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稿信札专题亮相匡时迎春拍

2014年03月04日 11:50   新浪收藏  微博

  中国文化自古有“敬惜字纸”的传统,名人手稿由于“无心于书而书”,体现了书画家的真实心境与性情,而又以其兼具历史资料性,增添许多附加内涵与价值。

  匡时14迎春拍卖会的中国书画(二)专场甄选历代名家手稿与信札,包括林语堂的亲笔信札与手稿,梁鼎芬的诗文稿,民国闺秀张充和的昆曲曲谱,细致品读之下,能得翰墨浓郁,沉密神采。

  lot1039   【中国书画(二)专场】

林语堂(1895-1976) 致传原信札四通及《论今日台湾国语音读之误》手稿 林语堂(1895-1976) 致传原信札四通及《论今日台湾国语音读之误》手稿

  纸本镜心

  尺寸不一

  估价:RMB 92,000-98,000

  此作原文为中央社特约专稿,三月五日撰写,三月十日发表。后整理改名为《论今日台湾的国语读音之误》且正式收录于林语堂小品集《无所不谈》。见《林语堂名著全集》第十六卷P237-240,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此作深具史料价值,深得藏友垂青。

  lot1304 【古代书画专场】

袁保庆(1825—1873) 论对捻军作战手札一通袁保庆(1825—1873) 论对捻军作战手札一通

  纸本镜心

  尺寸不一

  估价:RMB 14,000-15,000

  袁保庆,袁世凯嗣父。幼承家教,学业突出,于咸丰八年中举,后跟随叔父参加对捻军作战,战功卓著,官至江宁盐法道。袁保庆逝世后,袁保龄将他的文稿编撰为语录体《自乂琐言》一书,详述为官之道。袁世凯一生受其影响甚大。信札中谈到清廷当时通商口岸以及设立同文馆的事宜,还谈到对捻军具体作战之法,及身在官场中的无奈与挣扎。这组手札对于清军与捻军之战以及袁氏家族的研究,极具价值。

  lot1034   【中国书画(二)专场】

梁鼎芬(1859—1919) 崇陵补种诗文稿梁鼎芬(1859—1919) 崇陵补种诗文稿

  纸本册页

  尺寸不一

  估价:RMB 10,000-15,000

  梁鼎芬二十二岁即考中进士,为末代皇帝宣统帝师。光绪帝崇陵建成后,由于经费困难,没有栽一棵树木。作为帝师的梁鼎芬看到此景心里惨然,遂下决心“结庐种树”。陈宝琛曾写诗称赞梁鼎芬:“补天挥日手能闲,冠带扶锄土石间。不见成荫心不死,长留遗蜕傍桥山”。这批《崇陵补种诗文稿》正是梁鼎芬一片忠心与苦心的见证。

  lot1028   【中国书画(二)专场】

谢玉岑、钱振锽 诗稿、手札十四通谢玉岑、钱振锽 诗稿、手札十四通

  纸本镜心

  尺寸不一

  估价:RMB 65,000-75,000

  这组手稿分别为钱振鍠、谢玉岑的诗稿、手札,二人为师徒,又同是名震江南的鸿儒雅士。手札收信人顾飞为钱振鍠的女弟子。谢玉岑的词稿今已少见,墨迹中有谢玉岑自题的“众妙之门”册页,以及《浣溪沙》与《谒金门》手稿,足堪玩味。而从钱振鍠的手札中亦见其为人做事之认真:“鄙人精神不彀,恐不能上课,若随便谈诗,则所厌也。倘有商榷,知无不言。”足见墨稿对历史的还原价值。

  lot1038    【中国书画(二)专场】

张充和(b.1914)昆曲《八声甘州》曲谱张充和(b.1914)昆曲《八声甘州》曲谱

  纸本镜心

  22×51.5cm

  估价:RMB 55,000-65,000

  被称为“民国最后一位闺秀”的张充和,淡然处世,字里行间与昆曲余音里,可以看到一个民国情调的老派文人缓缓而来,那种气息让现今浮躁的心灵因净化而感动。昆曲《八声甘州》曲谱,让我们看到历史的余音,以及老人经年修养的风度。

  lot1049  【中国书画(二)专场】

王蘧常(1900-1989) 致泉澄信札一通王蘧常(1900-1989) 致泉澄信札一通

  纸本镜心

  27.5×12.5cm

  估价:RMB 15,000-20,000

  lot1050 【中国书画(二)专场】

俞平伯 (1900-1990) 致何为信札一通俞平伯 (1900-1990) 致何为信札一通

  纸本镜心

  26.5×16.5cm

  估价:RMB 18,000-22,000

  书坛耆宿王蘧常,一脉书香俞平伯,他们的书法,是老派文人与学问家的杰作,有重要的艺术价值。细腻读之,更见其中清高雅致,厚重深情。

  lot1040 【中国书画(二)专场】

国共第三次合作会议资料等文献史料国共第三次合作会议资料等文献史料

  纸本镜心

  尺寸不一

  估价:RMB 50,000-80,000

  1945年日本宣告投降后,国共双方再次携手合作,针对避免内战和重组政府及改制部队等进行了第三次国共合作之会谈。此文献包括国共第三次合作的会谈成果,《为避免军事冲突以利协商起见商定办法三项》、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王世杰的聘书,毛泽东接受邀请后的回函等资料,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与文献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