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拍卖巨头上半年业绩明显增长

2014年07月26日 10:1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日前,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巨头相继发布了各自的2014年上半年半年报。两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成交额都显著增长,而吸引新客户、拓展销售渠道成为苏富比和佳士得今年上半年的重中之重。

  成交额增长

  苏富比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2014年上半年的总成交额增幅显著,达到22%,并在一些重要艺术品门类上都刷新了原有的拍卖记录。截至上半年度,苏富比共售出了492件超100万美元的作品。

  其中,苏富比亚洲区拍卖总成交额高达38.2亿港元/4.9亿美元(包括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与非季度拍卖,以及北京春季拍卖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7%。亚洲区成为上半年苏富比成交额增长最明显的地区。

  佳士得的半年报则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上半年的成交额增长12%至26.9亿英镑(44.7亿美元,增长22%)。多个拍卖地区均取得佳绩,并以美洲市场的交投尤其活跃。其中,纽约佳士得的成交额上升20%至11亿英镑。欧洲、中东、俄罗斯及印度市场的销售总额增长12%至8.72亿英镑。 亚洲市场同期销售额为2.547亿英镑,下降8%。亚洲客户的整体销售额则增长了28%,其中20%的佳士得新客户来自亚洲。华人买家占销售总额的24%,在2014年上半年上升了46%。

  销售渠道拓展

  今年上半年,苏富比增加了26%的新买家。而在发布年报的同期,苏富比还宣布了与ebay的合作,未来有望拓展1.45亿的在线用户。在2013年,苏富比的在线竞投买家占到了买家总数的17%,这个数字较2012年显著增长了36%。而这其中手机用户的数量占到了网络用户的25%。

  今年上半年,佳士得现场拍卖的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加13%至22亿英镑。私人洽购的销售总额增长了7%,达4.989亿英镑。佳士得的全新展览空间也继续欢迎收藏家和公众人士参观。网上竞拍获得新藏家的支持,成交额达870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71%。值得注意的是,27%的网上买家为佳士得的新客户,这些网上买家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

  当代艺术抢眼

  苏富比今年上半年拍场表现最突出的类别,应属印象派及当代艺术门类。该门类苏富比全球销售总额达9.315亿美元,与2013年同期比较高出了21%。同时,古典大师作品也表现突出,上半年共拍出2.3亿美元的成交额。

  2014年上半年,苏富比亚洲拍卖的平均成交率高达91%。其间,共拍出三件成交价逾1亿港元的拍品,并创下超过20个世界拍卖记录,当中以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记录的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最为瞩目。亚洲拍卖市场之10大成交价拍品,苏富比稳占其中6位。

  佳士得方面,战后及当代艺术在上半年创下记录,销售总额高达7.999亿英镑(13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上升20%。单是纽约佳士得在5月举行的晚间拍卖便拍得7.449亿美元的成交额,成为艺术品市场历来成交额最高的拍卖专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门在上半年推出现代英国艺术等拍品,拍得5.659亿英镑的成交额,较2013年同期增长37%。佳士得的奢侈品类别同样取得佳绩,珠宝、名表及名酒拍卖的成交总额增长11%至2.744亿英镑,更是连续第20年在珠宝拍卖市场占据领导地位。亚洲艺术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跌22%,成交额总计2.227亿英镑。

  下半年更精彩

  除了发布半年报外,苏富比和佳士得还于同期公布了各自下半年的精彩活动,其中,两家拍卖巨头在亚洲区都有重磅活动推出。

  香港苏富比除了将于10月4日至8日举行秋季拍卖会外,还将于8月9日至29日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举办“耐人寻味:王泽(王家禧)老夫子手稿展”,展出王泽于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老夫子原稿作品逾120帧,是王泽历来最大型的个人作品展售会。苏富比S|2画廊则将于9月6日至24日在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举办著名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作品展售会——“奈良美智眼中的世界”。

  佳士得则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上海外滩附近的安培洋行大厦设立门户。在此历史建筑内,佳士得同时将举行秋季拍卖,推出多件亚洲和西方20世纪及当代艺术、珠宝、名表和名酒拍品。中国当代设计将被纳入为最新的拍卖类别。香港佳士得则将接力于11月举行全新策展的中国当代水墨拍卖专场。(钟禾)

  来源: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苏富比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