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克拉彩钻首现福州

2014年05月12日 10:47   福州晚报  收藏本文     

林文举作田黄石《寻梅图》薄意摆件  重123g 林文举作田黄石《寻梅图》薄意摆件 重123g 5.02克拉方形黄色钻石戒指 5.02克拉方形黄色钻石戒指 天然翡翠耳环、项链套件 天然翡翠耳环、项链套件

  据悉,即将于本月底举行的福建东南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于上周公布了所有拍品信息,其中,本报率先以怀旧主线剧透的杨玉璇、林清卿、吴昌硕等宗师级巨作引发业界与收藏爱好者的共鸣,此次东南春拍“不仅唤醒了整个行业的集体记忆,更激发了人们针对怀旧的审美情趣。”随着拍卖临近,此次东南春拍另一个隐性主线也浮出水面——六大专场共700余件拍品有高达八成比例为资源型藏品,涉及田黄石、鸡血石、翡翠、奇楠沉香等多个珍稀品类,其中还包括一颗5.02克拉的方形黄色钻石戒指格外耀目。据说,世界上每开采出10万粒钻石,才有可能遇到一颗彩钻,可见其尊贵。然而,此次东南春拍比钻石更稀有的稀世珍宝不胜枚举,令人大开眼界的同时,资源型收藏的市场趋势也成为业界讨论的热门话题。

  供应端资源严重萎缩

  翡翠集中拍场价格走高

  近期,包括央视经济频道在内的各大媒体针对翡翠原材料市场做了大篇幅报道,基本都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缅甸政府突然严控翡翠原石出口导致翡翠原材料价格飞涨,原石交易火爆程度远超成品。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翡翠成品加工和交易环节仍处于消化成本的阶段,业内预期一旦高昂的原材料成本传导至成本市场,翡翠价格还将进一步上涨,而一些先知先觉的收藏家和投资者已经着手于高端精品的购藏,香港苏富比一串天然翡翠珠配红宝石项链以2.14亿港币成交,可见藏家战略眼光及购藏魄力。相比香港较为成熟的珠宝拍卖,内地珠宝拍卖尚处于起步阶段。福建东南于去年秋拍首度推出珠宝玉石专场拍卖,得到市场积极反馈。今春再次推出“熠美流光——珠宝首饰专场”较之去年不论规模还是品质又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天然紫罗兰翡翠项链、满绿老坑玻璃种蛋面翡翠首饰套件等重要拍品甫一亮相,即璀然夺目,令人心动不已。据该专场负责人杨星介绍说:“在去年珠宝专场取得良好反馈的基础上,今年翡翠市场中重量级的藏品有向拍卖市场集中的趋势。” 

天然翡翠云龙如意挂牌天然翡翠云龙如意挂牌

  田黄、沉香以克论价

  潜在需求有扩大趋势

  实际上不仅是翡翠,国内其他资源类收藏均为当前拍卖市场的活跃门类,和田玉、寿山石等传统收藏大类首当其冲,成为当前收藏市场重要的资金流入板块。尤其是田黄石,近两年来逆势上涨,精品价格每克超过10万已属常态,去年最高成交纪录已达每克15万元,促成其价格上涨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几近枯竭的资源。事实上很多稀缺资源的匮乏情况可能更糟。10万粒钻石方有一颗彩钻,田黄总存世量不过几千斤,而此次东南春拍“茶禅一味——紫砂茶器、沉香专场”重推一款奇楠沉香手串的稀有性更令藏家感到震撼。奇楠沉香被誉为香中钻石,沉香中的最上品。自然界中,沉香已经是极其罕见的难得之物,而奇楠贵为沉香之极品,更是世间罕有,俗谚有云:“今生闻得奇楠香,三世修的善因果”,足见其珍稀程度。因奇楠过于贵重,均不愿损其重量,因此一有奇楠现世,多为原始形态,绝少有人拿奇楠制作珠串配饰,试想制作珠串之损耗,就能感到那种低调到极致的奢华。据刚刚在北京闭幕的沉香文化博览会上传来的消息,目前顶级奇楠沉香价格也已达到每克10万,并有持续上涨的趋势,与顶级的田黄相比也不遑多让。

奇楠沉香手串 重57g奇楠沉香手串 重57g

  可以说,当前国内艺术品市场最热门的板块莫过于资源型藏品。有投资界人士指出:“和证券市场比起来,资源型藏品的筹码供应端是在真实地迅速萎缩,相当长期内也基本看不到逆转的可能,而需求的烈焰刚刚点燃,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资源型收藏也各有自身特点,田黄、沉香等门类属于较为传统的收藏门类,并且福建依靠原产地优势或地缘优势形成该板块的重要市场集散地,可方便的获取市场信息调整投资策略;而珠宝以及翡翠首饰等门类属于世界性的藏品,其价值的认可度具有全球化的普适性,投资者在做购藏规划时还需要对国际高端藏品的市场趋势做相应的了解。(来源:福州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