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盘古2014春季拍卖会圆满收官

2014年06月27日 18:1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经过两天观者如云的预展,北京盘古2014春季拍卖会于6月25日在北京昆仑饭店隆重开拍。七个特色专场、两块拍卖大厅、八个多小时的紧张激烈竞投,形成了六月末艺术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四海藏家的鼎力支持下,此次盘古春拍共推出中国书画(一)、(二)、大师钧瓷、古董珍玩、玉石珠宝、革命典藏、中国名酒七大专场,总成交额为1.16亿元,总成交率近62%。这一佳绩证明北京盘古战略结构调整的前瞻性与正确性,也为盘古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传统的书画专场底蕴深厚,学术价值与审美价值兼美,小而精的大师作品与二线名家之作亦始终受到藏家青睐。在2012年开始延续至今的艺术市场价格波动期,典型化的精品力作却一直是藏家追捧的重点,价格也在稳定攀升中屡创新高。

【林风眠 坐爱枫林晚】【林风眠 坐爱枫林晚】

  林风眠的罕见8.3平尺的彩墨佳作《坐爱枫林晚》为画家经典之题材。作品充满着韵味与节奏感,笔墨晕染中饱含着浓厚的诗意,景物错落中可见表现主义对画家的影响。这是画家将西方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绘画理念相结合的代表作品。经过多轮竞逐,此幅画作最终以1280万元落槌,斩获本次春拍第一高价。

【李诂 仿关仝溪山行旅图】【李诂 仿关仝溪山行旅图】

  盘古古代书画专场亦有不凡表现。清代李诂画风秀润,崇尚仿古,作品以古拙为胜。上拍标的《仿关仝溪山行旅图》意境深远,用笔细腻工整一丝不苟,具有文人特有的书卷气息,亦有宋代院体之貌。此作品最终以1150万元被识者竞得。

【王铎 书法】【王铎 书法】

  王铎书法一直为艺术市场所重,品相好的作品更是少见。此轴上拍书法作于辛卯年(1651)王铎祭华山二十多日后,向巴蜀行进的途中。据《拟山园选集》卷四十二《登华山记》:“华之在臆也,五十年矣。迨辛卯六月,予携雷孟二君,述今年春,梦上一山,非人间”,此处雷君即为书作中所提及的雷道雷。此诗轴为王铎祭毕华山,西行前往巴蜀行踪的力证,是研究王铎不可忽视的佳作,极具有艺术与史料价值。此幅书法的竞拍,由起拍价18万起始一路飙升至320万落槌。场内数位实力买家和海外典藏机构的电话委托,经过了三十多轮的竞争才见分晓,亦成为全场热点之一。

  本次盘古春拍率先推出的钧瓷专场,撷取了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保真的钧瓷佳作62件,首创拍场上新门类,并获钧瓷业界的深度认可。

【杨志 长寿瓶】【杨志 长寿瓶】

  钧瓷大师杨志亲制高0.5米的长寿瓶,釉色华美寓意美好,以36.8万元的价格为藏家纳入囊中。

【任星航 益寿画缸】【任星航 益寿画缸】

  钧瓷大师任星航的益寿画缸,线条流畅气势雄浑,窑变釉色娇艳欲滴,釉质如脂似玉,流釉生动自然,独特罕见,成交价25.3万元。

【刘富安 益寿瓶】【刘富安 益寿瓶】

  全场的焦点所在,是钧瓷业界第一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刘富安的若干件重磅作品。已去世十周年的刘富安,毕生作品不到四百件。此次上拍的高47厘米、重5千克的益寿瓶,再创刘富安作品的最高成交价,含佣金的成交价379.5万元,一举刷新2012年单件作品240万元的纪录,证明了市场对钧瓷大师作品的深度认可和追捧。

  北京盘古拍卖于今年首开先河,由山东信托全资控股,推出“盘古信通”、“盘古融通”等系列服务,此创新之举也赢得诸多藏家的信任与支持。除市场既有的传统收藏群体外,盘古春拍吸引到众多基金及私人银行客户等新晋买家入场,其购买力的爆发程度令业内惊喜莫名。原本对艺术品市场少有涉足的“财富人群”,在盘古春拍中频频出手,从高至数百万元的经典书画,到精美瓷器、美酒、玉石、珠宝,新面孔的买家们均有斩获,展现出其群体对艺术市场的信心、热情与潜在的爆发力。

  通过金融资本的支持,北京盘古力求最大程度地消除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更好地为藏家的收藏投资保驾护航。在拍卖结束后仅仅两天时间内,北京盘古已迅速展开对委托方的付款事宜,已有诸多委托方陆续收到货款。

  北京盘古拍卖站在国际化艺术品交易服务商的角度上,会继续秉承诚信、务实的风格,踏实做事,力求为各路藏家提供更贴身、更细致的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艺术品收藏带来的乐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