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释货:当代艺术再临拐点

2014年05月11日 09:38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程瑞

  香港春拍透露出当代艺术喜忧参半的信号,而作为当代艺术主战场的内地春拍即将拉开帷幕之际,对于处于调整期的当代艺术而言,2014年春拍或将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一次转折点,各大拍场也采取了不同的策略,释放出当代艺术不一样的信号,梳理一下目前各大拍场的上拍作品,或许成为观察内地当代艺术品市场的一次好机会。

  北京匡时:张锐藏品的当代艺术专场

  在今年内地当代艺术品专场拍卖中,较受关注的当属中国当代艺术私人收藏家张锐的藏品专场,这一专场由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匡时”)举办。虽然专场仅由8件作品组成,却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首个华人收藏家私人收藏专场。

  张锐一直被视为对中国当代艺术具有积极贡献的本土收藏家,作为早期购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关键人物,其收藏与早期市场上重要艺术家作品的价格纪录的创造有密切关系。

  自2002年开始收藏至今,张锐拥有极为丰富且高水准的当代艺术收藏品,然而,此次送拍的8件作品不仅包括张晓刚、王广义、方力均、岳敏君、周春芽、罗中立之作,还囊括了王兴伟和赵半狄的早年重要创作,这些作品曾多次参与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在当代艺术仍旧处于调整期时,张锐选择转让拍品也出乎业内预料,也有人也推测其会退出当代艺术品收藏。张锐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藏品能成为一个接力棒,对此次拍卖,他还特别要求拍卖价格起点要低。

  北京保利:山艺术文教基金会作品专场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的2014年春拍作品中,有10件山艺术基金会收藏的重要当代油画作品。此次上拍的10件作品,囊括了早期当代油画艺术家的重要作品,比如,罗中立的《春蚕》和程丛林的《码头台阶》都是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性作品。罗中立《春蚕》的姐妹作——另一件1980年所作《春蚕》在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曾以4940万港元的高价成交,成为上海龙美术馆藏品。而程丛林的《码头台阶》,通过挖掘、再现特殊历史事件与场景,以求重振民族精神的历史题材绘画,也是一件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

  早在1987年,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创始人林明哲即开始接触和认识中国内地艺术,是改革开放后较早进入内地的私人收藏家之一。在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林明哲对这个时期国内重要美术思潮、流派及代表作品都有所了解,并对这一时期的作品进行了长期、系统的持续收藏。尤其是对当时具有影响力的“川美画派”,不但形成了完整的收藏序列,而且涵盖了中国当代艺术重要历史时期,其乡土写实绘画收藏冠绝当代华人收藏界。林明哲及其创办的山艺术文教基金会,对整个当代艺术品的收藏起到的推动力不可小觑,也对整个艺术价值评判话语权的建立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代艺术专场能否引领市场走出困局?

  综观4月的几场拍卖之后,对于当代艺术板块,艺术经纪人王丛卉将其概括为“板块份额分布均匀,价格表现稳定,理性中也有黑马”,她认为,整体而言,当代艺术板块价格稳健,东南亚艺术家的作品成为市场黑马,中国当代艺术的一线艺术家守住大部分阵地,而顶级作品也能经受得住藏家挑剔的眼光,达到顶级价格。

  而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当代艺术品市场成交行情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提振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市场信心,但天价只是个案,不可能推动整个板块发生转折性的转变。实际上,除了夜场拍卖和高价拍品之外,很多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成交并不乐观,曾梵志、刘野、岳敏君等几位代表性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大都在估价范围内成交,甚至流标。艺术品经纪人伍劲对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3号》算了一笔账,扣除几年来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除去两次拍卖超过2000万港元的佣金之外,出售这件作品的藏家收益相当有限,假如是以信托方式募集的基金购买,甚至还有赔钱的可能。

  此前,2011年“比利时尤伦斯男爵重要中国当代艺术专场”曾获得巨大反响。香港苏富比于近日宣布,在4月3日举办的春季拍卖会上举行名为“尤伦斯当代艺术收藏:破晓——当代中国艺术的追本溯源”的拍卖专场,其间推出106件比利时收藏家盖伊·尤伦斯男爵珍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成交率为100%,总成交额高达4.27亿港元,然而,对于尤伦斯出货效应的余波,一直影响至今,中国当代艺术仍旧处于盘整期。

  业内专家指出,当代艺术品市场与全球经济走势往往呈现负相关态势,2012年至今,全球经济逐渐复苏,西方当代艺术品市场在2013年再次攀升,但对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影响并不大,偶尔的亿元天价反而被视为泡沫的风向标。

  总体而言,几位重要的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作品经过较长时间沉淀后逐步爆发,目前已成为推动整个油画市场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而前些年被透支的中国当代艺术则延续了2012年春拍的低迷态势,总体成交价格继续盘跌。对于此次春拍,几位藏家释出的重要作品,将成为观察市场的重要参考依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