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拍卖:兵家必争之地

2014年05月23日 10:31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毕加索《脸》。 本报资料 毕加索《脸》。 本报资料

  只需坐在电脑前,点一点鼠标,就能一睹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这已不是梦想。

  21日,知名画家毕加索的作品《脸》在“淘宝春季拍卖会”上1元起拍,不到一天时间,该幅作品当前价已接近120万元。和“淘宝春季拍卖会”上“高大上”的拍品相比,微信拍卖就显得低调多了。从今年2月份以来,微信上涌出大量拍卖平台,通过公众号、朋友圈等进行藏品的拍卖、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网拍短时间内难以跟传统拍卖分庭抗礼,但是它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无论是大众电子商务平台,还是社交媒体,不约而同对艺术品电商的角色产生兴趣,可见互联网拍卖市场未来也将是“兵家必争之地”。

  《脸》是一幅十分罕见的麻胶版画作品,1963年由晚年的毕加索本人亲手制作。此次在淘宝上同时拍卖的还有达利制作并签名的青铜雕塑《时间的轮廓》,这也是西方经典艺术作品首次入驻淘宝拍卖。本次拍卖会前夕,曾进行了毕加索和达利经典作品的拍卖预展,关于“淘宝春季拍卖会”的微博话题迅速吸引了679.6万的用户参与讨论。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多家拍卖行入驻淘宝,书画藏品的拍卖也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时间。

  在上月刚结束的吴冠中淘宝首场艺术品拍卖中,吴老签名版画《荷塘》以10万一幅成交。若此次《脸》等拍品能顺利通过淘宝网进行线上自然成交,对内地高价艺术品市场的购买力而言也将是一个新突破。

  对于淘宝拍卖此次推出高端艺术品,不少以看客为主的网友表示疑问,“作品的真假怎么鉴定?收货、退货是否遵循七天无理由退货?”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表示,毕加索的《脸》和青铜雕塑《时间的轮廓》,这两件拍品是由一家美国纽约的艺术机构所提供,并有该机构对作品的认证证书。

  对于毕加索这幅名画,阿里巴巴工作人员称:“一旦拍售成功,因个人喜好及品相为原因的一律不退货,不过真有竞拍计划的藏友,可以咨询客服现场看货,这幅作品已经在杭州。同时,最终拍得该作品的买家不需要支付昂贵的海外运输费用,只需要支付国内段的运费,卖家将委托专业艺术品运输机构进行运送。”

  比起淘宝拍卖的高端艺术品,渐渐走红的微信拍卖,走的则是平价路线。

  杭州的宋先生开了一家玉石珠宝店,从今年年初开始,他经常挑选漂亮的玉石首饰并拍照,将照片放到朋友圈进行拍卖。到目前为止,宋先生已在微信群中办过12次网上拍卖了,拍品有玛瑙、水晶、碧玺、蓝宝石、珊瑚等。“我的拍品不是特别名贵,但比较精致,可以做收藏品也可以做饰品,价格在300元—3000元左右,在朋友圈很受欢迎。”他说,有一次放过一块价值3万多元的宝石,基本没人来拍,估计大家觉得太“高大上”了。宋先生介绍,现在很多拍卖公司在微信上开了公众号,进行网上拍卖。他下半年也准备开一个公众号来做网上拍卖。

  今年以来,微信上的拍卖平台冒出来很多,比较热门的有“周周拍”、“阿特姐夫日夜场”、“蔷薇拍卖”等等。据悉,“阿特姐夫日夜场”,在一周内卖掉了近50件作品,成交均价为3000元左右,成交率达100℅。“蔷薇拍卖”,第一场拍卖的拍品在一天时间内收到微信询价1133次,共60余次出价。

  网友“阿秦”说,他看过很多微信拍卖的拍品,他的感觉是,这些拍品的特点是无底价、小名家、较另类。“其实现在微信上的拍卖已经不单单是艺术品了,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在拍卖,包括酒、饰品,甚至有人拍卖生活用品。”

  虽然微信拍卖在网友当中很受欢迎,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停留在微信拍卖这个层面,只能让艺术品拍卖走向低端化、次品化。拍卖资深顾问季涛曾表示,艺术品电商是拍卖行业与互联网发展相互结合的必然结果,但是,季涛认为只有诚信度、社会环境、真伪鉴定等各方面问题解决了,艺术品才会真正走向网络。

  陈 晓 褚睿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