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彦《书法—秋兴八首》亮相北京九歌拍卖

2014年06月12日 10: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杨彦  书法—秋兴八首   纸本水墨 镜心   180×80cm×8 杨彦 书法—秋兴八首 纸本水墨 镜心 180×80cm×8 杨彦《书法—秋兴八首》之四 杨彦《书法—秋兴八首》之四 杨彦《书法—秋兴八首》之八 杨彦《书法—秋兴八首》之八

  北京九歌2014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即将于6月10—14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槌,杨彦《书法—秋兴八首》亮相北京九歌2014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预展现场!

  杨彦之画可谓是古法新貌,其书法亦是同源。他临习历代名家,全面而扎实的体会古人笔意,强化了线条的表现力,深化对线条的认识。其书法多追求点划清和恬淡,结体简净超逸,章法疏朗旷远,内心多修持,强调圆融空灵之境。笔法深谙黄宾虹书法之精髓——‘平、留、圆、重、变’,用笔沉厚而飞动,墨韵酣畅而华滋,非深通草隶金石不得为之,且专攻翰墨多年,立骨显神,诗情画意明显,诚乃可贵。陈传席曾评:杨彦的绘画之所以不同于那些简单的移植者,盖其书法根底厚也;他的书法之所以不同于死学字者之单一,盖其绘画境界高也。

  《秋兴》八首是为杜工部抒情诗中沉实高华的艺术精品,恰是一个完整的乐章,命意蝉联而又各首自别,时代苦难,羁旅之感,故园之思,君国之慨,杂然其中,为历代书家喜爱。杨彦也极为爱书这组律诗,今有幸欣赏其八张书法巨作即书此律。迎面看来浓淡墨色在宣纸上跌宕起伏,翩翩起舞,时而灵动、时而古朴。结体熔篆隶真行草于一炉,古拙浑厚中又见飘逸,内涵深遂博大、气势撼人,令人兴叹。

北京九歌2014春拍预展现场—杨彦书法秋兴八首展示北京九歌2014春拍预展现场—杨彦书法秋兴八首展示

  杨彦,1958年生于青藏高原,回族,本名燕宁,字木一,养一,号本琦,大獒堂主,度一精舍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画院副院长、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博物院特聘研究员、北大资源美术学院教授、世界华人美术家协会山水画委员会主席。

  秋兴八首—杜甫

  其一 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

  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其二  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华。听猿实下三声泪,奉使虚随八月槎。

  画省香炉违伏枕,山楼粉堞隐悲笳。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

  其三  千家山郭静朝晖,日日江楼坐翠微。信宿渔人还泛泛,清秋燕子故飞飞。

  匡衡抗疏功名薄,刘向传经心事违。同学少年多不贱,五陵衣马自轻肥。

  其四  闻道长安似弈棋,百年世事不胜悲。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异昔时。

  直北关山金鼓振,征西车马羽书驰。鱼龙寂寞秋江冷,故国平居有所思。

  其五  蓬莱宫阙对南山,承露金茎霄汉间。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

  云移雉尾开宫扇,日绕龙鳞识圣颜。一卧沧江惊岁晚,几回青琐点朝班。

  其六  瞿塘峡口曲江头,万里风烟接素秋。花萼夹城通御气,芙蓉小苑入边愁。

  珠帘绣柱围黄鹄,锦缆牙墙起白鸥。回首可怜歌舞地,秦中自古帝王州。

  其七  昆明池水汉时功,武帝旌旗在眼中。织女机丝虚夜月,石鲸鳞甲动秋风。

  波漂菰米沉云黑,露冷莲房坠粉红。关塞极天惟鸟道,江湖满地一渔翁。

  其八  昆吾御宿自逶迤,紫阁峰阴入渼陂。香稻啄馀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

  佳人拾翠春相问,仙侣同舟晚更移。彩笔昔曾干气象,白头吟望苦低垂。

文章关键词: 杨彦书法九歌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