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罍归湘:洽购价格低于预计拍卖成交价的一半

2014年06月06日 07:08   红网  收藏本文     

经文物专家认定,3D打印模型的高精密度与原物完全一致。 经文物专家认定,3D打印模型的高精密度与原物完全一致。 3D打印的青铜器皿方罍盖与青铜器身完成合璧。 3D打印的青铜器皿方罍盖与青铜器身完成合璧。

  红网长沙6月5日讯(记者 黎鑫 通讯员 黄志华 李叶)2014年3月20日,当地时间上午11点,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会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当拍卖师在现场宣布,皿方罍(léi)不再拍卖,由与卖方及佳士得公司达成协议的湖南代表团购买回家时,全场沸腾。时隔近一个世纪后,国宝皿方罍终于可以“身盖合一,完罍归湘”。

  这场轰动收藏界、牵动亿万同胞心弦的洽谈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牵连和谈判过程?今日,湖南省博物馆首次发布了皿方罍洽购过程的官方资料,资料显示,在各方善意的促成下,皿方罍的洽购价格低于预计拍卖成交价的一半。

  海内外华人力挺“宝罍”回湘  

  2013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贵宾展厅,湘籍著名收藏家谭国斌见到了再度成为拍卖品的皿方罍,他还获悉,2014年3月20日“宝罍”将在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震撼之余,谭国斌奔走相告,呼吁尽湖湘公私各界之力,筹资竞拍,不要让皿方罍的器身继续流离海外。

  谭国斌的呼吁立即引起了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的共鸣,他数次询问相关情况,并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商讨方案。与此同时,湖南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积极向国家文物局汇报情况,争取支持。海内外华人藏家纷纷表示支持并建议湖南方洽购。

  知名藏家曹兴诚呼吁,海内外收藏家和企业家放弃竞买,促成国宝合璧之好事。他提议,由湖南省博物馆拍回,其他华人藏家一律不出手,不让人来炒作价格。随后,喻恒、郑华星、朱绍良、唐炬、蒋念慈等中国著名藏家还联名发表《华人藏家集体致纽约佳士得的一封公开信》,表示支持国宝回归。

  国家文物局曾出面与佳士得协调洽购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最终决定由湖南省广播电视台、省博物馆派领导和专家与谭国斌等人组团赴纽约,并以恰当的身份参加3月20日的竞拍。临行之前,谭国斌与佳士得公司联系,希望先期与卖家洽商购买,避免上拍。此时,国家文物局领导也高度关注此事,并通过渠道知会佳士得公司,希望能帮助促成与湖南方面的洽购。

  3月17日当地时间中午,湖南代表团一行抵达纽约展开商谈。当时,“皿方罍”即将再次拍卖已成华人世界高度关注的重大新闻,收藏界更是风起云涌、群雄毕至。一进洛克菲勒中心,湖南代表团的成员即见各路买家身影。

  此间,上海博物馆领导多次致电,支持湖南竞买,并帮助做好各方面工作。该馆的青铜器专家还在纽约现场帮助鉴定,发动上博在美国的博物馆之友在必要时给予支持。为防止“皿方罍”再次错过回归中国的良机,上海一著名收藏家还委托谭国斌在湖南方面放弃举牌之后,代理他继续竞拍,授权资金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承诺皿方罍将永远不出现在拍卖会

  当湖南代表团将从长沙带到纽约的3D打印器盖模型非常契合地盖上器身之时,无论是佳士得公司,还是卖方,都已经认同了“皿方罍”最终的归宿。

  最终,在各方善意的促成下,湖南代表团以低于预计拍卖成交价一半左右的价格,与卖方及佳士得公司达成了购买协议。购买方在协议中承诺,此器物将永远不会再出现在拍卖会上,并最终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3月20日当地时间上午11点,也就是原定的“一场最为激烈的‘罍王之争’”正式上演的时刻,佳士得拍卖师在展示现场正式宣布皿方罍撤下拍卖,现场所有人长时间鼓掌,对皿方罍器身回国表示热烈祝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