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内地春拍开战在即 各大拍卖行攻守兼备

2014年05月14日 08:1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齐白石1948年所绘的《红荷鱼影》。 齐白石1948年所绘的《红荷鱼影》。 赵孟頫书法作品《致宗元总管札》。 赵孟頫书法作品《致宗元总管札》。 赵半狄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鹦鹉和扇子》。 赵半狄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鹦鹉和扇子》。

  瓶颈、升级、新资源开发,这几乎是拍卖行老总大拍发布会不断提及的。又到一年春拍时,在“回温但不会暴涨”的预期下,各大拍卖行使出的杀手锏除了坚守住自己的拳头项目外,便是不断对新资源的开发。而这种对市场多层级的开发,在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看来是市场不断往前走的动力。尤其是当前传统市场发展到今天遇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大拍卖行固然还可以挖掘到书画大家的重要代表作,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活力更多地需要补充新鲜的血液。为此今年春拍各大拍卖在当代板块上是频频推出新战略,新水墨、新媒介艺术轮番上阵,而试图走出西方价值主导,树立自我本土价值导向却成为今年当代板块的一条主线。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坚守板块 中国书画

  没有估价过亿拍品

  相比香港市场来说,中国内地的行情更为独立。其中最大的表现是中国书画的强势地位20年未变,由此让中国内地拍卖行情自成体系。今年春拍,在拍卖界一众人士认为的“在回温,但也不会暴涨”的预期下,中国书画板块的走势或许将是平稳上升。

  记者了解到,就目前而言中国书画板块各大拍卖公司并没有估价过亿拍品,尽管去年秋拍在内地拍场诞下了1.288亿元黄胄《欢腾的草原》——这是去年内地拍场首件也是唯一一件过亿拍品,但对于亿元拍品市场并不冒进。

  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告诉记者,此次中国嘉德春拍估价上千万的拍品不到20件,其中最贵的拍品为元赵孟頫书法作品《致宗元总管札》,估价为4500万至5500万元。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顶尖的书法家之一,赵孟頫的书作受到历代藏家的珍视,流传至今,大多被世界各国博物馆收藏,绝少在民间流传。而这件《致宗元总管札》则是近二十年来拍卖市场难得一见的赵孟頫手墨,是其39岁(元至元二十九年)在济南路总管任上给常熟人季渊的家信。

  而北京保利所推的中国书画板块最贵的两件作品分别为陆俨少《罗浮新颜》(估价待询)和陈洪绶《四时花鸟》册,估价为5000万至6000万元。记者从北京保利了解到,虽然《罗浮新颜》为陆俨少绘画生涯中罕有的巨幅实景山水画,但此次底价并没有过亿。

  中档偏高拍品比例上升

  不过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尽管顶级估价拍品暂时缺位,但今春拍卖呈现回温的表现之一却是中国书画中档偏高的拍品比重在上升。类似中国嘉德春拍中,中国书画上拍数量其实减少了500件左右,但总估价与去年秋拍持平。

  郭彤告诉记者,2012年中国拍卖市场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调整期,为此所上拍的作品很多都是活泼型、面貌是新鲜的,“我们降低了身段,推一些二线名头,以此保住市场的温度。”

  然而今年春拍,由于有了去年下半年较为明显的回暖迹象,藏家也有信心将中国书画中档偏高的拍品拿出来,为此这一价位的拍品所占比例要高,“今年中国书画的价位体系与2010年的体系也很像,”郭彤称这样的价位体系的布局也与新客人当前的消费需求相关,“新客人进来一两年了,过了摸索期、观望期,他们能消化一些较为重要的拍品。”

  不过尽管觉得今年中国书画价位体系与2010年相像,但郭彤对今年春拍能否重现2010年的暴涨则持谨慎态度,“今年交易的温度要呈现2010年那种态势,应该还比较难,”郭彤称 ,“整体市场来看,今年市场在回温。不过经济没有那么好的氛围,不会马上进入疯涨期。”

