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三亚马年首拍成交1.1亿元

2014年02月07日 08:12   新浪收藏  微博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三亚成为独具特色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2014年2月4日,在民间迎财神的日子里,北京保利拍卖与半山半岛集团共同举办的“2014保利·半山半岛艺术品迎春拍卖会”隆重开槌,经过两日拍卖,总成交额达1.1亿元,为三亚乃至海南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揭开了新的篇章。拍卖两日,半山半岛洲际度假酒店600平米的大宴会厅始终座无虚席,考虑到四个专场客户群各不相同,实际参加拍卖的客户数量超过一千名,现场有70%的客户是新客户。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评价此次拍卖:“这次拍卖主旨是让在三亚居住和度假的高端人群接触艺术品拍卖。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拍卖非常成功!从数量上看,参与拍卖的新客户数量超过千人,在整个展览期间参观人数达到数万人;从质量上来说,书画、油画、佛教艺术和珠宝钟表四个各不相同的艺术门类都在三亚拍出了单价300万以上的艺术品,而价格相对较低、带有艺术消费性质的作品成交率也非常好。通过这次拍卖,可以看出三亚已经初步形成了艺术收藏与消费兼备的藏家群体,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保利未来将继续推动海南艺术品产业的发展。”

  “融古开今——中国书画专场”是此次拍卖的第一个专场,新买家刚入场时还比较谨慎,开场的第一件拍品马晋 、沈芗《驯马图》拍的四平八稳,以6.325万元顺利成交。随着买家不断进场,拍场上的争夺越发激烈,书画专场共成交6713万元,全场共有16件作品成交价超过百万元。作为近现代画马第一人,徐悲鸿的画马作品在马年首拍中最受追捧,《奔腾万里》以345万元成交。傅抱石的山水作品《崇山问道》以322万元成交。著名当代艺术家卢禹舜的作品专题也受到藏家的肯定,他的作品在书画专场前十名位居其三,他的《静观八荒系列》以621万元成交,《天地大美、笠遂墨顺》成交价276万元,《早春行诗》也拍出184万元。适逢马年新春,保利特意组织了“湖社画会”与“松风画会”画马作品专题,溥儒、马晋、溥佐等高手的画马力作受到藏家的欢迎,成交情况极佳。

  “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也表现不俗,总成交2062万元。著名油画家詹建俊的近作《天地行》绘一骏马,气势壮阔,以517.5万元列油画榜首。刘野的《小画家》首次在拍场露面,天真无邪的形象在展出期间就俘获了无数观众,通过与保利业务人员的交流,很多观众了解到画面背后的深刻含义。最终,一位新客户在拍场以488.75万元将这件心仪的作品纳入囊中。老一辈艺术家林风眠的《柠檬与画》以138万元成交价居本场第三位。此外,许多作品在展出期间吸引藏家不断流连,如毛栗子的《硬币》、季大纯的《无题》等,在拍场上都拍出了估价的两倍,这些意味深长的作品受到认可,充分说明三亚居住和度假人群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趣味。

  “佛佑祥年—佛像、唐卡、念珠专场”顺应了高端人群对佛教艺术品的需求,成交额达1131万元,成交率超过85%。佛造像作品成交单价较高,“大随求佛母”以345万元列本场榜首,“文殊菩萨”以109.25万元成交。佛教器物“白玉吉庆有馀如意”以92万元成交。而念珠、手串等也深受藏家欢迎,无底价起拍的“一线药师珠108颗念珠”在场内多位藏家的竞逐下,以21.275万元成交。

  “璀璨尚品专场”总成交额1245万元,珠宝和钟表均有不错的表现,“百达翡丽型号5104PR 950铂金自动上弦腕表”以396.75万元成交价列本场第一,“7.10克拉枕形黄色钻石戒指”以105.8万元成交价列本场第二,列本场第三的“8.51克拉天然哥伦比亚祖母绿配镶钻石戒指”以98.9万元成交。

  此次迎春拍卖会的成功举办为“半岛藏家——2014新春收藏艺术大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大展1月10日开幕,分展览、展售和拍卖三大板块。展览板块有以千万级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为主的“保利国宝艺术大展”,冷军、刘小东、徐冰、许仲敏等知名当代艺术家个展,99艺术网提名周春芽、庞茂琨、何多苓、郭伟的媒体提名展;展售板块有北京市画廊协会组织五家画廊共同举办的半岛新春艺术博览会,有保利现当代艺术“新兴力量”展,保利贵宾部主题展;拍卖板块则分为“融古开今——中国书画专场”、“现当代中国艺术专场”、“佛佑祥年—佛像、唐卡、念珠专场”和“璀璨尚品专场”四个专场,1月10日开始预展,2月4日及5日拍卖。

  由于和其他板块同期开展,这次迎春拍卖会预展历时25天,是保利成立以来预展时间最长的一次拍卖会。预展期间,保利调动各方资源,先后邀请媒体人杨凯、艺术经纪人李苏桥、策展人朱小钧、艺术家李贵军、策展人Olivia Kwok、艺术家梁缨、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等为三亚当地藏家和艺术爱好者举办了五次“海上艺术论坛”,在如何收藏投资艺术品,到写实油画脉络、法国当代艺术、黄胄创作点滴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而保利的业务人员也在预展现场耐心的与观众进行交流,逐渐拉近了艺术品拍卖与三亚居住度假人群之间的距离,使他们对拍卖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展卖的作品也实现了部分成交。

  经过这样的充分预热,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拍前就充满了信心:“很多来三亚参观展览的人并不熟悉艺术品,但是到了这么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展览会上,慢慢地被艺术所吸引,很多买家也是借此机会开始收藏艺术品。我们做好了拍卖的准备,有相当一部分买家来自于三亚以外的委托,但我相信来现场竞拍的买家足以支撑此次拍卖的成交。”果不其然,大量新买家勇敢的走进了保利拍场,从三亚迈出了走向艺术品市场的第一步。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