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聚德2014年春拍即将开槌

2014年06月17日 15:2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江苏聚德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20日、21日、22日在南京市鼓楼区察哈尔路90号丁山花园酒店钻石厅进行,总共包括八个专场。预展时间为6月20-21日9:00-18:00,在同一酒店举行。具体的拍卖时间、场次如下所示: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晚19:30开始在钻石厅A厅进行“新建图画—朱新建专场”拍卖。

  2014年6月22日,星期天,上午9:30开始,在钻石A厅进行“承古开新——中国书画专场”、“笔底烟霞——刘二刚、朱道平、吴冠南专场”(顺延)、“是说新语——新艺术专场”(顺延)等三个专场的拍卖;B厅同时开展“凤凰涅槃——陶瓷专场”、“点砂成金——紫砂专场”(顺延)、“阆苑仙葩——古玉专场”(顺延)、“乾坤长物——文玩专场”(顺延)等四个专场拍卖。

  相关拍卖图录已经于6月6日起开始寄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登陆该公司官网了解详情。

  好了,下面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先睹为快。

  “新建图画”无疑是这次拍卖的一大亮点。自今年2月朱新建先生去世以来,很多拍卖公司都为纪念先生举办了拍卖专场,而“聚德”更是赢得了老先生本人的认可,成为他授权冠名专场的拍卖公司,而且艺术家本人还在生前将专场命名为“江苏聚德新建图画”并亲自书写。是以这个专场获得了朱先生及众多藏友的鼎力支持,内容涵盖了先生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想必能给人带来不少惊喜。

朱新建 楳菊蘭 布面油画 尺寸:80×99厘米朱新建 楳菊蘭 布面油画 尺寸:80×99厘米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文化、艺术长盛不衰。这次中国书画专场就以金陵画派画家的作品领衔,同时以钱松喦、亚明、宋文治、林散之等近代书画家的作品为接续,再聚集了江苏当代书画领军人物喻继高、宋玉麟、周京新等艺术家的作品,形成了良好的脉络,同样值得关注。尤须一提的是,其中还包括了王铎的书法作品《素漱诗四首之一》和髡残的两件山水作品。相信以王铎明末四大书法家之一的称号,以及髡残与八大、石涛、弘仁同列清初“四僧”的盛名,不需笔者多加介绍。

钱松嵒 梅园新村 尺寸:35×26厘米 约1平尺钱松嵒 梅园新村 尺寸:35×26厘米 约1平尺

  之后的“刘二刚、朱道平、吴冠南专场”和“新艺术专场”展示的都是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传统与前卫皆有,足以饱人耳目。

  将在钻石B厅进行拍卖的专场囊括了陶瓷、紫砂、古玉和文玩。

  “凤凰涅槃--陶瓷专场”共169件拍品,其中唐宋瓷144件,明清瓷25件。定窑、钧窑、湖田窑、龙泉窑、越窑、耀州窑、磁州窑、建窑、吉州窑等各大南北名窑精品荟萃,异彩纷呈,值得关注!封面为北宋湖田窑侍女莲花枕,造型别致新颖,通体施青白釉,釉色青中闪白。瓷枕以一侧卧仕女顶托起枕面,枕面上刻有缠枝牡丹纹,枕柱以浮雕仰莲瓣纹构成。据考证,这种品相完好的湖田窑仕女枕存世仅数件,由此可见此枕的珍贵难得。封底为南宋龙泉窑龙虎瓶,肩部分别堆塑龙虎纹,形态古朴可爱。通体施粉青釉,釉汁肥腴,莹润光泽,成对保存完整,是一件珍贵的南宋龙泉窑立件精品。

北宋 湖田窑仕女莲花枕 尺寸:宽20.6厘米 高14厘米北宋 湖田窑仕女莲花枕 尺寸:宽20.6厘米 高14厘米

  紫砂专场则有一件吴大澂与紫砂大师俞国良合作的紫砂壶,壶身刻有诗词,并有“愙斋”款字。吴大澂身为晚清名臣,尤好金石、书法,艺术造诣很深,曾有顾廷龙先生专门为之编年谱,近代画家吴湖帆更是其嗣孙。个人修养及家教皆好,令人向往。

余国良制宾如刻段泥山水诗文传炉壶 尺寸:宽23厘米 高14厘米余国良制宾如刻段泥山水诗文传炉壶 尺寸:宽23厘米 高14厘米

  “君子比德于玉”,“玉有五德”,自古以来,玉器在我国就占有很高的位置。这次拍卖中同样包含了各个时期的玉器。其中,西汉镂雕龙凤重环玉佩以其玉质润白、雕镂精细、工艺繁杂而引人注目。而且,其形制与广东南越王墓出土的同类作品极其类似,饶有趣味。

清中 镂雕牡丹纹玉香薰 尺寸:直径16厘米 高14厘米清中 镂雕牡丹纹玉香薰 尺寸:直径16厘米 高14厘米

  “雅”既是一种品位,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雅致的生活,又岂能少得了各种文玩?自宋以来,文房的摆设已经非常讲究,可见于米芾的著作,而这种现象在明代尤盛,甚至出现了像《长物志》等专门指导人过雅致生活的书籍。这个专场即有一件清乾隆年制款掐丝珐琅包袱纹瓶,色彩斑斓,富丽典雅,为宫廷用器。

  这次拍卖精品颇多,亮点纷呈,小编目不暇接,不一一列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