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件过云楼藏扇面聚首保利

2014年05月24日 10:08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收藏本文     

唐寅《书画扇二帧》(其中之一) 唐寅《书画扇二帧》(其中之一)

  据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日前透露,在其本年度春拍中将推出“吴门清韵——过云楼藏金笺扇面专场”,可谓件件皆精。一同付拍的过云楼旧藏《雪庵和尚书韩昌黎山石诗》卷也是本次保利春拍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过云楼收藏素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誉。此次上拍的沈周、吴宽、文征明、唐寅、仇英等12开扇页皆为画家、书家绝精之作。据北京保利拍卖副总经理李雪松介绍,去年保利春拍推出了小万柳堂藏扇面专场,取得了白手套佳绩。今春推出的过云楼藏金笺扇面比小万柳堂扇面更为难得,相信将得到买家的追捧。

  同属过云楼旧藏的《雪庵和尚书韩昌黎山石诗》卷也是本次保利春拍古书画部分的一大亮点。此卷为大字行书,长达十余米,世所鲜见。由顾廷龙题引首,顾文彬、徐邦达题跋。据了解,雪庵和尚乃元代高僧,精于书法,赵孟兆页对其极为服膺。徐邦达先生亦记此卷浮沉于卷尾。由其记载可知,此卷前八行原佚,为何绍基所补书,也是艺林一段佳话。届时,这件作品将以2500万至3500万元的身价付拍。

  同台竞技的陈洪绶《四时花鸟册》10开为赖少其旧藏,后有谢稚柳及唐云跋。据李雪松透露,此册页曾在10年前现身拍台,当时的成交价为2860万元,时隔10年后再度现身,估价为5000万至6000万元,而从其最终的成交价中将可看出整个艺术品市场价位的变化。

  此外,《石渠宝笈·续编》著录的乾隆帝《仿倪瓒山水》有汪由敦、钱维城、金德瑛、王际华四臣工的恭题;八大山人《草书自作诗》轴纵达1.83米,在其遗迹中可称巨幛,此作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苏州博物馆退还现藏家,与《古代书画图目》交臂而失,收入于文物出版社编《书法丛刊》第七辑;另一件八大山人佳作《百合拳石》图,孤傲冷峭,为张大千题签,张善子、张大千兄弟故物。此外,瓯江草堂藏《刘统勋、汪由敦等十七人楷书奉和龙翁相国诗册》、《文画苏题卷》经李衎、邓文原、柯九思、赵雍、王世贞、吴荣光、张之洞、孔广陶、端方等17位名家题跋鉴藏,入《四部稿》、《辛丑销夏记》、《岳雪楼书画记》等诸多著录。(晓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