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7亿港元珍玩下周香港登场

2014年05月24日 10:07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收藏本文     

仿古铜尊 仿古铜尊 南宋 官窑菊瓣盘 南宋 官窑菊瓣盘

  5月28日,一件曾被雍正皇帝推崇备至的罕有的仿古铜尊将在香江亮拍,相信将吸引全球买家的目光。据了解,此次香港佳士得2014年春拍将推出5场重要中国瓷器及艺术精品专场拍卖,共计400件拍品,总估价逾7亿港元。

  仿古铜尊估价待询

  此次单一拍品专场拍卖将推出一件罕有的仿古铜尊,估价待询。此尊应制于清康熙年间左右,而雍正皇帝对此尊推崇备至,并将其收录于描绘了形形色色的宫廷古玩的《古玩图》卷六。

  这件作品以翼龙为形,其背上驮一仿古尊,造工精湛,浑然天成,显然是由当时最顶级的工匠打造的。龙首尊只在1999年于英国伦敦展出过一次,并将首次于拍卖市场上推出。

  据了解,存世的《古玩图》只有两幅,记录了本铜尊的一幅为卷六,作于1728年,为大维德基金会珍藏,现存于大英博物馆;另一幅为下卷八,现藏于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古玩图》为收录雍正皇帝古玩珍藏的珍贵记录,至少耗时两年绘制,而且最少由9幅独立的手卷组成。卷六列出近250件材质不一的古玩,包括玉器、瓷器、象牙制品、木材制品及此龙首尊等,为一窥雍正皇帝的审美趣味提供了耐人寻味的线索。据此推论,画中包括龙首尊在内的古玩很可能是被精挑细选的寝宫陈设,以供天子清赏。

  私人珍藏不乏亮点

  鉴于2013年举行的“缤采御瓷——美国精粹收藏珍品”的成功,佳士得将再接再厉,推出“紫阙琳琅——美国精粹收藏珍品”,囊括了这个收藏系列的另外18件珍品,每件拍品均为明清御制瓷器及料器中的巅峰之作。

  拍卖焦点包括一件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瓶、清康熙御制黄地珐琅彩花卉纹碗及清雍正粉彩玉堂富贵天球瓶等。

  “乾坤荟萃——宫廷长物集珍”专场拍卖则包含了22件御制奇珍,每件均是著名鉴藏家徐若齐及万健共同搜集的珍品。拍卖焦点包括一件清乾隆鎏金铜錾花镶彩料福寿如意盖瓶及属同一时期的一件掐丝珐琅御制诗挂屏。

  宋人风华专场呈现

  此次香港佳士得春拍将呈献一系列重要的宋代艺术品,组成“漱玉供菊——宋代艺术精品”专场,展现宋人的艺术成就与人文风华。这个专场拍卖将推出46件名窑瓷器、漆盘、玉器、文人雅玩及一件稀世古琴。

  精选拍品包括一件北宋早期定窑白釉菊瓣洗及一件南宋官窑菊瓣盘。两件宋代瓷盘以菊花为形,而且均来自专为宋代宫廷烧制佳瓷的名窑,弥足珍贵。前者釉色莹白如雪,后者釉面满布纵横交错的冰裂纹片,以之衬托在初冬仍傲然绽放的菊花。观乎这两件作品,宋室清淡高雅的审美趣味一览无遗。

  据介绍,在受宫廷重用的宋窑当中,甚少烧造此类菊瓣形器物,但菊花自古以来地位特殊,以之成器乃情理之中。数百年来,菊花一直深受古人喜爱,尤以文人学者为最。此次拍卖的南宋官窑菊瓣盘不仅优美绝伦,更拥有顶级来源及丰富的展览历史。它源自20世纪初著名中国艺术品藏家Alfred Clark夫人,并曾于世界多个重要博物馆及艺术机构展出。  

  此外,此次拍卖的定窑白釉菊瓣洗造型也极为独特,除口沿外,通体挂釉,看来应是覆烧而成,这一特征既引人入胜,也凸显其珍贵。此洗胎体轻薄,窑烧时极易变形,对瓷工来说风险十分大。但由于足底满釉,所以其外观增色不少。鉴于这种窑烧方式较不常见,且残次率偏高,使人不禁推想此器会否是皇亲贵胄订制之物,若说是按皇上旨意烧造的作品,其实亦不足为奇。

  明清御瓷拍台争艳

  本次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重点拍品为一对清雍正铜胎画珐琅蓝地缠枝花卉纹龙首耳觚。此对画珐琅觚是雍正八年皇帝为供奉与他交情最深的皇十三弟怡亲王允祥而特别订制的。这对雍正款蓝地画珐琅牡丹纹花瓶无论从造型、釉色还是绘画技法,堪称绝品,非常符合雍正皇帝追求文雅秀气的艺术品位。

  另一件元青花云龙纹罐形制浑厚饱满,云龙形象威猛矫健,为元代青花瓷器中的精品。在现存以龙为主题纹饰的元青花大罐中,仅知另外两件尺寸及纹饰相同的例子,可见其珍罕性。此外,数量稀少的明永乐青花龙凤呈祥葵式洗、见证伊斯兰文化与中国之间交流的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双系扁平大壶以及先后由著名美国名媛芭芭拉·赫顿及英国铁路基金会递藏的清雍正御制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盘都颇为难得。

  佳士得还将于此专场中推出9件美国私人收藏清代宫廷服饰,精选拍品包括一件清乾隆蓝缎绣金龙纹朝袍及一件乾隆时期的石青绸绣彩云金龙纹龙褂。(钟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