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4春拍17.5亿元圆满收槌

2014年06月06日 13:5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匡时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17.5亿元圆满收槌 北京匡时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17.5亿元圆满收槌

  北京匡时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17.5亿元圆满收槌。书画夜场作为藏家关注的焦点,以4.20亿元领衔拍场,其中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不负众望拍得3.06亿元;首次推出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顺利斩获1.14亿元。今年春拍还出现了革新——关良、林风眠、刘海粟作品专场、吕斯百旧藏作品专场、“至德堂”藏近现代书画专场、融合——中国重要私人收藏当代艺术专场、苦铁不朽—纪念吴昌硕诞辰一百七十周年作品专场等5个白手套专场。石涛中年鼎盛期的佳作《黄山紫玉屏》以1610万元成为本次春拍的冠军拍品,吴冠中《墙上秋色》和陈洪绶《炼芝图》均以138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当下的艺术品市场虽然还没有回到全盛时期,但中国的拍卖行业在全球化趋势的洗礼下已然有了新的成长。本次春拍得力于广大藏家的支持,拍卖结果振奋人心。中国书画、油画雕塑以及瓷器杂项等板块均有不错的成绩,两个书画夜场成交率都很高,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市场对于我们专业的认可。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书法板块因不会受到市场调整的过多影响,反而有了比较长足稳健的发展。‘畅怀’作为匡时首次推出的书法夜场,既是发扬匡时书法板块的业务优势,同时也希望能引发业界和社会对中国书法艺术和市场更多的关注。”

  【澄道夜场3.06亿元领衔】

吴冠中《墙上秋色》成交价:1380万元吴冠中《墙上秋色》成交价:1380万元
周思聪《我们热爱华主席》 成交价:943万元周思聪《我们热爱华主席》 成交价:943万元

  作为匡时持续推出的品牌专场,澄道——中国书画夜场再次显示了它的号召力,五十余件名家扛鼎之作总成交达3.06亿元。吴冠中《墙上秋色》是本场的重点拍品之一,650万起拍,叫价迅速突破千万大关,最终以1380万元成交。贾又福《太行风情》以600万起拍,最终以1322.5万元成交。黄宾虹《无声诗思》以680万起拍,场内后区买家将竞价带到700万,三位买家展开激烈争夺,最终以1322.5万现场买家竞得。傅抱石大尺幅画作《西陵峡烟云图》 1265万元成交;谢稚柳《仰高图》最终拍得1150万元。周思聪《我们热爱华主席》以400万起拍,数十轮激烈的竞价后最终以977.5万元成交。傅抱石《洗马图》以500万起拍,最终以943万元成交。张大千 《杜甫诗意图卷》 920万元成交;何海霞《驯服黄河》897万元成交。

  【首推畅怀书法夜场成交破亿

王铎《草书自作诗三首》成交价:1322.5万元王铎《草书自作诗三首》成交价:1322.5万元
乾隆帝《福田花雨》成交价:805万元乾隆帝《福田花雨》成交价:805万元

  匡时首次推出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集三百年来名家墨宝于一堂,此次顺利斩获1.14亿元。王铎《草书自作诗三首》此件作品以500万起拍,一路爬升,最终以1322.5万元夺得专场头筹;乾隆帝书宗赵孟頫,为北海阐福寺大佛殿所书御笔《福田花雨》以350万起拍,十余轮竞价后以805万元成交。郭沫若 《毛主席诗词三十七首》782万元成交;当代草圣林散之为栖霞寺大殿所书十一言长联拍得644万元;伊秉绶《隶书录<晋书>句》621万元成交;张瑞图《草书唐人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三首》540.5万元成交。

  【古代书画成交1.63亿元】

石涛《黄山紫玉屏》成交价:1610万元石涛《黄山紫玉屏》成交价:1610万元

  古代书画三个专场共成交1.63 亿元。其中古代绘画专场总成交1.066亿元,石涛中年鼎盛期的佳作《黄山紫玉屏》以1610万元摘得专场桂冠,陈洪绶晚年精心力作《炼芝图》也拍出了1380万元的成绩。蒋嵩《泛舟图》备受关注,20多万元起拍,最后多轮激烈的竞价后以253万元成交,超出估价10倍。 另外,王翬 《拟古山水》759万元成交;金农《梅花图》690万元成交。朱耷《山居图》529万元成交;汪士慎 《墨梅手卷》和龚贤《 南山图》均拍得402.5万元。古代书法专场成交3699万元,其中王铎《行书文语》拍得368万元;张瑞图 《行书郑谷朝谒诗》成交 207万元。 “潜庐” 藏明清扇面书画专场中百余幅金笺扇面共得1921万元,邢侗 《临王羲之草书<游目帖>》103.5万元成交。

