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山中一夜雨》195万落槌

2014年05月10日 15: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吴湖帆《山中一夜雨》 吴湖帆《山中一夜雨》

  新浪收藏讯 5月10日,荣宝斋(上海)2014春拍继续在上海金茂大酒店举行。在“中国书画专场二”中,本场封底拍品——吴湖帆《山中一夜雨》以75万起拍,经过场内外买家的激烈竞投,最终以195万落槌,尺寸:95×45cm 约3.8平尺,估价:RMB 800,000-1,200,000。

  吴湖帆(1894-1968),江苏苏州人,初名翼燕,后更多万,又名倩、倩庵,字遹骏,东庄,别署丑簃,书画署名湖帆。清代著名书画家吴大澄之孙。现代绘画大师,书画鉴定家。早年与溥儒被称为“南吴北溥”,后与吴子深、吴待秋、冯超然、在画坛有“三吴一冯”之称。善于画没骨荷花。作为鉴定家,他与收藏大家钱镜塘同称“鉴定双璧”。吴湖帆是一位集绘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显赫人物。历任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美术学校、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浙江美术学院国画教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

  《山中一夜雨》赏析

  吴湖帆此幅水墨雨景山水作于甲申(1944年)夏日,拟南唐董北苑溪山半幅笔法。画上题诗“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语出唐王维的《送梓州李使君》,意为山里昨晚不停地下了透夜的春雨,树梢淅淅沥沥活像泻着百道清泉。此画描绘深山冥晦,千岩万壑中雨水降临的境况,雨中山间道道飞泉,悬空而下,泉瀑就如同从树梢上倾泻下来似的,动态十足。画面布景十分繁密,水气氤氲,云雾显晦,景物朦胧。画中山川景物的层次、纵深、高远在墨的浓淡和画面的虚实、黑白变化中尽现,把人带入到一个雄奇、壮阔而又幽深的境界,实为吴湖帆画艺成熟期之山水画佳作。

  《山中一夜雨》为吴湖帆为“利荪先生”所绘,与此次春拍中江寒汀、唐云等合作的《岁朝清供》及徐绍青的《仕女》为同一上款人,由上款人家属友情提供。如此来源可靠的吴湖帆山水佳作,令人期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