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春拍收槌:持续打造当代水墨市场品牌

2014年06月16日 07:29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近日,北京保利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持续八天60个专场的拍卖结束,并以总成交额27.8亿元,连续第12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

  当代水墨领衔新兴门类

  今年春拍,除去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等保利传统的五大主营门类之外,当代水墨、当代工艺品、沉香等新兴门类也在此次春拍中呈现了不少亮点。

  其中,当代水墨专场不仅创造了可观成交额,而且,更加注重水墨艺术的风格语言历史沿革的梳理。

  近两年,当代水墨不断创造市场奇迹。2011年春拍,吴冠中的《狮子林》拍出1.15亿元。2012年秋拍,中国嘉德[微博]两场水墨专场上拍176件拍品,成交率87%,创下近一亿元的成绩;北京保利三场当代水墨专场,收获了2.365亿元的总成交额。2013年,保利在香港的秋拍中史无前例地以三场水墨主题专场开场,共获得2.26亿港元的成交额。

  当代水墨囊括老中青三代

  近些年,当代水墨市场持续走强。今年春拍,北京保利推出三个系列专场,成交总额达2.3亿元。三个专场“二十世纪中国当代水墨大家重要作品夜场”、“中国当代水墨”、“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总成交金额为2.786亿元。“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专场已经是北京保利第五次推出,分为“引路人”、“实验水墨”、“新工笔”、“新水墨”四个板块。

  除去吴冠中、林风眠、丰子恺、刘国松、卢禹舜等现当代大家的水墨作品呈现,为了配合近些年保利对青年艺术家市场的关注和推广,保利还特别加入了新的青年水墨画家的作品上拍,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在“新工笔”、“新水墨”两个板块,保利结合了近期水墨市场特点,呈现了两个品类的精品。其中,杭春晖、徐华翎、曾健勇、李嘉儒 、陈星州等一批青年艺术家作品成交可观。

  据保利负责人介绍,以往几届“现当代水墨回望三十年”的拍卖总成交额已突破十亿。当代水墨的代表艺术家,徐累、李津都曾在“三十年”中实现了个人作品的记录刷新。“现当代中国水墨回望三十年”已成为中国当代水墨市场中的一个经典品牌,成为市场的重要风向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