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首轮秋拍未达预期:市场调整进入深水区

2014年01月24日 17:18   收藏投资导刊  

  文/苏坤阳

  面对着藏家的翘首以盼,嘉德、华辰、诚轩、中汉等国内重要的拍卖企业纷纷举槌,为2013年中国内地秋季艺术品拍卖拉开序幕。与此同时,香港佳士得也以38.2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内地的拍卖企业在忙碌备战之余,也时刻关注着秋季拍卖的市场新动向,本文趁此之际,将上述各梯队拍卖企业成交数据进行分析,力图为业内人士和藏家展现内地首轮秋拍的市场行情和发展趋势。

  秋拍伊始,香港拍卖市场佳绩频传,早已让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躁动不安。对于内地首轮秋拍市场,无论藏家还是投资者,都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当然,内地拍卖企业也抓住机遇,通过各种营销策略来深入市场,希望在今年秋拍中取得更好的业绩。

  第一部曲:特色专场掀幕秋拍 品牌效应彰显优势

  随着内地市场的深入发展,大型的拍卖企业已经不再仅限于拍卖业绩的突破,他们开始从品牌战略的高度谋求长远的利益。通过展览、研讨会等各种学术活动进行品牌建设,并通过特色专场的呈现来吸引藏家和投资者的关注,顺应收藏市场日益成熟的发展潮流,已经成为这些公司重要的市场运营方式。

  中国嘉德  王老旧藏备受追捧

  时逢二十周年庆典,中国嘉德为了感谢藏家的厚爱,时隔十年再次推出王世襄先生旧藏,分为“古籍文献”和“工艺品”两大专场,所呈现的四百五十余件(套)藏品均为首次亮相,拍卖现场竞价踊跃,两大专场总成交额达5500万元,成交率高达93%。拍前备受关注的“明末清初黄花梨琴案”以1265万元问鼎,另一件重要拍品“花梨木独板大画案”也以517.5万元成交。王世襄先生收藏的匏器、鸽哨、葫芦之精等民俗藏品,成为拍场的一大特色,引起了众多藏家的好奇。其中“道光官模子蝈蝈葫芦三具”以103.5万元的高价被藏家收入囊中。另一套“晚清?官模子蝈蝈葫芦九具”也以80.5万元的价格成交。此外一套“‘鸿’字葫芦两对及截口三对”首次面世就以78.2万元成交。这些民俗藏品首次亮相大型拍场就获得如此佳绩,最重要的原因无疑是藏家对王世襄老先生的信任,彰显了品牌的魅力。在“古籍文献”专场,一套宋代李诫编修《李明仲营造法式》以89.7万元成交,印证了藏家对王世襄先生藏书家身份的认可。中国嘉德推出的王老先生藏品专场可以说是“品牌”和“特色”的融合,不仅吸引了藏家的好奇心,也彰显了中国嘉德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实力。

  北京华辰  红色影像再创新高

  提及中国影像拍卖市场,想必北京华辰是业内公认的行家。这不仅源于其对此类市场的开拓和贡献,更源于北京华辰对中国影像拍卖市场的那份永不言弃的坚持。今年秋拍,北京华辰多年的坚持再次得到了回报,影像专场以1307.7万元的成交总额和高达79.49%的成交率再创双高。近年来,红色影像成为北京华辰的主推品牌,今年秋拍影像专场中蔡尚雄、吴群、冀连波等一批红色摄影家拍摄的抗战及解放战争底片和原版照片相册集,最终以92万元的价格问鼎专场。最值得一提的是拍前备受关注的江青于1961年在庐山拍摄的《庐山仙人洞》大尺幅样片,该拍品以一万元起拍,经过长达十分钟的多轮竞价,最终以34万元的高价成交,远远超出预期。这幅《庐山仙人洞》曾因得到毛泽东《七律•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诗词而名满天下,也为江青带来了巨大的声誉和光明的政治前途。此外,《清末德军记事相册》、《 杜月笙、杜维翰家族照片》也均拍出了五十余万的高价,引人注目的《邓丽君》签名照也以7.8万元的高价被藏家收入囊中。北京华辰作为内地影像拍卖市场的倡导者,常年来从不间断地推出影像专场,多年的付出使得影像业绩从去年开始大幅上扬。2012年北京华辰影像全年成交额首次过千万,今年秋拍又以1307.7万元的成交总额创单季过千万纪录,使得今年全年的华辰影像总成交额突破2500万。北京华辰在影像拍卖市场不仅获得了骄人的业绩,也为中国内地影像市场再度崛起推波助澜。