  【缶翁市场潜力巨大】

吴昌硕 篆书十六言联 成交价:1207.5万元吴昌硕 篆书十六言联 成交价:1207.5万元

  海派大师吴昌硕的艺术价值还没有被充分发掘,是市场的一大“潜力股”。今年匡时春拍力推的苦铁不朽—纪念吴昌硕诞辰一百七十周年作品专场精心斟选的五十余件缶翁妙墨百分百成交,成交额达1.04亿元。吴昌硕巨联《篆书十六言联》是其为庆钟飞滨修建钟氏祠堂所书,透出浓厚的桑梓之情,现场激烈竞价后如期拍得1207.5万元。缶翁晚年罕见四屏巨制《花香四时》和《鹤寿千秋》均拍出了989万元的佳绩。吴昌硕的得意弟子来楚生,同样是一位值得市场深度发掘的艺术大师。今年春拍打造“岂斋”藏来楚生作品专场成交1486.26万元,他1964年所作的《美猴王》拍场成交517.5万元。

  【扇画小品 名家佳作受追捧】

张大千《荷屏仕女》成交价:427万元张大千《荷屏仕女》成交价:427万元

  扇画小品专场虽无巨幅宏制,但凭借上乘的品质受到藏家的热烈追捧,此次拍卖总成交4424万元。张大千仅有半平尺的《荷屏仕女》由原藏家直接得自作者本人,多轮竞价后以427万元成交;另一件同等尺幅《翠佩红妆》也拍出241.5万元的成绩。傅抱石的两件小品《扫叶上人》、《松下高士》分别以218.5万元、155万元的成交价紧随其后。

  【私人珍藏备受藏家青睐】

徐悲鸿 《日行千里》 成交价:1265万元徐悲鸿 《日行千里》 成交价:1265万元

  私人珍藏由于多出自于资深藏家,并有著名人士旧藏或上款,所以备受市场与藏家的青睐。本季倾力打造的四个私人珍藏专场共斩获2.17亿元。“静心居“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4540.2万元,其中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哈伦克里夫兰旧藏的徐悲鸿《日行千里》拍得1265万元。“高峰书屋”藏近现代书画作品专场中三十余件作品有出版、名人上款、出版权威,如期拍得6043万 元,成交率高达97%。齐白石喜庆之作《富贵平安》原系北京市文物商店藏品,殊为难得,以621万元的成交价成为本专场最高价拍品。吴冠中《窑洞山村》 575万元成交;傅抱石《华山纪游》552万元成交。“明净轩”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4989万元,张大千最重要的山水巨构《携琴访友》471.5万元成 交。“至德堂”藏近现代书画作品专场荟萃名家代表题材佳作与创作高峰时期精品,55件拍品百分百成交,总成交额为6148万元。《饲鸡图》是黄胄创作黄金 时期的作品,701.5万元成为本场冠军拍品;吴冠中八十年代的精品画作《北武当山》拍得690万元。

  【文化价值得到市场认可】

林风眠《打渔杀家》成交价:471.5万元林风眠《打渔杀家》成交价:471.5万元
周作人《郑子瑜选集序》三纸、《郑子瑜选集序》书签两纸、便条一纸 成交价:46万元周作人《郑子瑜选集序》三纸、《郑子瑜选集序》书签两纸、便条一纸 成交价:46万元

  随着艺术品的文化价值的越来越得市场的认可,今年春拍推出的革新、百年遗墨、海派书画作品等以艺术史序列为核心的专场以及还原吕斯百先生艺术人生的“吕斯百”旧藏专场等大力发掘拍品背后的文化价值,拍场均有优异的表现。革新——关良、林风眠、刘海粟作品专场49件拍品全数成交,成交额达4085万元。林风眠《打渔杀家》历经浩劫,保存完好,尤显珍贵,成为本专场之冠,成交价为471.5万元。他的另一幅画作《静物》也拍得420万元。关良参加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办大型文艺聚会时当场所作的《三打白骨精》以259万元成交。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汇聚上世纪一百年中叱咤风云之政治家、文人骚客、艺术名家的200余件翰墨遗迹,共成交3846.41万元。徐悲鸿 《致周杨手扎一通》拍出379.5万元;沈尹默 《杂书册》105.8万元成交。最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著名学者郑子瑜旧藏,以周作人致郑子瑜的84通信札为主体一批学人手札,备受藏家关注,拍场全部成交,共得758.43万元。吕斯百旧藏作品专场由吕斯百先生家属倾情提供的,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张大千、吴冠中、黄君璧、吕凤子等书画名家的二十余件作百分百成交,成交额为3517.62万元。其中傅抱石应吕斯百要求而制的“金刚坡时期”的佳作《松荫吟琴图》不负众望拍得931.5万元。海派书画作品专场全方位地呈现出海派艺术的典型风貌,此次拍卖成交6574.55万元。吴湖帆壮年小青绿山水佳构《梅雨初晴》蕴含着倩庵先生婉约派词意的追求,最后以517.5万元成交。中国书画专场云集名家作品三百余件,划分多个艺术专题,共成交1.1亿元。徐悲鸿《天马》成交460万元;傅抱石《前赤壁图》448.5万元。齐白石《佛寿长年》437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 如火如荼】

