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手书信札8万元起拍

2014年06月23日 08:36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鲁迅书信 鲁迅书信 梅兰芳自用印 梅兰芳自用印 《双美女》香烟商标原稿 (均资料) 《双美女》香烟商标原稿 (均资料)

  一批近现代名人物品亮相上海春拍

  本报记者 诸葛漪

  上海艺术品春拍本周全面启动,随着鲁迅、郭沫若、茅盾手迹近年来相继创出天价,一大批近现代名人物品行情看涨,带动沪上拍卖行齐打“名人文化”牌。

  梅兰芳自用印将亮相

  朵云轩从海内外征集到一批新鲜货,本周三起在上海亮相。一组六方京剧大师梅兰芳自用印,包括梅兰芳自刻“芝兰之室”印、冯康侯刻“梅氏缀玉轩收藏书画印”、易大厂刻“丹青次第与花开”等印。据朵云轩相关人员介绍,梅兰芳除醉心舞台表演外,还工书善画爱收藏。上世纪20年代,梅兰芳请冯康侯画舞台背景,又与易大厂等成立以弘扬国粹为己任的艺术团体“冰社”,因此请到两位篆刻名家为他刻印。

  弘一法师早年篆刻精品也现身朵云轩春拍。印文为 “有朱”,最早刊载于1900年弘一法师自辑本《李庐印存》,后又被著录于《李叔同印存》、《弘一大师李叔同篆刻集卷二》。在以往拍卖中,弘一法师的篆刻作品流传极稀。

  月份牌原稿当年值500大洋

  泓盛春拍明天启动,除了常规书画、瓷器拍品外,泓盛还推出“谢之光原版月份牌画稿专题”。作为老上海文化符号,月份牌借鉴年画中配有月历节气的“历画”,融入商品广告,并诞生一批著名画手。其中最有影响力之一的便是“月份三剑客”之一谢之光。1922年,23岁的谢之光因《西湖游船》一炮走红,得到“月份谢”美名。春拍中,数件上世纪30年代广告原稿,兼具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双美女”香烟商标原稿,是谢之光为南洋烟草公司创作;“正广和”汽水广告画,是为1864年英国人乔治·史密斯在上海创立的正广和品牌而作。据卖家谢氏后人介绍,月份牌美女画稿绘制费时费力,擦粉和敷色需要十几道,当年一张谢之光所绘的原稿便值500大洋之多,同时代一户人家月消费不足10块大洋。

  去年嘉德秋拍,鲁迅《致陶亢德信札》220个字,拍出655.5万元,达到一个字3万元。本周日举行的敬华春拍,推出两封鲁迅写给政界名人洪兰友的信,言辞犀利,一如他的杂文,“在进取的国民中,性急是好的,但生在麻木的中国的地方,却容易吃亏,纵使如何牺牲,也无非毁灭自己,于国度没有影响,要治这麻木状态的国度,只有一法,就是"韧",也就是"锲而不舍"。”两封信均为8万元起拍,相较鲁迅书信数百万元成交价记录,这一起价无疑心平气和得多。

  名人手迹年均涨幅达30%

  近年来,以名人手迹为代表的拍品年均涨幅达到30%。20年前,书信大多为几百元一件,而今数万元、十几万元成为主流,印章、照片等名人小物品也纷纷现身拍场,“涨”声四起。

  业界人士分析,与动辄数百万、数千万元的书画、瓷器相比,名人物品依旧属于相对“便宜”的小众拍品。价格升温,一方面是有购买能力的中年藏家,听着名人故事长大,购买相关拍品既是对旧时生活方式的纪念,也是解读历史的窗口,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出于建设当地名人纪念馆需要高价收购;另一方面,有投资需求的买家,被高价吸引,想通过“追涨”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也推动了“名人”拍品越来越吃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