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耷《草书七绝诗》以3000万落槌:刷新纪录

2014年06月03日 20: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朱耷《草书七绝诗》以3000万落槌 朱耷《草书七绝诗》以3000万落槌

  新浪收藏讯 2014年6月3日晚间,北京保利2014春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专场中,lot5404朱耷 《草书七绝诗》,以600万元起拍,经过多番激烈争夺,最终以3000万落槌(3450万元成交),刷新八大山人书法拍卖纪录。

  题识:郭家皴法云头小,董老麻皮树上多。想见时人解图画,一般还写宋山河。八大山人。 钤印:八大山人、何园、真赏(参见《中国书法家印鉴款识·八大山人》269页,35、40.42印)

  说明:1、本拍品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尚为苏州博物馆藏品,后因落实国家政策退还原藏家保存至今。2、《书法丛刊》是由国家文物局主管,文物出版社主办,启功先生主编,八十年代国内唯一的专门刊登古代书法作品的刊物,作品主要从国内各文博单位的藏品中精选,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发表的精品,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学术性和资料性。该刊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受到书法界和广大书法爱好者的欢迎。其中编委有:(以姓氏笔画为序)王玉池、王连起、王靖宪、沈鹏、张文彬、张全国、 刘涛 、欧阳中石、 肖燕翼。3.《书法丛刊》第一期为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书法,第二期为中国历史博物馆藏品、第三期为天津艺术博物馆藏品,第四期为建国以来发现或新近出土碑志,第五期为上海博物馆藏品,第六期为辽宁省博物馆藏品,第七期为苏州博物馆藏品,第八期为南京博物院藏品。 朱耷(1626-1705),即八大山人,籍贯南昌,明朝宁王朱权的后代。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做道士。号八大山人、雪个等。他的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如画鱼、鸭、鸟等,皆以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画山水,多取荒寒萧疏之景,剩山残水,仰塞之情溢于纸素,可谓“墨点无多泪点多,山河仍为旧山河”,以书画表达对旧王朝的眷恋。笔墨特点以放任恣纵见长,苍劲圆秀,清逸横生,不论大幅或小品,都有浑朴酣畅又明朗秀健的风神。章法结构不落俗套,在不完整中求完整。对后世影响极大。出版:1.《书法丛刊》,1983年第七期,文物出版社出版。2.《中国书画鉴赏辞典》,第1467-1468页,郞绍君等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1988年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