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文化香港IPO之路

2014年03月20日 06:48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吴小曼

  保利文化(Poly Culture)日前登陆香港股市,系中国大型拍卖行首次在中国内地以外公开上市,该公司股票在上周四的首日交易中,就上涨了29%。这不仅引起同行关注,也让国际艺术观察人士感到吃惊。

  有人认为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结果,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出对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热情。

  欧洲艺术基金会最新公布的《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认为,中国连续两年蝉联全球艺术品交易第二位,占市场份额的24%,尽管它比起美国所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8%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它比起英国、法国增长明显。

  报告中提到中国艺术品消费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它催生出大批财富人群,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对艺术品的投资兴趣,但由于中国艺术品交易尚欠规模,中国内地还没有出现像纽约、伦敦那样的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同时中国又缺乏其他的投资渠道,于是这些人便通过香港这个平台,去完成自己的艺术品试水。

  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香港有着先进的基础设施配置和不错的税收优惠政策,于是大量买家拥向香港,而中国拍卖行纷纷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也是为了争抢这一资源。去年,保利国际拍卖公司公布了79亿元人民币销售成绩,比2012年的61亿增长不少,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香港保利贡献的,这说明香港国际化文化都市的定位已获得认可,目前不仅有内地的藏家,也有一些国际买家愿意来香港举牌和接受电话委托。

  保利文化把香港作为桥头堡,从某种程度上也暴露了这个行业的一些“问题”,用中国嘉德负责人的说法就是“这个行业完全是建立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意思是说20多年前我们没有拍卖公司,中国的拍卖公司完全是模仿佳士得、苏富比这些国际拍卖行,在模仿中难免只学会皮毛,而无法复制人家的核心技术,比如这些百年公司多年来形成的专家评估团队、艺术品保真手段等等。

  好在这个新生的市场有着庞大的需求,有无数人渴望财富增值,于是这些拍卖行可以在短短几年发展壮大,但近几年却也陷入“假拍、拒付款、赝品”等一系列诚信危机中。

  这些丑闻自然会影响行业发展,苏富比、佳士得趁机以合资的方式进入内地市场,他们试图分抢这一市场蛋糕,但好在有《中国文物法》的保护,他们目前还无法进入文物拍卖领域,这就使得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可以少受规则限制,其中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国拍卖行的核心业务是中国书画板块,而中国传统书画藏家队伍多是国内买家,这就使得国际拍卖行进入内地很难施展拳脚,但这也会限制中国拍卖行的国际化发展和影响中国成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

  内地市场这几年明显落后于香港就是明证,保利文化香港IPO也是看中了香港的未来。

  保利文化的招股价为每股33港元,它共筹得3.31亿美元。里昂证券(CLSA)是此次IPO的全球协调人及账簿管理人,中信证券国际(Citic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则是独家保荐人。

  保利文化从属于保利集团,它是由中国军方创办的一个集团公司,它在上市前曾引起过一些外媒的质疑。

  对此,保利的回应是该集团公司与军方的官方联系在上世纪90年代已被切断,保利文化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与曾受到美国制裁的公司并无业务联系。

  在向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提交的招股说明书中,保利文化表示:“基于我们与保利科技的关系,我们可能会遭到负面的媒体或投资者关注,这将影响投资者对我们的看法。”

  不过,保利文化还是受到了香港股民的追捧,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它是中国最大的艺术品拍卖行,另一方面它还是中国政治人脉最为强大的拍卖行。也有专家表示不乐观,他们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因缺乏透明度,目前存在赝品比例过高、价格操纵以及拒付款等现象,这些都将影响保利文化的未来走势。

  最近,保利在一份声明中称,承认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还存在某些问题,比如付款违约和延迟付款。

  公司表示,由于经济低迷和流动性紧张,2011年底到2012年初,部分高价拍品的延迟付款现象特别明显。

  今年,苏富比也遭遇“赝品与拒付款”事件,但愿这些不会成为拍卖行发展的瓶颈,它只是个案。

  (作者为本报文化版主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