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的《脸》上淘宝:拍到115万元

2014年05月24日 08:25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毕加索绘画《脸》 毕加索绘画《脸》

  收藏业人士认为,网上购买艺术品存在一定风险,最好带熟悉艺术品的行家去现场看看

  《脸》  作者:毕加索

  材料:麻胶版 类型:版画

  尺寸:74×61cm 创作年代:1963年

  签名:作品右下角

  市场估价:120万元人民币

  近日,毕加索签名版作品《脸》在淘宝网以1元开始拍卖,拍卖时间从5月21日零时开始,至5月23日24时结束,拍卖时长48小时。截至昨日23:00(据拍卖结束还有1小时),买家出价166次,目前价格为114.9444万元,每次加价幅度为5000元。

  据介绍,毕加索的签名版作品《脸》创作于1963年,估值为120万元人民币。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淘宝并非是此次艺术品拍卖会的真正卖家,拍卖商为杭州芳兰壹品公司,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仅3万元。有拍卖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此次拍卖来看,参加者并不踊跃,“毕竟这次的拍卖品比较珍贵,大家还是有所担心。”

  画作由美国一画廊提供

  出价记录显示,5月21日出价最为激烈,价格逐步攀升,在起拍后约15分钟,价格便冲上了100万元;在21日中午,一买家将价格拉升到了114.444万元;5月22日整天都没有买家出价,不料昨日凌晨,一买家再加5000元,将价格推高到了114.9444万元。

  在淘宝提供的毕加索《脸》拍卖页面,“拍卖商”一栏写着“芳兰壹品”几个字,然而在淘宝的卖家档案里,对该公司的介绍十分简单,记者也未能找到其联系方式。随后记者查询发现,拍卖商“芳兰壹品”全名为“杭州芳兰壹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兰壹品公司”),该公司去年12月就曾与淘宝展开首次合作,目前已经组织拍卖7次,累计成交额29万元。不过能查到的资料里仅有不多的描述,“芳兰壹品公司依托中国美术学院的人文学术背景,拥有强大的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资源,坚持以学术为基础开发艺术品交易市场。”

  记者随后登陆杭州市工商局查询该企业信息,这家艺术品拍卖公司成立时间为去年10月30日,注册资本金仅为3万元,而企业经营范围为“文化创意、艺术品设计及销售;手工制作经营、文化产品策划设计、动漫衍生品研发、展览展示、室内外装饰,企业形象策划。”

  像这样一家拍卖公司,是否能够保证拍品的真伪?

  淘宝的拍卖页面显示,画作实际上是由美国一家名为GALERIE MICHAEL的画廊提供,该画廊出具了一个真品证明,而据淘宝介绍,拍卖商“芳兰壹品”此次是作为该画廊的代理商。淘宝网人士对记者表示,淘宝拍卖平台在最大可能从流程上对商家准入和上拍门槛做出规定。与拍卖机构合作时,相关机构需出示证书,在世艺术家有授权,而已故艺术家有证书。在回答画作的真实性时,芳兰壹品客服表示,由纽约画廊提供证书。

  有拍卖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艺术品拍卖都不保真,但都会有相关机构出具的真实性认证证书。

  藏家观点:最好看看实物

  对于淘宝的网上艺术品拍卖会,四川收藏业人士认为,网络拍卖艺术品是一个趋势,不过藏家下手之前最好多做了解,做到心里有数。

  “艺术品拍卖,不是像卖服装那样简单,即使拿到图录,我还是会到预展现场看过才会决定是否下手。”成都资深藏家郭先生表示,虽然网络拍卖逐渐成为趋势,但艺术品的购买,出于谨慎,还是需要做更多的了解。

  四川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吴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艺术品尤其是有一定年代的书画作品,非常需要现场观摩,网上购买的话还是存在一些风险。

  吴道明说,艺术品需要有一个鉴别真伪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每次艺术品拍卖会都会有预展。在网上进行艺术品拍卖,一方面,由于买家与拍卖品存在距离,只能通过网上的图片、文字描述进行了解,无法在现场切实了解作品的情况;另一方面,拍卖商的信用有没有得到市场的检验,如果藏家贸然购买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吴道明称,目前运营得比较好的网上艺术品拍卖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画家自己发起的拍卖,另一种则是一些知名艺术品大拍卖公司,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的艺术品拍卖,前一种拍卖画作来源清晰可靠,后一种拍卖公司本身就积累了较高的信誉度,“藏家选择在网上购买艺术品,最好看看拍卖商,如果有条件最好带熟悉艺术品的行家去现场看看。”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席大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