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春蚕》拍出4370万元 刷新纪录

2014年06月03日 10:0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罗中立《春蚕》 罗中立《春蚕》

  6月1日晚,在北京保利2014春拍“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中,罗中立作品《春蚕》以4370万元成交,刷新艺术家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同场程丛林的《码头的台阶》也以2875万元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当晚举行的“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文本魅影——徐冰的艺术”、“先驱者的足音——林风眠”三个专场均获得100%成交,拍卖师依国际惯例受颁白手套。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保利今天举办的现当代艺术夜场,气氛热烈,包括美国欧洲等全世界的藏家到现场或者电话委托,是近年来人数较多的一次拍卖。以罗中立、程丛林为代表的艺术家作品成交都非常理想,拍到较高的价位,并打破纪录,说明中国现当代艺术又开始受到欢迎。”

  被问到对《春蚕》成交的看法时,赵旭说,“众所周知,罗中立的代表作是中国美术馆藏的《父亲》,而罗中立创作《春蚕》是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感情,可以说《春蚕》是《父亲》的姐妹篇,有着同等重要的学术意义。罗中立创作了三件《春蚕》,最早的一件被刘溢谦王薇夫妇的龙美术馆收藏,这次保利拍卖的是第二件,也是参加展览最多的一件代表作,还有一件尺寸较小的被罗先生自己收藏。这件作品拍出4370万元并创造罗中立先生的拍卖纪录,是意料之中的。”

  “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提供了“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的拍品。“山艺术文教基金会”1992年由台湾著名企业家林明哲先生创立。自成立起,就以“中国艺术——深耕大陆,推向世界”作为事业之宗旨。早在1987年,林明哲即开始接触和认识中国内地艺术,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进入中国大陆的私人收藏家之一,可谓极具前瞻性与开拓胆识。在随后的20多年时间里,山艺术基金会先后对国内重要的美术思潮、流派及代表作品进行了长期、系统的持续收藏,针对川美艺术家群体的杰出代表更是形成了完整的收藏序列,在美术史意义上建构起关于中国当代艺术重要时期的历史性呈现。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收而藏之”的保守观念截然不同,现代文明意义上的艺术收藏不但关注对于特定作品的收集、保存与鉴赏,更看重收藏者对于藏品的深入研究和广泛传播,倡导在更为广阔的公共空间中实现其多元价值。为此,山艺术基金会自创办之日起,先后在内地与台湾主办了80余次艺术展览,出版了包括艺术家画册、艺术类杂志、艺术批评集等30多种艺术文献。同时,基金会还通过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成立艺术奖学金等多种方式,不遗余力地推动着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与传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