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本土拍卖市场将承接回暖势头

2014年04月15日 10:1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潘玉良作品《窗边裸女》拍得高价。 潘玉良作品《窗边裸女》拍得高价。 常玉作品《聚瑞盈馨》。 常玉作品《聚瑞盈馨》。

  作为内地2014年春拍“前哨战”的香港首轮春拍日前落幕。从各大拍卖行相继公布的“成绩单”可见,艺术品拍卖市场似乎迎来了一股“暖流”:成交额显著增长,成交率持续走高,香港苏富比的拍卖场上更是“天价”频现:2.81亿元成交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1.468亿元成交的北宋定窑大碗、2.14亿元成交的天然翡翠珍珠项链……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回归理性是近年市场的大势所趋,亿元拍品的出现,还是给观望中的市场带来了一丝亮色。尽管部分“天价”拍品引起了“炒作”的质疑,但不少行内人士认为,内地春拍有望承接香港的回暖势头。

  瓷杂板块

  “精品货”持续走高位

  今年香港春拍最耀眼的亮点拍品,都集中在瓷杂板块。不及一掌之大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竟在4月8日的香港苏富比专场上,以2.81亿港币“天价”成交,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无独有偶,同日举槌的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也以1.47亿港元的价格拍出,创下了定窑瓷器的拍卖最高价。此前一日拍出的一条天然翡翠珍珠项链,也以2.14亿港元成为全球最昂贵的翡翠饰品。

  异彩纷呈的瓷杂板块,引起了内地市场的回响。尽管今年内地瓷杂板块相对平静,但也被市场人士视为“稳健”的代名词。从去年春拍开始,瓷杂就开始呈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趋势。精品货走高位,更是成为“铁律”。华艺国际拍卖公司董事、副总裁王野夫预期,鸡缸杯将带动内地相关板块的攀升。

  尽管如此,将鸡缸杯收入囊中的著名藏家刘益谦,却引起了各种“炒作”的质疑。去年,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以800万美元拍下苏轼《功甫帖》,却引起真伪难辨的轩然大波。对于这次高价买回的鸡缸杯,刘益谦依然故我地表示“只相信自己的判断”,甚至声称自己“什么都不懂,所以胆子大”。一些市场人士甚至质疑,刘益谦“只买最贵”的收藏行为纯属主观臆断,不足为训。

  不过,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向民认为,无论刘益谦是否参与本次拍卖,对鸡缸杯的成交价不会构成太大影响:“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是稀有拍品,它的高价主要由于流传有序。无论它去年还是明年出现在拍卖场上,都同样可能出现"天价"。”

  明成化鸡缸杯历来是中国古陶瓷收藏中的名品,早在明代就有“博银百金”、“值钱十万”的美誉。这种鸡缸杯目前传世仅19只,其中只有4只被私人藏家收藏。作为瑞士裕利家族“玫茵堂”藏品,本次拍出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15年前就曾在香港苏富比刷新过当时的中国瓷器拍卖纪录。另一件“天价”拍品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的前任收藏者坂本五郎和艾弗瑞·克拉克伉俪,都是国际上赫赫有名的藏家。

  至于鸡缸杯是否引起瓷杂板块的调整,何向民则认为“天价”拍品对瓷杂市场来说更多只是特例:“不过,这一现象也提醒我们,在征集拍品时更应注重收藏来源和学术性,这样比较能迎合市场需要。”

  油画板块

  常玉潘玉良创高价

  当代艺术的继续走俏,也是今年香港首轮春拍的另一个关注点。作为“当代艺术F4”之一的张晓刚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凭借9420万港元成交的《血缘:大家庭3号》,刷新了他的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这一高价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承接了去年“曾梵志现象”的火爆势头。

  “张晓刚与曾梵志颇有相似之处,他们的作品受到追捧,表明当代人的审美取向正在转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铿认为,张晓刚的“血缘”系列是当代艺术的“龙头”作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为世人熟知。本次拍出的《血缘:大家庭3号》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曾在2008年刷新过张晓刚的个人拍卖纪录。

  除当代艺术之外,民国油画板块同样引人注目。在香港苏富比春拍,油画大师常玉的《聚瑞盈馨》以8076万港元成交价,创下了艺术家单件作品的第二高价。潘玉良的《窗边裸女》也在香港保利拍出3453万港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她的《海边三裸女》则在嘉德香港春拍中取得1667.5万港元的成绩。

  由于常玉、潘玉良的作品目前在国内流传的数量不多,市场人士预期国内反响会较香港平淡。然而,陈铿认为,常玉、潘玉良的作品走俏,也会影响到内地审美趣味的回归:“过去我们偏好前苏联的写实主义趣味,而作为中国油画的先驱,常玉、潘玉良的审美与西方更为接轨,也带有更多的当代艺术色彩。”

  书画是广东拍卖市场长期以来的主导板块,油画所处位置相对边缘。然而,一些本地拍卖公司也开始调整策略。广东崇正计划于今年6月推出首个油画专场。何向民表示,本地市场与香港有所区别,崇正春拍的油画板块今年将以郭润文、范勃、李自健、谢楚余、苏天赐等南方画家为主打。

  广州精诚所至拍卖公司总经理陈绮雯也计划对本地油画资源、尤其是民国时期的优秀画家进行梳理。“比如李铁夫、冯钢百、符罗飞这些广东油画家的作品,在今天看来是非常有价值的。”然而,她同时表示,由于这些画家作品流传不广,数量不多,征集过程困难重重:“我们只有具备一定数量的作品,才能对他们进行开发,否则买家看不到他们完整的艺术面貌。”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