

  战后及当代艺术类别2013年成绩斐然,成交总额达13亿英镑(20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29%(以美元计增长26%)。其中,纽约晚间拍卖成交总额达6.916亿美元,创艺术市场历来最高纪录。与此同时,佳士得珠宝拍卖也同样成绩亮眼,全球所有拍卖中心均录得增长,成交总额达4.32亿英镑(6.78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20%(以美元计增长18%)。其中,欧洲市场增长14%,美国市场增长21%,亚洲市场增幅则达到29%,创纪录的成交额见证了佳士得连续20年领跑珠宝拍卖市场的成功轨迹。而随着对亚洲艺术需求的不断升温,该板块业务成交总额达5.99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44%(以美元计成交总额达9.406亿,增长48%)。此外,其他类别的藏品在2013年也有一定增长,例如美国艺术拍卖(包括美国艺术、美国家具及装饰艺术,以及拉丁美洲艺术)成交总额为1.214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38%(以美元计成交总额为1.906亿,增幅36%)。版画成交总额则达5,180万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79%(以美元计成交总额为8,140万,增长75%)。

  区域市场

  2013年,佳士得在全球各个市场均长势强劲。亚洲地区中,上海的首场拍卖宣告了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而香港拍卖2013年成交额涨幅达32%(以美元计30%)。上海拍卖首战告捷,成交额总计1,550万英镑(2,490万美元),体现了亚洲客户的显著增长以及该地区巨大的市场潜力。欧洲市场成交额共计13.3亿英镑(21亿美元)、美国市场成交额为18亿英镑(28亿美元)、亚洲市场成交额总计6.226亿英镑(9.775亿美元)。中国买家占佳士得全球拍卖总参与人数的22%,较2012年同期增长63%,在全球拍卖市场上日益壮大。2013年,佳士得还首次进入印度市场,于12月份在孟买举办了首场拍卖,成交总额达940万英镑(1,540万美金),高于拍前估价的一倍以上,而其中35%的买家为佳士得的全新客户。

  展望未来

  纽约

  —— 随着2013年1月以典藏杰作《洛希尔祈祷书》为亮点拍品的文艺复兴特拍顺利落下帷幕,佳士得将再次举办专场拍卖会,向欧洲这一充满文学和艺术伟大成就的重要历史时期致敬。《洛希尔祈祷书》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为杰出的代表作之一,内有奢华且丰富的精致插图,由当时最富盛名的彩饰书稿艺人创作完成。除了古典大师及英国绘画拍卖(第一和第二部分)和古典大师及早期英国画作与水彩拍卖之外,届时也将拍卖由私人收藏、保存最为完好的Francisco José de Goya y Lucientes的版画作品系列。

  伦敦

  —— 1月30日至2月20日期间,佳士得将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The Art of the Surreal拍卖、以及战后及当代艺术拍卖(如有需要,欢迎索取个别拍卖的新闻稿),三场拍卖将呈献佳士得在展览与拍卖中各个部门最重要的拍品系列。其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的拍品亮点为毕加索作于1955年的作品《Femme au costume turc dans un fauteuil》。该作品是55年来首次亮相,估值1,500万到2,000万英镑。同时,该拍卖还将呈现特别藏品,包括Modern Masters: Works from an

  Important Private Swiss Collection,由瑞士私人藏家夫妻收藏的22组精品画作。这三场拍卖期间,佳士得将推出Miró – Seven Decades of His Art,全面展示艺术大师Joan Miró跨越70载的85件创作精品。2月13日举行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将呈献一幅由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著名肖像画。《Portrait of George Dyer Talking》描绘了GeorgeDyer --培根的情人、缪斯以及对他影响最大的人。即将呈献的George Dyer大幅肖像画十余年间首次在拍卖上亮相。这幅画作来自私人收藏,估价在3,000万美元左右。同时,战后及当代艺术夜拍专场亮点还包括杰夫ž昆斯的Celebration系列中,创作于1994年至2007年间的Cracked Egg(Magenta)雕塑,估价1,000万到1,500万英镑。此外,佳士得还将举行Eyes Wide Open: An Italian Vision专场展览及拍卖,此专场将呈现单一藏家珍藏的“Art Povera”系列中最重要的私人藏品,这些藏品也是首次在英国亮相。展览将于2月5日在佳士得位于New Bond Street的Mayfair画廊展出,拍卖将于2月11日在佳士得伦敦国王街拍卖中心举行。

  上海

  —— 2014年,佳士得将继续保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势头,在上海举办两次拍卖。上海春拍将于4月26日(星期六)举办。届时,佳士得将为买家提供亚洲及西方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精品。

  香港

  —— 佳士得艺廊将于2014年2月开业,地址在香港历山大厦22楼。我们最顶尖的多功能艺廊将举办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瓷器及艺术品、珠宝、名表、红酒以及其他专门类别的拍卖。另外,佳士得将举办不同展览,展出我们全球拍卖会上的艺术精品,举办如讲座、美术课程等一系列艺术教育活动,全年为藏家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接触艺术品的机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