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愿无偿归还莫言手稿 歌德拍卖未表示撤拍

2014年05月23日 13:50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收藏本文     

  ■ 赵庆伟透露当时从收废品处购得

  ■ 律师称拍卖方如不公开展示全部手稿不属侵权

  早报记者 许荻晔

  ● 藏家赵庆伟:愿意归还,无偿捐赠。

  ● 莫言:我想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刊物或出版社的档案库里存着,难保不流失出来。

  ● 律师游云庭:莫言的著作权固然要保护,手稿所有者的物权也值得重视,双方如合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对方都无法干涉。

  ● 歌德拍卖:此事还在接洽之中,我们渴望相关方面一起坐下来对话。

  日前传出消息,莫言短篇小说《苍蝇·门牙》手书原稿将亮相歌德2014年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重要名家书稿、手札专场”。

  这份手稿由莫言亲自工整撰写在“解放军文艺社”稿纸上,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表在《解放军文艺》杂志上。

  同期拍卖的手稿,还包括唐弢多年入选高中语文教材的《琐忆》、王朔为电视剧《海马歌舞厅》所写的剧本等。其余拍品的作者,不仅有冰心、丁玲、孙犁、季羡林等现代文学大家,也有王蒙、阿城、贾平凹、铁凝等当代作家,还包括侯宝林、于是之、秦怡、英若诚等艺术家。共95件藏品,几乎囊括20世纪重要作家、艺术家的手书原稿。(详见早报5月16日A43版)。

  但近日,莫言叫停此事,希望委托人赵庆伟能归还手稿并捐赠给现代文学馆保存。赵庆伟前晚向早报记者表示,他已与莫言联系,表示愿意归还、共同捐赠。

  藏家愿意“无偿归还”

  前天下午,赵庆伟就得知莫言希望归还手稿、捐赠现代文学馆的消息,但他当时认为,此事应与拍卖行联系:“如果是拍卖之前找我,我肯定还。但现在拍卖行已经进行了很多前期投入:做画册、开研讨会、办展览,包括资料的核实查证,这事还得听他们的意见。”

  当时赵庆伟还设想,能否通过定向拍卖的方式,即买家购买后必须捐赠现代文学馆,拍卖公司不收取佣金,所得全部捐赠相关文化保存的基金会:“已经有买家表达过类似意向,我觉得这可能会是个多赢的局面。”

  但前天晚上9时左右,崔永元找到赵庆伟,表示莫言希望与他取得联系。赵庆伟曾给崔永元的电影博物馆捐赠了一万多件重达三四十吨的电影拷贝。在与莫言的通话中,赵庆伟承诺愿意归还手稿。

  莫言在电话中表示,愿意以赵庆伟的收藏价或者加一些补偿回购手稿,赵庆伟则说他愿意无偿捐赠。

  赵庆伟还向莫言抱怨:“我还打算卖了钱继续搞我的老照片收藏展览,上百万张呢,民间收藏不容易啊。”莫言问:“怎么有这么多?”赵庆伟回答:“我这里,手稿都有上百吨呢,还不是那几年文化单位搬家收来的。”莫言最后表示:“那我可得去你家看看。”

  不过,歌德拍卖市场部负责人王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消息要求停拍:“此事还在接洽之中,我们渴望相关方面一起坐下来对话。手稿拍卖本身并不是拍卖界热点,我们开研讨会、做宣传的重要出发点就是手稿保存、文化传承,赚钱并不是最重要的。”

  “6000元从收废品处购得”

  事件的导火索,源自《解放军生活》副主编王南方的一篇博客,直斥“太荒唐:拍卖公司欲拍卖莫言、丁玲失窃手稿”。

  文中表示,莫言知道其发表在《解放军文艺》的小说手稿将被拍卖后,致电杂志领导表示“非常气愤”:“决不允许此事进一步升级,希望《解放军文艺》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而《解放军文艺》杂志领导则解释,手稿为“非正常渠道流失”,当即致电拍卖公司,希望他们尽快停止拍卖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莫言事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称自己“只是问问”,并未特别气愤:“我想今后这种情况还会发生,很多作家的手稿都在刊物或出版社的档案库里存着,难保不流失出来。”

