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买个成化斗彩鸡缸杯:别嫌贵 这只是抄底价格

2014年07月27日 09:21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IC供图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IC供图

  2014年4月8日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拍卖会上,明成化斗彩鸡缸杯成为焦点。在经过八口竞价后以2.8124亿港元成交,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7月18日,刘益谦办理了鸡缸杯交接手续。2.8亿,买个不到手掌大小的杯子,听起来无法理解。然而,真正的成化斗彩鸡缸杯,它无论卖什么价格,对于收藏圈的人看来都是正常的。2.8亿刘益谦买了,别人再想花2.8亿又或是3个亿买回来,那好比痴人说梦。

  鸡缸杯喝普洱 现代文人的土豪精神

  刘益谦7月18日下午现身香港苏富比进行交接手续时,用的是刷卡付款方式,共在现场刷卡24次,每笔1200万港元。刘益谦在办理2.8亿港元鸡缸杯交接手续过程中,用这件天价文物喝了茶,引起争议:此举是否存在对珍贵文物的不尊重?刘益谦解释:“我其实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表达一下当时的兴奋之情。这杯子距今有500多年了,当年皇帝、妃子都应该拿它来用过,我无非是想吸一口仙气。”

  目前,珍藏成化斗彩鸡缸杯的世界著名博物馆有:台北故宫博物院、伦敦大英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剑桥费兹威廉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及日内瓦鲍氏收藏。其实成化斗彩鸡缸杯的原始功能是成化皇帝与妃子的御用酒杯,而并非茶具。不过这在杯子如今主人刘益谦那里,已经不是主要矛盾。正所谓每个男人都有皇帝梦,在这个不能实现皇帝梦想的年代,就先“土豪”一把吧!

  一代名瓷 成化斗彩鸡缸杯

  为什么一只长不过8.5厘米的鸡缸杯能有如此魅力?先看一下鸡缸杯的注释:鸡缸杯,酒器,即饰子母鸡图之盛酒小杯,环绘公鸡偕母鸡领幼雏觅食。子母鸡图,最早兴于宋朝,然而画于瓷上,则从成化开始。采用的“斗彩”,就创烧于成化时期,是将釉下青花与釉上彩协调融合。在景德镇御窑烧制的雪白的瓷器胎体上,用成化时期特有的釉下淡雅的青花做轮廓线,再以艳丽的红、绿、黄、紫等诸色填在釉上,入窑经低温二次烧成,姹紫嫣红,交相辉映。成化一朝,所作瓷器精益求精,大多质佳量少,是中国瓷器收藏家梦寐以求的藏品。至于杯子上为什么画的是鸡的图案,说法不一。有史书上说,成化皇帝热衷书画,有一次他欣赏宋代人画的《子母鸡图》,看到母鸡带着几只小鸡觅食的温馨场景,非常有感触,就在这幅画上题了一首七言诗,表达了母鸡对小鸡的呵护之情。也有说法是成化皇帝为了讨好万贵妃,特地描绘了一幅子孙满堂的景象在酒杯上。另有学者分析说,画鸡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成化元年是鸡年;再一个就是“鸡”和“吉祥”的“吉”谐音。

  笔者也是爱瓷之人,对瓷器略知一二。中国瓷器史,不乏制瓷技术高峰,但真正称得上瓷器的艺术高峰,为宋朝和成化瓷器为最。成化瓷器胎薄釉润,握于手中轻盈润滑,再加上图案绘画妙趣横生,在瓷器上综合了艺术品位和生活情趣。对于瓷器爱好者来说,别说是拥有一件成化斗彩鸡缸杯,就是能够摸一摸,又或是有幸看到实物,那也是三生有幸的事情。

