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华2014年春拍古代书画精品低价起拍(图)

2014年06月30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金代画家代表人物王庭筠作品《山林秋晚图》,以320万至380万元人民币起拍 姜煜 摄 金代画家代表人物王庭筠作品《山林秋晚图》,以320万至380万元人民币起拍 姜煜 摄 明穆宗隆庆皇帝书法亮相敬华2014年春拍,起拍价280万至380万人民币 姜煜 摄 明穆宗隆庆皇帝书法亮相敬华2014年春拍,起拍价280万至380万人民币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6月29日电(记者姜煜)上海敬华将于6月30日至7月1日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29日举行的预展上,金代书画家王庭筠作品《山林秋晚图》、明穆宗隆庆皇帝书法等古代书画精品以低起拍价吸引沪上藏家。

  今年春拍,敬华将在书画部分推出八个专场共800余件拍品,分别是:“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海派绘画精品专场”、“笔酣墨畅——名家书法专场”、“‘清风明月之庐’藏书画专场”、“咫尺乾坤——名家书画小品专场”、“箑中寄情——名家扇画专场”和“翰墨因缘——同一上款书画专场”。

  在中国美术史上,王庭筠是金代时期的画家代表人物,其画风受北宋画家影响,当时的名家认为“胸次不在米元章(米芾)以下”。到了元代,对其评价一如赵孟頫。而在各类绘画史的书籍中都要介绍到的《山林秋晚图》,亦将现身敬华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这幅精品的起拍价仅为320万至380万元人民币。

  明代隆庆帝《行书五言诗》的“剑气冲霄汉,文光射斗牛”也是古代书画专场中的重要拍品。隆庆皇帝即明穆宗朱载垕,是明朝第十二位皇帝,嘉靖帝的第三子。隆庆皇帝在位期间,还做了一项造福千古的改革措施,即解除海禁,调整海外贸易政策,允许个体商人进行海外贸易活动,史称“隆庆开关”,从而令这件作品增添了一层特殊的历史意义。该幅书法作品的起拍价也仅为280万至380万人民币。

  近现代书画向来占据艺术品拍卖的半壁江山,本次敬华各大专场亦是名家云聚,如徐悲鸿创作于1943年的《奔马图》、吴湖帆的《稼轩词意图》、张大千高士题材的精品,以及齐白石、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的力作等。

  “翰墨因缘——同一上款书画专场”汇集了“兰公”(时任“国民大会”秘书长洪兰友)、“碧文”(时任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国立政治大学教授柳克述之妻)、“锦堂”(罗锦堂,中国台湾第一位文学博士)等几位社会名人上款的70件书画精品,其中包括启功的书法、黄冑的赶集图、于右任的书法集等。最吸引眼球的是两通鲁迅写给洪兰友的信札,以及丰子恺为洪兰友绘的两幅佛像。

  本次拍卖会的珍瓷雅玩专场也是荟萃了名家力作精品,如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盘。专场中推出的清代竹木雕刻製品,则风格不同,刻工有别,工艺成熟。此次敬华还首度推出珠宝翡翠专场,对于喜好珠宝翡翠的藏家来说是一场盛宴,如一串18k白金镶嵌15颗椭圆形冰种满绿翡翠蛋面配钻石项链,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使极具古典之美的满绿翡翠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