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拍卖巨头香港春拍力推中国艺术品

2014年04月03日 06:4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4月2日电(梁今 李启玮)4月到来,国际拍卖公司纷纷在香港推出春季拍卖,近年屡创“天价”的中国艺术品成为此次拍卖的焦点。

  香港佳士得定于4月5日举行“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Asia+”首场拍卖会,锁定蕴涵原创性与探索价值的亚洲艺术作品,包括赵无极1996年为葡萄牙里斯本的东方地铁站创作壁画草稿《无题》,估价65万至85万港币。

  但这次拍卖的最亮点,是中国当代艺术家曾梵志的油画《浴室》,预估价为650万至950万港币。在香港佳士得2日举行的传媒预展上,这幅油画放在最当眼处,165乘180厘米的巨大体积十分触目。据在场专家介绍,《浴室》是曾梵志创作风格的一个转折点,此作品以扭曲的线条描绘肉体,直指被压抑的人性。

  曾梵志的作品近年于拍卖市场屡创新高,赢得不少关注,这次上拍另一幅曾梵志代表作“面具”系列少见的彩色铅笔画《天空》,一对男女戴着面具站在山顶,以轻松的姿态欣赏风景,预估价港币50万至70万。

  香港苏富比去年曾以1.8亿港币拍出中国当代艺术家最贵作品──曾梵志的《最后的晚餐》,今年春拍定于4月4日举行,也将拍卖近现代中国、东南亚地区的艺术书画作品,中国瓷器,翡翠,洋酒,手表等珍贵拍品。

  据介绍,此次拍卖有多项稀世珍品,既有40年来首次公开展览的北宋定窑大碗,预计成交价超过6000万港币,也有中国著名的当代艺术家张晓刚1995年的油画《血缘:大家庭三号》,估价为6500万至8000万港元。两位去世不久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也出现在此次拍卖会上,包括去年去世的赵无极1964年所作的油画作品,和今年3月26日去世的中国艺术家朱德群1993年作品《创世纪》,主办方表示这是两位艺术家去世后第一次有作品拍卖,预计会得到收藏家的极大关注。

  苏富比亚洲区董事、当代亚洲艺术部资深专家黄杰瑜表示,中国当代画作的很多收藏家来自亚洲,朱德群、陈逸飞、张晓刚、曾梵志等画家的画作也受到国际收藏家的喜爱,2000年以后亚洲收藏家的增长十分强劲,也带动了艺术品价格的增长。

  此外,保利香港拍卖公司定于4月6日至7日举行2014年春季拍卖,将集合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中国当代水墨、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古董珍玩、以及珠宝及钟表等各大门类近2000件拍卖品。据主办方介绍,是次拍卖更会破天荒地推出中西名酒珍酿专场,可谓开创香港拍卖行业的先河。(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