  皇家专属 一般人就别想了

  成化斗彩鸡缸杯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是给普通人玩的。而且它与其他名品瓷器不同,在民国之前,根本就没有流出宫廷的可能。成化斗彩鸡缸杯仅限皇帝与为数不多的妃子御用,所以几乎没有存世量。而且因为皇帝对质量要求非常高,稍有瑕疵就要砸碎并掩埋,所以几乎烧制100只杯子才能有一只被送进宫廷。也因如此,鸡缸杯历来深受历代皇帝钟爱,且宝惜珍存。还有一个原因使鸡缸杯之所以价值连城,一是成化鸡缸杯小而薄,易碎,五百多年来,稍有不慎即成千古恨,故至今世界上存世者寥寥。全球存世的鸡缸杯仅16件,这之中只有四件藏于民间。而这四件中,只有三件是无瑕的,物以稀为贵自是颠扑不破的法则。二是这小杯在明朝一出生就是皇家血统,从未沦落百姓家,更有甚者,哪个老百姓家中藏匿成化斗彩鸡缸杯,那绝对是要掉脑袋的。成化鸡缸杯在中国瓷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图腾性”的品种,据文献记载,早在明末万历皇帝就希望拥有一个成化斗彩鸡缸杯,当时此杯已经达到十两黄金的价格,还不是有钱就能买到。

  2.8亿别嫌贵 这只是抄底价格

  收藏是讲门槛的。最有钱的人不可能是最大的收藏家,最懂的人也不可能是最有钱的。所以如果世界排名前50名的富豪都来争夺这只成化斗彩鸡缸杯,那么恐怕50亿也无法将它买到。所以,刘益谦花2.8亿买到成化斗彩鸡缸杯真品,大家还都不要喊贵。可以预料,这只杯子再次流通的时候,价格至少翻番。这只成化斗彩鸡缸杯的珍贵之处还在于它的流传有序,该鸡缸杯曾于1980年及1999年上拍,分别获得528万港元和2917万港元的佳绩,均刷新了当时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这也让它2014年再次拍卖,引来水泄不通地围观。

  笔者认为,这只鸡缸杯,其实际价格应该远远不止2.8亿。因金融危机影响,大收藏家们普遍资金不足,现金为王的时代,只有持有大把的cash,你才可以拥有更多更顶级的藏品。加上鸡缸杯因为其特殊性,其价位已然脱离了市场的一般规律,2.8亿也是它,如果再加入两三人同场竞争,十亿八亿也是它。昊子

  刘益谦为何人?

  刘益谦,1963年出生,现任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是2008年十大新闻人物,2013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以170亿排名第三十名。

  上世纪90年代初,刘益谦在刚刚成立的证券市场中发现了机会。经过多次成功的操作,刘益谦逐渐积累了财富。2002年12月,“新理益”以1.4亿元的价格收购湖北“百科药业”约20%的国有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刘益谦第一次坐到了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交椅上。刘益谦在证券投资市场上呼风唤雨,但肯定不是最有钱的人,所以他把目光投到了艺术品市场。

  在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他是花钱最多的人,达到8亿多人民币,一举成名。有人戏称:比他更豪爽的买家只有乾隆皇帝了。刘益谦从不迷信任何一位专家,他认为目前国内“再好的专家也不具备权威性”,所以最终他只相信自己的判断。“只买最贵的”,似乎也成了刘益谦在拍卖场中的不变法宝。他说:“股票可以买便宜的,但艺术品不可以那样做。”因为刘益谦清醒地认识到,艺术品不像股票,每一件都会有成百上千双行家的眼睛盯着它们,你几乎不可能有捡漏的机会。

  刘益谦以及他的夫人王薇都极其喜爱收藏并乐于分享,2012年11月,夫妻二人位于浦东新区的龙的美术馆开幕,成为年度收藏界的盛事。现在美术馆的收藏有:宋人《瑞应图》、明代画家吴彬《十八应真图卷》、清乾隆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如意耳葫芦瓶、清乾隆御制紫檀“水波云龙”宝座8578万港元等等。当然,刚刚拍得的这只成化斗彩鸡缸杯也将纳入美术馆。

  昊子

文章关键词: 刘益谦瓷器鸡缸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