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开始干拍卖:拍行是否坚持做纯粹中介

2014年07月18日 10:12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来源:芷兰雅集

  “这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现象!”针对买家开始从事拍卖的行为,一位拍卖行人士如此表态。其理由是:许多买家在市场的历练中确实练就了一身本领,也积累了一些好货,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收藏,但这些艺术品或将改由自己销售。其与拍卖行的关系变成了竞争者,难免会有些尴尬。其次,优质拍卖行以“坚持做纯粹中介”为信条,不买不托,但行家进来后,是否会坚持做“纯粹中介”?这值得观察。

  【目的】

  拍卖人都说“搞拍卖太累”,从半年的寂寞征集之路,到享受一周时间的“拍卖狂欢”,拍卖人年年都重复着这种节奏,期间还有催款、为藏家办展等活动。如此累的工作为何还有人愿意一试呢?自然拍卖是有行业魅力的,首先是利益诱惑,其次是艺术熏陶以及人际交往,总之是和文化间的交集,对个人的深度、厚度的积累都有魔力。

  还有一个原因,行家在与拍卖行交往中,总会遇到一种“被掐尖”的状况:好东西抢着要,质量差一些的需央求半天,或者被附带一些条件,方能上拍(强势藏家除外)。“自己有货干嘛不自己卖?”这个问题是让许多行家进入拍卖业务的主要原因,因为自己可以做主了,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想上哪件都能如愿。

  【模式】

  如今的拍卖界新锐们,大多具有收藏、经营艺术品的履历,自然被冠以“行家”头衔。行家们不少是作为职业经理人进入的,有的则参股,也有以专场、专题合作形式参与拍卖行经营,比如承包专场,当然也有的仅以顾问形式,以个人藏品及收益参与拍卖行的业务。

  无论哪种形式,都标志着“行家要发言、做主”的态度。自然,这是一种证明自己能力和实力的挑战。不过,不少人所持“赔一场、养一场、狠赚一场”的想法,也许意味着一些人不会“坚守拍卖生意”。

  【基础】

  中国现在并不缺拍卖行,甚至在数量上已经过剩。从数百家拍卖行的业绩可以看出,许多生意并不好。大量的资源和交易额都被少数几家所掌控。通过梳理可以发现:成立拍卖行的起点并不高,但从事拍卖行生意,做一个合格拍卖人却有着苛刻的条件及要求:有文化积累、有学识、有人脉、有经济实力、有心理承受力、有行业规范素养……若将这些条件综合起来,目前国内称职的拍卖人也不是很多。

  【挑战】

  “与其说是会对旧拍卖行生意的挑战,不如说是对江湖交易规则的一种挑战!”有位拍卖业新晋经理人说,新的拍卖行再有实力,也无法对老拍卖行构成威胁,能够稳定、赢利就已不错。这位负责人表示,“行家主导”的团队肯定不愿与江湖交恶,因此仍会向老的拍卖行提供拍品,但是“拍卖太有魔力,坚持久了,肯定换不了别的职业。”,既然如此,不如自己试试,不敢想能做多大,只要有特色就行。

  【考察】

  大多新拍卖行,或者新团队主导的拍卖行,第一场拍卖都会取得数字上的成功,这有人脉的作用。因此考察一家拍卖企业,无论是职业人在经营,还是行家经营,需要看其生存历史和业绩。即便是新企业,至少也要观察其三场拍卖,待其特点明晰后再决定是否去送拍。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拍卖中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