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圆满收官 京港粤各有佳品擅场

2014年06月21日 10:1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然阳绿翡翠手镯一对,尺寸约59×16×7m m,成交价为483万元。 然阳绿翡翠手镯一对,尺寸约59×16×7m m,成交价为483万元。 明永乐青花一把莲纹盘以258 .75万元成交。 明永乐青花一把莲纹盘以258 .75万元成交。 各个拍行标王和特色拍品 各个拍行标王和特色拍品

  进入6月,各大拍卖行的2014年春拍大戏已经轮番上演。和往年一样,今年春拍也涌现出一大批令人咋舌的天价拍品。尽管市场前景不太明朗,但真正的藏家却认为这恰恰是入市和换仓的好时机,面对成交率的整体下滑,各大拍卖行也在不断开发新资源,挖掘新的作品、新的种类、新的藏家,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普通老百姓也开始出现在拍卖场上,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艺术的热爱。   

  香港 Hongkong

  关键词:鸡缸杯 艺术月

  “我只买最贵的艺术品,因为最贵的是最多人抢、最出类拔萃的,它的价格不会往下跌。如果买便宜的话,就没价格了。我不想等我老了起不了床的时候,床边围绕一堆假画;也不想等我老了,儿女把这堆不值钱的东西当垃圾清理掉。想想就怪可怜。所以,我必须买最好的。”

  ———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新主人、藏家刘益谦

  2014香港春拍的关键词是“鸡缸杯”。这只重量约50克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亿港元的天价在2014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成交。“当你买鸡缸杯时,你买的不仅是这件物品,你买的是几百年来各朝皇帝对它的赞美。”苏富比中国瓷器、工艺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在拍卖会结束后第一时间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他解释,明朝以来,明代成化斗彩鸡缸杯备受帝王与文人咏赞,千金难买,一器难求,历来被收藏界视为“神品”。据悉,买家刘益谦和太太是拍卖场上的常客,他们有个特点,只买最贵的艺术品,

  每年四五月的香港,被称为“香港艺术月”,热闹非凡。除了4月的香港苏富比拍卖外,还有5月的“香港巴塞尔”、“亚洲古董展”、“佳士得春季拍卖会”等。这些接二连三的艺术活动,擦出璀璨的艺术火花。香港,正在形成一个更为多元、多层级的艺术市场格局,实现亚洲的文化之都的梦想。

  在这样多元的格局之下,香港苏富比依然把持着顶级拍品,稳坐拍卖行一哥的位置。4月5日晚上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中,中国四川画家张晓刚凭借作品《血缘:大家庭3号》拔得全场头筹。这件拍品从5000万港元起价,一亮相便吸引了5位竞投者的激烈竞价。拍卖场上的竞价者,每个举动就像菜市场上买白菜番薯那么轻易,但他们的每次加价,动辄百万千万,分分钟就是一套甚至几套房子。经过十来分钟的抢夺后,某亚洲藏家通过电话竞投最终以9420万港元买下这张作品,创下了张晓刚作品的拍卖纪录。

  北京 Beijing

  关键词:古画 低估价

  “当下的艺术品市场虽然还没有回到全盛时期,但中国的拍卖行业在全球化趋势的洗礼下已然有了新的成长。”

  ———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

  北京保利、匡时、苏富比北京、嘉德等多家中国主流拍卖行,扎堆在端午节前后举办拍卖会,全国各地的买家也蜂拥而至。6月8日下午,北京保利2014年内地春拍60个专场拍卖结束,以27.8亿元的总成交额收官,连续12次在国内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中列成交额榜首。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的齐白石《花鸟四屏》以5577.5万元领衔,成为本次春拍成交价最高的单件拍品。傅抱石画赠好友徐平羽先生的《二湘图》以3507万元成交。文同、苏轼(传)《墨竹卷》有从宋末到晚清的18位名家题跋,环环相扣,条理清晰,以200万元起拍,经过数十轮争夺,成交价达4255万元,列古代书画榜首。