  市场仍看重大家名头

  此季春拍的亮点还在于各家拍行对于书画大家的推广。今年是齐白石诞辰150周年。被郭彤称为艺术品拍卖市场“定海神针”的齐白石自然成为热推板块。除了中国嘉德在大观夜场中专辟“大观·齐家万象”专场外,北京诚轩在此次春拍中也力推了齐白石的两件精品,分别是1948年所绘《红荷鱼影》和上世纪二十年代前期所绘的《烟帆海潮》。

  郭彤告诉记者,此次大观夜场推出“大观·齐家万象”专场,是基于中国嘉德希望在大观品牌基础上再推出大家专场,反映一线大家独立创作面貌。其中上拍的28件齐白石作品包括老舍旧藏的齐白石两本册页《花虫人物册》十二开和《早年花鸟册》等。在郭彤看来,齐白石对于近现代书画市场有着决定性意义,20多年来齐白石85%的作品都在嘉德首次上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齐白石几乎成了‘定海神针’。”

  对大家作品的挖掘也体现在了此次北京保利的春拍中,其近现代书画的重头戏便是夜场中向六位大师致敬专场。据介绍,这六位大师分别为陆俨少、张大千、徐悲鸿、黄胄、谢稚柳、陈佩秋,各专场取精致作品十件左右。其中“水宕云闲——陆俨少重要作品专场”由陆俨少《罗浮新颜》领衔。该作为陆俨少1977年去江西井冈山为当地革命纪念馆完成绘画任务时所作,画面尺幅达到四十七平尺,取全景式构图,俯瞰视角表现罗浮小镇的生产生活实景,画面大气壮阔,与革命圣地的气势相契合。

  出新板块 当代艺术

  基于本土审美情趣

  相比中国书画板块的坚实大盘来说,当代艺术市场在内地仍有待培育开发。尽管中国嘉德很早就涉猎了当代艺术的拍卖,类似其曾于1994年上拍过张晓刚的作品。但在拍场中以专场形式上拍中国当代艺术则要追溯到上一轮当代艺术的国际热潮。

  在国际资本助推下,中国当代艺术曾在2004年至2008年迎来了疯狂暴涨阶段,而国内的行情也在2006年左右燃起。不过好景不长,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行情便急速下滑。时至今日虽是止跌上升,但其在国内的关注度显然被中国书画夺走。

  然而记者从今年春拍各大拍卖公司公布的拍品阵容观察到,不少公司也着力于当代艺术板块的新开拓,包括中国嘉德在此次油画春拍中推出的“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专场”;华辰今年将油画雕塑更改成“现当代艺术”板块,呈现了当代艺术中的水墨实验、80年代、90年代的当代艺术探索等内容。

  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告诉记者,市场需求是多元的,且参与者的构成也更为多元,他们对收藏的需求并不一致,目前传统拍卖门类达到一定水准后,当代艺术自然迎来了新关注,“当代艺术最吸引新的人群,为此这一板块也越来越热闹,”甘学军称,今年北京华辰春拍上拍的当代艺术比重比之前便有所提升,占据油画板块的近40%,“西方成熟市场,当代艺术的份额占据了40%,高的达到60%。但我们的当代艺术市场只占到10%,这是不平衡的状态。”

  当然与上轮当代艺术热潮不同的是,本轮对当代艺术的挖掘更多的偏向于本土。这种本土或许可以解读成不同于西方的价值观,而是基于本土的审美情趣。对此,甘学军称,今年春拍各大公司所推的当代艺术板块确实呈现了本土学术判断在其中的主导作用,“此前是西方人主导话语权,中国当代艺术F4一开始就是西方人的判断。而现在我们要自觉地建立起本土话语权,逐步建立自己的学术平台。”

  事实上,中国嘉德所推的“转向内在”便是这种从西方向本土审美趣味、价值取向回归的最好注脚。

  中国嘉德油画部负责人李艳锋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风向标的苏富比、佳士得拍卖,其主导的方向更多地被视为以西方价值标准为主。而此番嘉德则试图为当代艺术拍卖寻找到另一个关注点,那便是“转向内在”。

