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皿归湘观察一:佳士得上拍皿方罍的多米诺反应

2014年06月17日 09:4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皿方罍 皿方罍

  导语:“完皿归湘”,除了未透露的洽购价格和归国时间外,国之重器皿方罍的这次上拍与洽购,是否会引起国内文物拍卖政策、海外拍卖行的国内限制以及青铜器收藏等多层面的链锁反应?

  国内文物缘何海外拍

  3月19日,中国湖南的收藏家群向纽约亚洲艺术周上的佳士得正式提出联合洽购皿方罍,买卖双方最终达成洽购协议。

  佳士得、纽约、高古青铜器、文物回流、拍卖、官方博物馆、私洽……作为已经进入内地拍卖的佳士得,为何只能在海外上拍皿方罍?

  2013年8月末作为佳士得试水中国的被授权企业——北京永乐拍卖公司关门,紧接着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总体方案11项得以通过,唯独未通过“允许外商投资拍卖企业从事文物拍卖业务”一条。

  这一事件曾一度引起业界争议,一方认为有助国家文物保护,另一方则认为国内拍卖市场壁垒保护太过谨慎。佳士得的劲敌、苏富比拍卖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对自贸区未通过的条款表态说,通不过是意料之中的,“《文物保护法》已经通过很长时间,不排除有人以此作为一种保护主义的令牌,因为这涉及很多国内同行竞争者的利益,如果外资企业可以拍卖文物,肯定会影响他们的业务,可能有些人也做了游说的工作。”

  根据2003年国家文物局《关于对申领和颁发文物拍卖许可证有关事项的通知》(文物博发[2003]95号)的规定,即使上海佳士得目前能够取得文物拍卖资质,要想拍卖含金量高的一类文物(陶瓷、玉、石、金属器等)仍至少需要3年时间的合法经营。

  对于去年10月份佳士得在上海内地的首拍结果,业内人士这样评价:成绩不错,但需要更接地气。“接地气”也意味着未来的拍品要更合内地藏家胃口,但是作为海外拍卖行,即使征集到“国宝”,短期内依然无法在国内上拍,尽管在国内上拍引起的轰动效应会更强烈。

  佳士得上拍“皿方罍”影响了谁

  由此,便出现了纽约亚洲艺术周上的一幕,湖南省博物馆以官方姿态要求以2000万美金优先洽购,以完成“身首合一,完罍归湘”。据参与此次洽购的湖南藏家关键人士称,佳士得在去年上海首拍时,便已经透露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的“皿方罍”消息,且佳士得方面知悉“方罍盖”藏于湖南省博物馆之事。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季涛在采访中表示:“按国际拍卖规则,湖南省博物馆没有优先竞买权。”然而,佳士得方面却对湖南省博物馆的私洽诉求给出了相当积极的回应,这个举动意味着什么呢?会给海外拍卖行的内地拍卖事业带来哪些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佳士得的这个回应具有一石二鸟的战略意义,一方面借助高调的动作,表达了继续深入内地拍卖市场的意愿和实力,另一方面也侧面回应了上海自贸区未通过的拍卖条款。除此之外,这个举动的多米诺反应还将波及到国内长期萧条的青铜器市场。

  目前除了未透露的洽购金额以及归国时间外,佳士得借助“皿方罍”的回流走了一步妙棋。

  收藏之首青铜器能否重振市场

  “皿方罍”出现在纽约拍卖市场上是偶然中的必然。

  自古青铜器位列收藏之首,在民国时期青铜器收藏达到顶峰。但是今天由于国家对高古文物交易的严格限制(按照规定,只有1949年以前出土且有着明确收藏传承记录的传世青铜器才能交易),国之重宝青铜器在国内收藏、拍卖市场上的处境颇为尴尬。

  甚为可惜的是,青铜器收藏在当代出现了价格与价值完全不匹配的情况。国内上拍的青铜器档次低、价格低、数量少、成交率低,致使国内市场交易状况长期萧条,青铜器在国内市场上的价格远远不及国外。上海青铜器收藏家冯毅认为,国内的收藏界还没有认识到青铜器的艺术价值,“特别是做投资收藏的人,对青铜器几乎没有认识。因为,青铜器不会像明清官窑、名人字画一样被炒作,也没能在短期内迅速增值。”

  除了国内拍卖受限,青铜器的回流也成问题。美国七大收藏中国文物的中心,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纽约艺术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都有中国青铜器藏品。中国青铜器在欧美市场频频刷出记录,但是不是所有海外回流的拍品都能在国内上拍。即便投入巨资购买青铜器,也很难在短期内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青铜器是目前变卖套现最难的艺术品之一。

  而此次皿方罍的“身首合一”能否刺激起国内青铜器市场、文物回流政策的新反响?

  文物、青铜器研究专家贾文忠比较乐观地认为:“皿天全方罍”的再次出现,不仅会带动青铜器市场,可能会让整个高古市场出现回潮。不过冯毅也醒国内藏家:目前国际高古艺术品正处于“庄家吸筹”、“更换筹码”的阶段,如果这个时期不能觉醒,中国的投资收藏者或将血本无归。

  版权声明:该文为99艺术网原创文章,未经同意请勿转载或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违者99艺术网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使用请拨打合作电话:010-51374001-80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