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难撼高端艺术市场

2014年08月10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曾樊志《面具系列》 曾樊志《面具系列》 网上拍卖的飞机 网上拍卖的飞机 毕加索《脸》 毕加索《脸》

  线上博出位 线下拓土忙

  文、图/记者郭晓昊

  飞机、奶牛、跟SHOWGIRL去旅游……最近,网上拍卖的噱头层出不穷,各类艺术品、固定资产及其他五花八门的拍品层出不穷,不怕你买不到,就怕你想不到。

  然而,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看似新奇的拍品主推者大多是与其相关的机构,而参与竞拍者的ID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

  “有人说今年拍卖市场行情回暖,我对此持保留态度,现在国内外一线拍卖行为了征集拍品跟抢客,一方面联手网购平台面向更广大新客户群,一方面不断‘开疆拓土’,把战线拉长至二三线城市。”行家胡先生认为,“博出位”的网拍很难对高端艺术品市场起到真正促进作用,不过对于拍卖行来说,打造“艺术消费”概念或许比单纯赚佣金更有发展前景。

  现象一 网拍“博出位”噱头足

  备受宅男关注的CHINAJOY刚落幕,淘宝上就出现了相关主题的专场拍卖,除了硬件、外设跟模型外,还有“令人期待的淘女郎西藏约会旅行1元起开拍”。拍品描述采用了第一人称方式:“我拍卖的是罗布泊捡的小石头,还有和我的并肩旅行……想和我去自驾去西藏?欢迎你来拍!”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拍卖已结束,共有四人竞价,最终成交价为1501元。

  “领养一头你喜欢的牛、为她取一个你喜欢的名字、享一杯安心的牛奶……”最终,“免费参观牧场001号终身荣誉牧场主分享多头奶牛5年期有机牛奶回报”的机会被ID为“神哥”的人以31999元拍下。

  此外,坊间一直流传的淘宝上可以买飞机的段子。记者搜索发现,网拍专场还真有飞机出售。“全新 EV97运动之星直升机XX通典当行绝当”最终成交价为32.4万元。不过,也有没拍出去的东西,“宋窖基酒150吨”标的就因为720万元的过高起拍价而流拍。

  然而,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看似新奇的拍品主推者大多与其相关的机构,而参与竞拍者的ID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网上拍卖是很方便快捷,相对也比较理性,没有现场的那种竞价气氛影响,人不容易头脑发热冲动举牌,但是这些ID背后都是真成交吗?只有主办方才知道。”玩家劲松说道。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4年展望》(以下简称“蓝皮书”)指出,2013年是中国拍卖行业名副其实的“网络拍卖发展年”。行业网络拍卖成交金额超过200亿元,广泛涉及房地产、土地使用权、机动车、农产品、股权、文物艺术品、无形资产等。

  另外,一些企业和机构也看中了拍卖行业扎实的网拍技术实力和细致的招商、服务能力,委托企业拍卖闲置资产、设备,为2013年的网拍贡献了17%的成交额。

  现象二 佣金收入减 机构拓土忙

  据广东省拍卖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8月6日召开,秘书长李卫东的工作报告透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全国拍卖成交总额累计2388.1亿元,佣金收入共计35.5亿元,同比减少9.9%。文物艺术品成交总额126.49亿元。截至6月末,全国拍卖企业数达到6329家,从业人员总数59882人。”

  而“蓝皮书”显示,除农产品、无形资产外,去年国内各类拍卖业务全面增长,同比增长多在10%~20%,体现出业务规模与业务结构的同步调整优化。不过,拍卖行业佣金已持续下降至1.34%,4年间下降近半,出现了“只赚数字,不赚佣金”,行业成交规模与收益反向变动的情况。“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延续去年的走势,整个行业佣金收入持续下滑。”行家胡先生表示。“蓝皮书”还认为,在近几年的市场调整中,随着艺术消费悄然兴起,中端拍品成为维持市场信心的重要因素。

  除了国内的嘉德、保利和国外的佳士得频频“触网”外,近期业界关注的重大事件就是苏富比与ebay的“联姻”。据悉,双方将在未来共同开发一个网络平台,供全球客户浏览和竞拍艺术品。而佳士得新近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成交额达870万英镑的佳士得网上竞拍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71%;27%的网上买家为新客户。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合作释放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借力互联网,让网络用户参与高端艺术品定价,艺术品拍卖行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线上要跟进,线下也不停。为了征集到更多有价值的拍品,同时笼络新的客户资源,许多机构都是两手抓——一方面出国征集,一方面深度挖掘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潜力。例如北京华辰就跟厦门当地机构合作,并已举行了一次春拍;北京保利也新成立了厦门公司,并准备在金秋首设中国艺术品夜场。

  为何网拍难撼高端艺术品市场?

  鉴定难

  只做平价工艺品

  为何网拍已如此便捷、发达,拍卖机构还在不断“跑马圈地”?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线上艺术品交易毕竟看不到实物,在物流、仓储和授权等环节也容易产生纠纷。“上周有媒体爆料称,数十位艺术家联合发布声明,矛头直指某艺术品电商已征集作品参展为由取走若干件作品至今未归还一事。当事人表示将于11日上午去法院起诉该电商,并以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

  他认为,许多艺术家特别是当代艺术家,因为档次又不够去一线拍卖行上拍,近年越来越喜欢跟网站合作卖作品。

  “相对来说,国内知名的拍卖行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平台还是相对稳定的。高端艺术品的‘主战场’依然在北京、香港。”行家胡先生也认为,鉴定难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艺术品电商,使得一些网站只得避开不经营名家书画而只做平价的工艺品。“国内的艺术品电商绝对大数本质上仍是传统的论坛交易模式。活跃的平台还好,但用户基数较小的那些基本就是自娱自乐,生存很成问题。”

 

文章关键词: 网拍高端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