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音乐名家作曲手稿隐匿百年后再现拍卖市场

2014年04月22日 14:2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图为俄罗斯音乐名家拉赫玛尼诺夫经典乐谱手稿藏品《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 图为俄罗斯音乐名家拉赫玛尼诺夫经典乐谱手稿藏品《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 图为俄罗斯音乐名家拉赫玛尼诺夫经典乐谱手稿藏品《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 图为俄罗斯音乐名家拉赫玛尼诺夫经典乐谱手稿藏品《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

  中国文物网4月21日编译报道:近日,伦敦苏富比宣布将于2014年5月20日呈献目前已知存世的唯一一份由俄罗斯知名作曲家兼钢琴家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SergeiRachmaninov)亲笔编写的罕见珍贵手稿《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SecondSymphonyinEMinor,OP.27),拍前估价为100万至1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35万至1553万元)。据悉,此前相关专家曾断定该著名交响乐谱应该是自1908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StPetersburg)进行首演不久之后便意外遗失,并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2004年,这份珍贵的乐谱手稿《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终于在销声匿迹近一个世纪后,再度现身于一位欧洲私人藏家的系列典藏珍品中,令人深感欣喜。

  据了解,此次上拍的这份名家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是私人藏家珍藏的罕见亲笔编写交响乐手稿之一,在国际管弦乐汇编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该珍贵乐谱藏品作为俄罗斯知名作曲家兼钢琴家拉赫玛尼诺夫的最伟大作品之一,共320页,含有丰富的全新信息,充分展现了该作曲名家在其艺术创作巅峰时期独具个人特色的作曲过程。其中甚至包含了从未公开发表的全新素材,不仅拉赫玛尼诺夫研究学者对其无从知晓,而且从未出现在任何交响乐版本中,因此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此前,该拉赫玛尼诺夫名曲《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一直缺乏早期来源资料,甚至并未留下速写草稿、缩编谱草稿或副本手稿,因此本次亮相的乐谱手稿可能是唯一的信息主要来源。到目前为止,这份唯一已知存世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罕见珍贵手稿可为这一传世名作进一步提供创作与演进方面的深入洞察。

  值得一提的是,《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被公认为名家拉赫玛尼诺夫最伟大的交响乐作品,堪称是大型抒情柔板经典佳作,严格遵循了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彼得·柴可夫斯基(PeterTchaikovsky)的交响乐作曲传统,有着逐渐明显的浪漫主题意境和丰富的管弦乐编曲。该经典交响乐名曲自首演一个多世纪以来依然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所喜爱,如今仍不断在各大音乐殿堂奏响。

  回顾历史,《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是拉赫玛尼诺夫于1906年至1909年在德国德累斯顿(Dresden)旅居时编制完成,专为其堂兄亚历山大·西洛蒂(AlexanderSiloti)举办的一系列音乐会所创作。1908年1月26日,名家拉赫玛尼诺夫在圣彼得堡首次演奏了这一名曲,并随后于2月2日在莫斯科再度上演,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拉赫玛尼诺夫很有可能在几日后的那场莫斯科演出之前对该管弦乐曲目进行了修改编排,使得此次上拍的这份乐谱成为了迄今为止该音乐名家原始设想版本的最后遗留珍贵藏品,终于在隐匿于历史长河百年之后重见天日。

  之前,苏富比曾于2004年宣布拍卖这份珍贵手稿精品,但最终因一份所有权声明而不得不将其放弃。随着和解的达成,该乐谱手稿于2005年私下拍卖给了其目前的收藏所有者,并曾在大英图书馆(BritishLibrary)进行公开展出。

  就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而言,1994年12月,德国知名音乐家罗伯特·舒曼(RobertSchumann)亲笔手稿经典藏品《C大调第二交响曲Op.61》(SymphonyNo2inCmajor,Op.61)在苏富比以14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32万元)的高价拍出,震撼全场。(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