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枚老粮票拍出13万元

2014年04月27日 08:46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楚天金报讯 图为:包括这5枚在内的17枚公粮票价值13万元 楚天金报讯 图为:包括这5枚在内的17枚公粮票价值13万元 图为:二战时美国参战的号外拍出2500元 图为:二战时美国参战的号外拍出2500元

  □本报记者周萍英 朱安璋 邓莉 通讯员吴志敏 冷奕

  “赶紧进场,下午有藏品拍卖,不少无底价拍,看能不能捡个漏。”昨日,家住汉口武胜路的肖先生一大早就带着两个老友进场,准备在纸博会上去挖宝。“纸博会”进入第二天,现场拍卖和专家免费鉴宝将博览会带入高潮,一万多名观众挤入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昨日的纸博会上最具人气的场所,莫过于拍卖大厅了。昨日下午,武展二楼纸博会拍卖厅,坐满了两三百名参与拍卖的藏家,另有几十人站立在厅外围观。现场参与拍卖的藏品达600件,主要为粮票、债券、书报刊、烟标等,其中粮票占比超过五成。

  第一号拍品是1954年的一对结婚证,被100元拍走。随后,随着宝贝的不断出现,拍卖过程渐渐进入高潮。1922年6月面世的《湖北省奖义卷大版张十全》无底价竞拍,被买家从100元轮番加价到1800元时,99号买家直接一口气把价格叫到5000元后,最终捧得宝贝。一套1950年中央财政部“公粮票证”现存只有四五套,共17枚,底价12万元,被5号买家以13万元竞得。

  据组委会介绍,为期三天的第二届“纸博会”今天进入最后一天,上午将举行古玩杂件的藏品拍卖,40多名鉴宝专家照旧给观众免费鉴宝。

  ■ 纸博会看点

  最活跃买家

  昨日拍卖场上最活跃的莫过于20号买家肖琴学。他热爱文献资料收藏,在武汉素有名气。昨天的拍卖场上,凡与武汉相关的文献资料他都不放过,小到一枚香烟广告画,大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报纸号外,他的举牌次数不下200次,出价也从100元到万元不等,最后共买下40件藏品,累计花费近3万元。

  最激烈争夺

  一张上世纪60年代的三防宣传画,被拍卖者轮番争夺了七次。当这套数量为30张、尺寸为77CM×53CM的彩色三防宣传画图片一出现在大厅屏幕上时,拍卖师话音未落,99号买家便举起了手中的牌子,因为是无底价竞拍,他开的价是20元。随后,多名买家轮番竞价,经过7轮争夺,最后成交价为600元。

  最感人收藏

  “这都是我父亲留下来的。您看,这是我父亲抗美援朝时缝在军装上的‘身份证’,上海铁路管理局支朝大队,陈建元,24岁。这是当年的朝鲜地图,上面被父亲标明了秘密进朝路线。这是1953年抗美援朝胜利回国后对我父亲的庆功邀请函。这是父母的结婚证书,奶奶的军属证。还有父亲在朝鲜时的饭票,当年朝鲜人学中文教材。”昨日,陈爹爹从破旧的背包里掏出一件件物品,每一样都引来专家的赞赏。

  全国粮票藏友联谊会会长曾波说,收藏也讲究故事性,像陈爹爹带来的物件,串起来就是一部完整的个人甚至历史故事。“如果他愿意,我个人愿意掏5万元,把这段历史保存下来。”

  最艺术展品

  昨日,“武汉剪纸沈”的展台前围聚了大批观众。展台主人是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沈松柏老师,被湖北省政府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有“漏洞百出花样怪”之称。他的作品精致传神、刀功老到、创意迭出,已成为我省的外宣礼品。

  一名年轻女士在观赏了他其中一幅长达两米的黑白作品后,爱不释手,出价7800元买走。

  最沮丧藏家

  年过六旬的杨爹爹退休后就迷上了收藏,尤其喜欢买玉器,这些年攒下了六七十件玉器。这次,他把两大盒玉器全部带来了,包括玉扳指、吊坠、翡翠手镯、如意等。“你这些只能称得上是玉石,没太大价值。”专家仔细地一一查看后说,杨爹爹显然不相信这个事实,他拿起一个翠绿的手镯说:“这个可是上好的翡翠,我好不容易才花大价钱抢回来的。”

  同样被专家否定的还有杜先生。他抱着大箱子小心翼翼打开:“我这几件都是无价之宝,看,这个大花瓶是明朝景德镇出品的,这个瓦罐是清代的,这个青碗也是古董……前年有人跟我开价30万,要买这个碗我都没舍得卖。”

  两位专家仔细观看了这几件“古董”后,给出了一致结论:除了那个青碗算是老物件,其余几件所谓“古陶”都是赝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