  这种“内在”在李艳锋的解释下有多层意思,“新绘画指的是专注绘画性、关注内在气质、内在感受。越往内心挖掘,东方文化则通过艺术家的画笔表现出来,进而呈现出来的面貌是不同于西方的,而是东方文化。”在李艳锋看来,这种新绘画一改此前大众熟知的政治波普面貌,是一种面向自身情感、向着绘画内部着力的全新表述途径。而其具体的拍品则包括了尚扬、徐累、毛焰、贾蔼力等中青年艺术家30余件作品。

  新媒体作品渐登场

  当代艺术版图中也有座次之分,油画这类架上艺术便一直备受关注。不过今春拍卖中不少拍行也将关注点落在了多媒体艺术上。其中北京华辰便在春拍中首推了多媒体艺术,将录像艺术、装置艺术和其他一些多媒体的艺术探索也推向拍场,包括了王功新的最新录像作品等。除此,上拍的谷文达的《危险的棋盘离开地面——别碰,出来了!》尽管归为“80年代、90年代的当代艺术探索”,但事实上也是一件集水墨、行为、装置于一体的艺术作品。

  而北京保利也在“当代”范畴下,不拘媒介的限制,呈现更多样化、多媒体的当代艺术,包括蔡国强火药创作《游山——为资生堂“时光”展试做》、展望假山石雕塑《#107》以及李晖综合材料雕塑《轮回》。

  甘学军告诉记者,对于新媒体创作市场关注度一直不够,然而艺术形式一直是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这些新锐艺术家、新媒体的尝试需要得到鼓励。加之,目前传统市场发展到今天其实遇到了资源紧缺,而创作风格多元的当代板块则应该得到更多的开发,“当代艺术创作是很丰富的。”

  与此同时,甘学军希望通过对新锐艺术、新媒体艺术的拍卖反过来推动学术的研究,“我们希望通过拍卖的呈现使得学术更多地关注新锐艺术家的创作、新媒体的创作,促进市场更深层次的需求,”甘学军称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特殊性是,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能推动艺术创作、学术研究,类似书画鉴定都是在市场推动下而发展的。

  ■ 另一种现象

  现当代艺术藏家今春频出货

  今年春拍当代艺术板块的重要拍卖作品不少出自此前资深藏家。其中北京匡时春拍就将上拍中国当代艺术重要藏家张锐的一批珍藏,此举也开启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首个华人收藏家的私人收藏专场。据介绍,该重要私人收藏专场选择的8件作品分别来自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王广义、方力钧、岳敏君、赵半狄、王兴伟、周春芽、罗中立的早年重要创作。

  北京匡时油画部负责人称,这些作品多次参与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展览,以明确的艺术史节点勾勒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重要线索与脉络。这8件作品估价最贵的为赵半狄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鹦鹉和扇子》,估价为800万至1000万元。

  与此同时,台湾收藏家林明哲及其山艺术基金会也在今年春拍中出货。记者了解到,此次北京保利春拍上便将推出“见证历史——山艺术基金会藏重要当代油画”专题,上拍的作品包括罗中立《春蚕》、何多苓《上楼梯的人》、庞茂琨《寂静的日子》等代表作品。

  ■ 拍卖日程

  中国嘉德

  拍卖:5月17日至20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

  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领衔中国书画,当代艺术板块推出“转向内在——2000年以来的中国新绘画专场”。

  北京华辰

  拍卖:5月16日至18日

  地点:北京伯豪瑞廷酒店

  注重挖掘市场新资源,影像、苏绣、新媒介艺术均上阵。

  北京诚轩

  拍卖:5月16日至22日

  地点:昆仑饭店

  中国书画传统项目之外,钱币邮品及艺术图书也有亮点。

  北京匡时

  拍卖:6月3日至5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过云楼》成功拍卖后,古籍信札拍卖成亮点,周作人致郑子瑜的84通信札将上拍。

  北京保利

  拍卖:6月1日至6日

  地点:北京四季酒店拍卖

  油画板块有曾梵志、张晓刚的代表作,国际知名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四件油画作品也将亮相。

  苏富比北京

  拍卖:6月1日

  地点:国贸大酒店

  上拍逾50件现当代中国艺术精品,重点推出赵无极上世纪50年代作品《夜之森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