  今年春拍上的古代书画有个特点:古代书画起拍价较低,但往往拍出10倍以上的价格,让人惊喜。除了保利《墨竹卷》外,匡时6月3日首日开拍时,明朝蒋嵩《泛舟图》备受关注,20多万元起拍,最后经多轮激烈的竞价后以253万元成交,超出估价10倍。对整个古画市场的表现,保利副总经理李雪松表示,“2014年春季是比较艰难的,征集和招商过程,很多客人都反映资金紧张。从拍卖结果来看还是很不错的,高品质低估价还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像八大山人《草书七绝诗》第一次在市场上出现,竞争都非常激烈,说明新鲜的拍品对市场很有吸引力。”但现场也有流标的作品,比如现场有明末陈洪绶的花鸟册页流拍,这件作品在10年前创造了世界纪录,“这说明现在的市场承接5000万以上价位的拍品还存在问题。”

  广州Guangzhou

  关键词:工薪阶层 捡漏

  “当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拍卖行和艺术品机构的当务之急就是做好基础工作、让想入门、刚入门的、对市场不是很有把握、信心不足的新买家了解更多,不断培养基础买家,降低艺术市场的门槛,让对艺术品有兴趣的新生买家能够获得入场的机会。”

  ——— 精诚所至拍卖行负责人陈绮雯

  5月31日,“广州华艺国际2014春季拍卖会”在广州四季酒店圆满收槌,成交总额达4.639亿元。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拍卖的既有房地产商,也有画家、藏家,但更多的是普通的白领甚至市井阿姨。总价偏高的书画专场上座率仅有六七成,珠宝专场却出人意料地格外火爆,主办方把珠宝专场安排在四季酒店的一个小偏厅,但因为买家的不断涌入,只好把里面的电视和音箱都搬出来,空出来的位置又加多了两排椅子,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有位置。这里的珠宝从几万甚至几千的都有,基本上经过一两轮的竞价都可以买下。有位老阿姨看中一只墨翠的小猫胸针,非常喜欢,起拍价只有8000元,她准备拍下来送给自己的小孙女。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石金柱表示,“这场拍卖会有好多拍品,只要稍微做一做功课,就能淘到宝贝。”他认为齐白石的《洗耳图》如果拿到北京去拍,价格肯定要翻上两三倍。石金柱的太太用40多万的价格拍到了一块百达翡丽的表,虽然是两年前的旧款,但是全新的,连包装都没有拆过,“经济大环境不好,炒家也需要资金回笼。市场已经从之前的狂热回归到理性状态,工薪阶层之前只能陪着有钱人看看热闹,现在也可以去里面捡个漏。”

  精诚所至是广州拍卖行业的一匹黑马,这家刚刚成立的拍卖公司专门做书画,第一次做拍卖,就征集了500多件拍品,虽然没有爆出什么天价,但成交情况较为理想,“同一藏家、来源明确的作品,明显与普通拍品拉开距离,之前上升幅度较快的当代画家的价格上涨遇到压力,但是精品仍是追捧的对象。广州的买家比较理性,大部分成熟买家对市场持观望态度,对高价拍品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精诚所至拍卖行负责人陈绮雯告诉记者。

  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的许习文意识到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从去年到现在,成交额和成交率都在下滑,特别明显。”崇正拍卖采取了“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拍卖之前在山东、河南等地做巡展,结果吸引了很多外地的买家前来竞拍。在拍品的选择上,他们推出了一大批总价低、来源明确、题材新颖的书画作品,刘海粟的书法起拍价只有5000元,“买家都喜欢一些新面孔,这些作品一露脸就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花絮

  日场真土豪 夜场萌妹子

  北京的拍卖会有日场和夜场之分,有网友对比了日场与夜场拍卖,在微博上大呼“日场就是大老爷们的战壕,一点情趣都没有。夜场漂亮妹子多一点。”保利夜场拍卖时,不少美女在傅抱石的《二湘图》前玩Cosplay,作品中的湘君和湘夫人迎风而立,体态婀娜,给人一种灵动、飘逸的感觉。

  房地产商举牌最不手软

  拍卖场上经常可以看到各种明星和土豪,冯小刚、宋丹丹、林依轮等都是北京保利的常客,他们喜欢收藏油画。刘益谦和鬼才叶茂中也是各大拍卖行的大客户,刘益谦一点都不介意别人说他是土豪,“我不认同土豪是贬义词,听到土豪我有一种亲切感,人要活得真实一点。”在广州的大大小小拍卖会上,频频举牌的则是各大房地产开发商,有人在华艺拍卖的预展上看到了许家印的夫人。广州精诚所至2014年春拍岭南书画专场中,《百年不老松》黎雄才手卷被122号以60万元落槌价一举夺得。会场上有人窃窃私语,“举牌的是位大胡子”,这个大胡子就是方圆地产的黄新发。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