  北京中汉  溥儒专场业绩非凡

  素有“北溥南张”之称的溥心畬(名儒),与近现代艺术大师张大千齐名,是现代书法泰斗启功的恩师之一。这位同属爱新觉罗家族的王公艺术家,不仅绘画方面功夫颇深,在书法方面更是数十年来无出其右。启功曾撰写多篇文章表达对老恩师的悼念之情,并把他视为“文学艺术上深承教诲的恩师”。然而,溥儒的作品并没有在风起浪涌的近现代拍卖市场中获得应有的地位,更与张大千的书画作品价格相去甚远。今年秋拍,北京中汉拍卖公司在时逢溥儒老人逝世五十周年之际,鼎力推出“西山贵胄 逸士儒风——纪念溥心畬先生逝世五十周年书画文献专场”,不仅是对老艺术家的缅怀,也希望以市场的价值去衡量溥心畬老先生在艺术上的地位。此次专场的推出不仅得到了诸多艺术人士的赞誉,也为溥心畬老先生书画的市场升温埋下了伏笔。整个专场成交总额达2285.9万元,推出的六十六件拍品中仅有两件流拍,成交率高达96.97%。首次推出的溥老专场就取得了如此辉煌的业绩,足见藏家对溥老书画的认可与其巨大的市场的潜力。其中溥老五十年代佳作《霞云青》以495万元问鼎,另一幅珍品《雾社村居图》也拍得230万元的价格。此次溥老专场的拍卖可谓成绩非凡,但从大的市场来看,溥老的作品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合理价位。面对着张大千动辄上亿元的市场价格和启功数千万的高价,溥老的作品在市场上还有很大价格空间尚待挖掘。相信溥老此次在北京中汉非凡的专场业绩,还会在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多次出现。

  第二部曲:多元细分精准定位  各类市场此消彼长 

  近年来,面对着行情的跌宕起伏与市场的激烈竞争,拍卖企业开始学会了精打细算,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细分市场,凭借对藏家的了解大打营销牌,数年前的精品策略已经演化为对市场的精准定位,以分门别类的专场适应各式各样藏家和投资者的需求。今年秋拍,随着市场行情的升温和藏家的踊跃委托,使得各大拍卖企业拥有了充足的货源,也使得今年秋拍的专场细分更加多元。

  中国书画  细分市场份额激增

  数年来,中国书画以占据市场半数的份额力压各大门类,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名副其实的主力军,也为市场的高价位拍品贡献颇丰。今年首轮秋拍,中国书画拍卖市场再次扩大份额,但没有过高价位拍品出现。中国嘉德坚持精品战略,再度推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整个专场以高达90%的成交率斩获5.68亿元。与此同时,其在细分市场方面做足功课,仅私藏系列就推出九大专场,连同其它中国书画专场,中国嘉德今秋书画门类共拍得16.44亿元的总成交额。其中著录《石渠宝笈》的文征明佳作《自书杂咏》以5175万元问鼎古代书画,潘天寿巨幅指画作品《西子湖中所见》以4025万高价位居近现代书画首位,范曾旧作《鲁达神威图》以517.5万元拔得当代书画头筹。此外,康熙、乾隆、王铎等古代书法精品也备受藏家追捧,均以数百万的价格成交。北京华辰中国书画门类共推出七大特色板块,其细分专场的策略也效果明显,总成交额高达1.2亿元,占据成交总额近半数。其中祝允明巨作《秋兴八首》以2645万问鼎古代书画,“陈之佛藏书画专场”中三件傅抱石精品《仕女》、《洗砚图》、《秋林论道》合计成交1932万。虽然北京华辰在近现代书画和当代书画板块没有出现千万级别拍品,但其细分专场后拍场的人气却得到大幅度提升,也使得其成交率高居不下。北京诚轩推出的两大书画专场总成交额近1.42亿元,占据成交总额的半数以上。李可染的《乱山丛中》以782万拔得头筹,其他近现代名家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人的数幅佳作也斩获数百万的高价。北京中汉中国书画共收获3580余万元,占成交总额的近四成,其中王铎的草书《临王徽之帖》以862万位居首位,齐白石的《鹤寿千年》也拍得460万元的高价。从上述拍卖公司的成交状况来看,无论是大型拍卖企业,还是新、中型拍卖企业,中国书画门类的市场份额激增明显。但对于业内龙头企业中国嘉德来说,超出七成的市场份额却是不符合综合性拍卖公司的布局,中国书画门类在国内艺术品市场的一枝独秀境况堪忧。

