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艺术品拍卖成交逾三百亿元

2014年03月05日 07:35   金融投资报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了拍卖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拍卖业年拍卖成交金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较2012年增长22.23%。蓝皮书显示,除农产品[-0.13% 资金 研报]、无形资产外,2013年国内各类拍卖业务全面增长,同比增长在10%-20%间。不过蓝皮书同时显示,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2013年拍卖行业佣金已持续下降至1.34%,但相比来讲,艺术品拍卖的佣金最高,是最赚钱的拍卖业务。

  艺术品市场已逐步企稳

  据中国拍协发布的蓝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拍卖市场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全年成交金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较2012年增长22.23%。除农产品、无形资产外,2013年各类拍卖业务全面增长,同比增长多在10%-20%间,体现出业务规模与业务结构的同步调整优化。其中备受瞩目的艺术品拍卖市场,2013年共举办2450场拍卖会,成交总额为313.85亿元,较2012年增长11.67%。数据显示,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2012年的深度调整后,在中国书画板块的整体企稳带动下,艺术品市场逐渐在调整中回升。其中上半年市场降幅由上一年的50.80%收窄至8.86%,进入下半年后逐渐企稳,同比2012年增长31.20%。

  蓝皮书认为,在2011年至2013年的市场调整中,随着艺术品消费悄然兴起,中端拍品成为维持市场信心回升的重要因素,而各主要艺术品拍卖企业积极尝试将小型拍卖会与网络拍卖等形式相结合,也为艺术品消费打开了便捷渠道,并促进了市场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蓝皮书认为,在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思路的指导下,拍卖流通领域将继续增长,而艺术品拍卖市场有望在各拍卖企业的精耕细作之下继续回暖。另外,随着网络拍卖形式的进一步扩展和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艺术品网络拍卖有也望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新的增长点。

  艺术品拍卖业务最赚钱

  蓝皮书显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13年拍卖行业佣金已下降至1.34%,这使得国内拍卖行业出现了“只赚数字,不赚佣金”的尴尬局面。不过记者发现,在整个拍卖业佣金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佣金仍然位居各行业之首,继续成为拍卖业中最赚钱的业务。

  据了解,2012年拍卖行业平均佣金率为1.88%,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的成交额仅占总成交额的9.2%,但佣金总额为67.8亿元,占全行业佣金收入的57.5%,以11.8%的佣金率高居行业之首。在201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的成交总额占整个拍卖业务的比例不足5%,但佣金收入占到了全行业佣金收入的近40%。记者从多家拍卖公司了解到,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艺术品拍卖的佣金一般是双向收取的,即拍卖公司既要向委托人收取,又要向受买人收取。像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一般是向委托人按落槌价的10%的收取佣金,向受买入按落槌价的15%收取佣金。也就是说,如果竞买人竞买成功后,拍卖公司收取的佣金比例将是落槌价的25%。另外,记者发现,在四川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各家拍卖公司收取的佣金比例虽然不同,但收取基本上是落槌价的12%-20%(双向收取之和),相比于土地拍卖、房产拍卖而言,艺术品拍卖业务收取的佣金也是最高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