  该报还称,《解放军文艺》相关负责人说,“领导知道该情况后非常重视。莫言先生的手稿在上世纪80年代发表后就一直保存在编辑部,领导询问了历届主编,得知我们从来没有主动丢弃过手稿,也没有转赠他人,因此,这批手稿是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出的。而莫言先生手稿的所有权都归属于他本人,我们仅仅是保存者。”

  但该社另一位编辑给早报的解释是:“编辑部搬了3次家,合并过2次,这其中可能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同时表示,此事并未报案。而歌德拍卖对早报表示,至今并未收到《解放军文艺》任何形式的联系。

  上世纪80年代,来稿不退是许多杂志社、出版社对待投稿的惯例。随着北京部委、出版社、文化机构搬新楼、清仓库,大量手稿被卖给废品回收站。10多年前,赵庆伟从潘家园的某收废品者处购得《解放军文艺》这批“废纸”:“买了一车,6000块钱,我觉得收废品的没赚到钱,又补了好几个整版的鸡票(鸡年邮票)给他。”

  除了此次拍卖的莫言、丁玲等名家手稿,还有许多源自《解放军文艺》杂志社的手稿保存在赵庆伟的库房之中。

  赵庆伟表示,《解放军文艺》方面知道他保存着这些手稿,“7年前,他们的一个副社长还来我的画廊看过这批作品,说有老作品的出版计划,希望我能配合。我表示愿意,这也是我现在的态度。”

  作为拥有5个库房、2个集装箱的民间藏家,藏品的归属一直令赵庆伟为难。2001年陈毅百岁诞辰,赵庆伟希望将陈毅夫人毛笔手书的陈毅诗集捐赠某博物馆,得到的回复是“自己留着玩吧”。

  从2010年起,他开始分割藏品,就不同门类进行捐赠、展览及拍卖。此次他希望能够通过莫言手稿捐赠现代文学馆,将所藏的另外一些名家手稿也进行捐赠:“如果对方看得上的话。”

  手稿拍卖或成收藏界常见现象

  此前,中央美院搬迁的时候,赵庆伟收了一大批“垃圾”。后来油画家王沂东找上门,称自己的一幅作品被当做垃圾处理,赵庆伟找出来还给他:“我原来还有一套美院工资单,上面有齐白石他们的签名,后来上拍前美院找到我说这是流失的,也还了。”

  不是所有人都只关注成交价,赵庆伟收藏的画家杨立青的《半夜鸡叫》连环画原稿曾拍出291万元,杨立青女儿联系赵庆伟时,只是反复表示非常感动:“谢谢你还保存着我爸爸留下的东西,谢谢你让大家记得他。”

  “这里头最重要的是东西还在。说不清当年有多少珍贵的东西化为纸浆,我也算尽力留住了一部分。人家要我还,是应该的;拿去拍卖,也算给自己一个奖励。”赵庆伟说。

  作家陈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手写时代,他遇到退稿的杂志社只有《收获》一本,而更普遍的情况,则是再从出版社到废品站,而后到民间藏家。去年12月,迟子建为《中国文学》所写的创作谈的5页手稿在孔夫子网上拍卖,他当时发布微博称:“像我和王安忆这样用电脑较晚、大部分以手写稿为主的作家,如果遇到的杂志社都这么干,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但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则认为,这类作家手稿拍卖,将会成为今后民间收藏界的正常现象。相比之前沸沸扬扬的钱锺书信札拍卖,手稿拍卖有所不同:“私人信件拍卖还涉及隐私权,但手稿拍卖涉及的只是物权和著作权。”

  在物权上,游云庭认为委托人是通过合法手段取得手稿,拍卖不涉及侵犯物权:“除非杂志社当时有过报案记录之类,能够证明手稿通过不正常手段流失,不然藏家从市场上淘来的藏品当然是合法持有;而当年作家寄出手稿,既然接受了来稿不退的规则,物权就已经转移到了杂志社。”

  游云庭分析,手稿著作权属于莫言,而又分为两部分:一方面因为小说已经公开发表,故不存在侵犯发表权。但另一方面,莫言的手稿作为美术作品并未公开发表过,莫言可以因为美术作品的发表权叫停拍卖,但他认为,拍卖方也有不侵犯这种权利的方式,比如采取不公开展示全部手稿,只对小部分缴纳高额保证金的买家展示部分内容的形式。

  “莫言的著作权固然要保护,手稿所有者的物权也值得重视,双方如合法行使自己的权利,对方都无法干涉。”游云庭总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