  古董珍玩  种类庞杂精品难寻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前十年间,古董珍玩门类是当之无愧的霸主。然而随着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崛起,其不仅地位尽失,今年秋拍更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中国嘉德今年秋拍古董珍玩门类总成交额为4.09亿元,仅占成交总额的17.4%。其中“黄金黄田黄石太狮少狮钮方章”以1115.5万元夺冠,“清乾隆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福元昌圆茶一桶”也均以千余万元的价格成交。昔日的市场主力——瓷器板块——最高价位仅为517.5万元,与近现代陶瓷王大凡“投笔从戎木兰从军图粉彩四方笔筒”价位相同。北京华辰总成交额为2694万元,仅占成交总额17.2%,其推出的“一色千秋——单色釉制瓷专场”效果明显,其中一件“清嘉庆粉青釉凤穿花莲口七孔瓶”以828万元成交,拔得头筹。北京诚轩瓷器工艺品专场共拍得5289万元,占成交总额的19.9%,其推出的“清雍正天蓝釉皮囊罐”以483万问鼎,其它雍正、乾隆时期的瓷器精品也获得数百万的高价。北京中汉瓷器工艺品专场共斩获6121万元,占成交总额的半数以上,其主推的“清乾隆松石绿地粉彩花卉描金云蝠纹双螭龙耳大尊”以598万元位居首位。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秋拍古董珍玩门类的市场行情下滑明显,特别是昔日的主力瓷器板块更是精品难寻。就中国嘉德而言,其古董珍玩门类主推家具、玉器,使得瓷器位居次席,并囊括佛像、鼻烟壶、文房、紫砂等各板块,可谓种类庞杂、力量分散。而今年秋拍精品的缺失也使得内地的古董珍玩拍卖市场一落千丈,北京华辰与北京诚轩两家中型拍卖企业也呈现式微之势,而新型拍卖企业北京中汉拍出了占据半数的份额。首轮秋拍,中国内地古董珍玩市场的整体下滑,与香港拍卖市场动辄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的高价拍品形成鲜明对比。

  油画雕塑  稳中有升高价彰显

  近两年来,油画雕塑门类市场在藏家的理性对待下,不仅恢复迅速且上升势头明显。秋拍伊始,香港苏富比推出的曾梵志《最后的晚餐》拍得1.8亿港元的天价,使得内地的油画雕塑市场为之一振。在刚刚结束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中,曾梵志的《协和医院系列之三》再次以1.13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同季拍卖油画雕塑市场出现两件亿元拍品实为罕见,但今年秋拍竟出现两件同一艺术家的亿元拍品,这对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更属首次。中国油画雕塑市场的突然爆发,使得内地拍卖市场也顺势上扬,先于香港佳士得举槌的中国嘉德,推出了最引人注目的中国古典写实油画代表作品靳尚谊先生的《塔吉克新娘》,经过藏家的数轮角逐,最终不负众望以8510万元高价成交,创中国嘉德此门类二十年来拍卖最高价。中国嘉德油画雕塑门类也收获颇丰,推出的三大专场总成交额高达2.25亿元,其推出的吴冠中“江南”主题之作《梦沈园》以1437.5万元位居次席。此外,刘野的《柏林室外》、罗中立的《大草垛》、陈衍宁的《晚风》、艾轩的《小毛毛虫》、杨飞云的《遗韵》等诸多名家精品均以数百万元的价格成交。北京华辰油画雕塑专场总成交额达5986万元,其中唐小禾、程犁的《井冈春雨》以1725万元拨得头筹。俞晓夫《一次义演——纪念格尔尼卡》、林风眠的《紫藤双雀》也均高出估价数倍成交。北京诚轩油画雕塑专场共收获3500余万元,其中林风眠的《溪畔人家》以506万元位居首位,郭润文、颜文樑的佳作也拍得数百万的高价。“金融危机”前后,油画雕塑门类在经历过大起大落的市场激荡后,无论业内人士还是藏家都得到了沉痛的教训,近乎崩盘的惨痛代价使得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会保持理性的头脑。今年秋拍,虽然香港拍卖油画雕塑拍卖市场如火如荼,但内地拍卖市场却稳中有升,这是市场成熟的表现,也透露着内地的油画雕塑拍卖市场已脱离西方话语权的操控。

  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首轮春拍,虽然各梯队拍卖公司业绩大幅提高,但并没有出现香港拍卖市场的火热局面。内地拍卖企业对品牌效应和特色专场的重视,成为首轮秋拍的一大亮点。各梯队拍卖公司在市场细分方面的倾心投入,更使得他们在各个专场中收获颇丰。但首轮秋拍中精品的稀缺却和香港拍卖市场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稀缺现象不仅使古董珍玩拍卖市场下滑明显,也使得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没有取得预期的业绩。依据上述拍卖公司的成交状况来看,无论是以中国嘉德为首的大型拍卖企业,还是位居中间梯队的北京华辰与北京诚轩,抑或是新型拍卖企业北京中汉,都呈现出中国书画份额激增的现象,这种现象在中国嘉德方面更为明显。虽然北京中汉的古董珍玩门类成交额占据半数,但难以掩盖此门类市场份额严重下滑的局面。究其原因,除了精品的稀缺外,种类的庞杂使得各公司顾此失彼,整体市场“走偏”,这样的现象应该引起拍卖企业的重视并给予及时的纠正。油画雕塑门类在香港和内地的骄人业绩让人振奋,业内相关人士数年的艰苦付出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内地拍卖企业呈现的理性成交更是值得肯定。首轮秋拍,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升温的背后是各门类市场的此消彼长,从相关数据呈现的状况来看,此次幅度的大范围波动不同以往,各门类市场所占据份额的悬殊差距,预示着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整已经进入了“深水区”。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