梁文博《沉寂的阳光》成交价:437万元梁文博《沉寂的阳光》成交价:437万元

  当代书画专场现场人气火爆,200件拍品共斩获8386万元,成交率高达83%。其中梁文博《沉寂的阳光》以437万元的成交价格成为专场冠军拍品;石齐《打粮图》333.5万元成交;何家英《 若云》253万元成交;史国良的《露气》230万元成交;赵建成、何水法、任重、张见、彭薇、姜吉安等一批当代画家的作品均有不错的表现。  

  【油画雕斩获1.5亿元】

赵半狄《鹦鹉和扇子》成交价:1035万元赵半狄《鹦鹉和扇子》成交价:1035万元

  油画雕塑部分三个专场共拍得1.5亿元,并有首次推出的中国重要私人收藏当代艺术专场重磅“出击”,获白手套佳绩,成交额逾5623.5万元。赵半狄《鹦鹉和扇子》多轮竞价后最终以1035万元拔得专场头筹。岳敏君巨幅作品《闲云野鹤》是本专场最大幅作品作,920万元成交。王广义《被批判的伦勃朗》成交价828万元,张晓刚《血缘—大家庭:同志》与周春芽《黑根一家-男主人》均以为805万元成交。油画雕塑专场(一)和油画雕塑专场(二)共成交9402.63万元,实验水墨价值凸现徐冰、谷文达作品领衔拍场。徐冰作品专题表现不俗,他的巨幅天书作品《桃花源记》成交价828万元,成为本专场最高价拍品。首次在市场上出现的谷文达极其罕有的油画作品《文明的历史》成交价为759万元。周春芽近期的大幅佳作《上海豫园小景之一》曾参加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特别邀请展,拍场以690万元成交。赵无极的《14-11-74》621万元成交;朱乃正先生晚年大尺幅佳作《冬至,春远乎》 517.5万元成交。

  【瓷器杂项拍得1.06亿元】

清雍正斗彩缠枝莲托梵文杯一对 成交价:437万元清雍正斗彩缠枝莲托梵文杯一对 成交价:437万元

  瓷器工艺品专场成交以明清官窑瓷器、木雕玉器杂项全面展现古代艺术魅力与内涵,250余件拍品成交5125.2万元。清雍正斗彩缠枝莲托梵文杯一对成交437万元;清雍正天蓝釉团寿心葵花式盏托成交414万元;清乾隆茶叶末釉羊首尊成368万元。“馨雅集珍”香港私人收藏家专场成交1239万元。其中明月琴拔得头筹,成交价322万元成为全场之冠,黄花梨雕夔龙纹马蹄足四方桌成交价149.5万元。文房清供专场成交额1097万元,王步的青花海棠观雀图笔筒506万元成交。佛教艺术专场精心整合了西藏、内地、尼泊尔等不同地区各时期代表性的宗教艺术作品,共成交1984.1万元。茶道具专场成交1123.32万元,越南广义沉水沉香成交333.5万元;山田宗光作海波纹铜包银壶成交78.2万元。

  【综合艺术品成交1.56亿元 】

袁廷梼用寿山田黄石蟾钮藏书印 成交价:115万元袁廷梼用寿山田黄石蟾钮藏书印 成交价:115万元

  民国瓷和近现代及当代瓷两个专场共成交5658万元;其中王琦、王大凡、汪晓棠等十二人合作的粉彩挂屏十二件成交1495万元;章鉴的 重工粉彩四季四兽瓷板一套四件成交828万元;徐仲南粉彩人物瓶一对成交价299万元;何许人矾红描金四方琮式瓶成交价241.5万元。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成交4544.57万元。在众多藏家多轮竞价中,高振宇“青铜的遐想系列壶、历史的回顾壶一组共十二件”1097万元成交;顾景舟“汉铎壶”621万元成交;史继长“黑泥绘方葫芦壶”322万元成交。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成交4475.57万元,顾永骏 《天音白玉山子摆件》782万元;俞艇《花开富贵薄胎白玉瓶》759万元。文人木器专场拍得337.76万元;国石篆刻专场成交598.81万元,袁廷梼用寿山田黄石蟾钮藏书印拍出115万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